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女排比起恒大缺什么 张立明赛后“羡慕”郎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04日09:58  南方都市报微博

  话·剧

  恒大女排夺冠后,新闻发布厅主席台上几只恒大吉祥物勾起了粤沪两位主教练的兴致,四只统称“梦精灵”的娃娃分别有自己的名字:“天天”、“芊芊”、“木木”和“团团”。离席时,郎平拿走了天天和芊芊,客队主帅张立明则手拿木木跟郎平“讨价还价”:“你这只给我吧!”“这只(芊芊)是女孩子,应该跟我,我把男孩子(天天)给你吧!”“这只女孩子比较好看。”两名年过半百的主教练就在众人的哄笑声中“分赃”。

  带不走联赛冠军的张立明,终归带走了心仪的吉祥物,但在郎平手上,让张立明心仪又羡慕的又岂止一只吉祥物芊芊?这已是上海女排四年来拿的第三个联赛亚军,有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直戳张立明的痛处:“上海队几次进入决赛没拿到冠军,你认为上海队最欠缺的是什么?或者说你最想得到支持的是什么?”张立明看着郎平,一脸嫉妒又无奈地回答:“都有,资金、联赛机制、人才……”

  “恒大模式”因为“郎之队”的夺冠再次被提起和热议。最初,业界希望恒大模式可以给中国女排联赛吹入一股新风,加速整个联赛的职业化进程,但三年过去了,广东一年进一步夺取了联赛冠军,“恒大模式”在女排联赛中却依旧是一个孤立的现象,对以全运会为生存发展基础的其它队伍来说,一直只有如张立明那羡慕嫉妒的眼神,“恒大能够引进外援选手的机制非常好,如果说是能够有机会,我也想引进几个,可惜因为机制问题很难实现。”张立明说。

  但对于张立明所说的几点“欠缺”,郎平却不认同最后一点:“上海队不缺人才,你们都有那么多国手,看我们只能东拼西凑组成一个队,你让给我几个吧!”于是,张立明终于找到了口头上占便宜的机会:“可以,500万一个!”对于郎平和张立明来说,当前的国内人才就好像他们手上的吉祥物娃娃,谁都不愿意把心仪的拿出来交换或者出售,因为物以稀为贵。这归根到底又回到联赛机制的问题上,尽管带领队伍夺得了冠军,但郎平始终对队中国内球员老龄化表示担忧,“希望以后有机会为恒大培养新的选手,让她们有进入国家队的机会。但现在要招聘新人还是有难度,因为全运会还设了小年龄组,很多小队员都已经被省市注册了,我们很难招到球员。”

  一边是广东女排夺冠,职业化队伍彻底冲破中国联赛传统格局,另一边是机制守旧、人才流动不畅情况如故,有记者让郎平就“恒大模式”向中国排协提一些建议,郎平的态度却颇具深意:“如果我有这个机会(向中国排协提建议)的话,我会毫不保留地把我的想法跟他们交流,但在这里就不跟你汇报了。”

  郎平3谢

  ●谢恒大集团———许家印主席对这支球队给予了毫无条件、全力以赴的支持,没有恒大集团的支持,我们不可能有这样好的一支球队。

  ●谢工作人员、球员———他们来自五湖四海,能打到现在,都是一直在坚持,这一点非常值得祝贺。

  ●谢球迷和记者朋友———感谢大家对排球的支持和关心,希望以后我们所有的球队都有这样的赛场气氛,我觉得我们的排球联赛会越来越好。

  桂冠之光·外援

  世界MVP,中国联赛MVP

  广东球迷经历了两个赛季终于等来了全国冠军,恒大集团也在入主球队三年后收获冠军奖杯,但对于郎平来说,这个冠军,她等了39年———这是她获得的第一个全国冠军。

  “能率领恒大拿冠军,也是不小的成就,虽然我自己没能上场,但还是恭喜运动员。”郎平淡定依旧。而广东与上海之间的总决赛,本身就是一场淡定取胜的较量,张立明在赛后悔得肠子都青了:“如果说是第一回合我们跟恒大能打成这样,后面的就好打很多了,可惜就可惜在这里。”    

  两队把这场争冠决战演绎得精彩跌宕,连曾经率队在意大利联赛夺过冠军的郎平也大呼过瘾:“意大利联赛的争冠历程也非常漫长,五场三胜制打到了第五场,但争夺冠亚军的比赛能有那么好看的实在不多。”

  决胜局,场上12名队员都紧张得没有了表情,唯独底蕴十足的科斯塔格兰德,在本队每打下一分后都忘情地吼叫一下。赛后,联赛组委会并没有公布本赛季的最佳运动员,众人猜测,根据惯例,最佳会由冠军队中选出,但传统的最佳运动员都是本国球员。尽管如此,郎平还是把自己心目中的MVP给了世界杯MVP,“要我选的话,我肯定觉得科斯塔格兰德是当之无愧的,她太全面了,包括球场意识、临场变化,以及到关键时候的那一根神经。”正是科斯塔格兰德在决胜局11比9领先时的一次吊球得分,随后又拦死了张磊的背飞,让上海队瞬间陷入崩溃。

  最后时刻,同样是科斯塔格兰德联同周媛以强攻拿下了决胜局,令广东队正式加冕。“我很高兴,真的非常高兴……”赛后,场上淡定的MVP也如其他冠军队友一样语无伦次,有记者问及郎平来季是否还会把科斯塔格兰德留下来时,郎平回答:“只要我们许主席说可以,我肯定会尽力挽留她。”科斯塔格兰德也丢下一个令人遐想的答案:“我也希望(留下)。”

  桂冠之光·内援

  “弃将散兵”也有闪光时

  广东恒大两名强力外援在整个赛季抢尽了风头,然而作为主力队员上场的几名内援:赵云、周媛、尹萌、尉颖和王婷在夺冠的那一刻也哭作一团———这也是她们在职业生涯中第一次夺得全国冠军,这群本以为一辈子都难有机会登上最高领奖台的“弃将”,因为郎平的惜才和这几年来在广东队的摸爬滚打,终究实现了不可能的任务。

  赵云虽曾在江苏担纲主二传多年始终与冠军无缘;河北的周媛曾转战江苏、南部等多支球队担纲主力始终默默无闻,直至来到广东后才赢得更多的关注;33岁的索玛在国内联赛征战多年,曾随八一在2001-2002赛季斩获冠军,在加盟恒大后保持了良好的状态。几名老将的稳定发挥给广东女排夺冠提供了基础与保证,而就是这支两名外援加几员新老散兵的队伍,把由众多国手组成的传统王牌队伍都打下了神坛。

  赛后,仅有曾尝试过夺冠滋味的索玛能稳得住情绪,不致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语无伦次:“郎导很善于为我们这些老队员保持状态,挖掘潜力。对于我们来说,就是坚持,没有别的方法。”尽管夺得联赛冠军,但广东队中无论新老内援,均无一人能跻身当前的国家队,对此,郎平认为该实事求是地看待,“我们队中的中国球员年龄要么偏大,要么偏小。赵云和周媛比赛中也很稳定,但对于国际比赛来讲要求更高,像她们这种高度打欧洲队还是比较困难的,从年龄来说,她们进入国家队还是比较纠结。”

  采写:南都记者丁淑莹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