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施之皓专栏:中国女队已走向成熟 现在比09年有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04日08:42  乒乓世界杂志

  严格来说,2011年12月到2012年1月的这次北京冬训跟封闭训练是有区别的。我们所谓的封闭训练一般是在大赛以前,针对队员自己的一些问题,也针对我们的对手,针对比赛的性质,安排不一样的训练计划。这次冬训,我们主要是打基础,另外加强了体能训练。2011这一年基本没有这么长的时间来进行系统训练,系统训练要解决单一的技术问题——动作、结构、接触球的部位等等。另外这段时间需要解决的是技战术方面的问题,每个人特长的东西能练得更长,来弥补特短,而并不是针对某次大赛,这次冬训和以往封闭训练最大的区别就在这里。

  体能方面,女队一直在加强练习,我们请了美国的AP团队来指导,带来了一些新的东西,用他们美国人的话说叫“唤醒、再生”,就是一些放松训练,训练核心稳定的力量。目的是防伤、防病,也是在打基础。现在距奥运会还有七、八个月的时间,能打下些基础,也让队员们自己学习一些“唤醒、再生”的方法,让她们每次出去比赛的时候自己也能做。

  我觉得几个重点队员总体练得都不错。郭焱加强了击球的质量,还有体能的恢复。我对她们5个人的要求肯定有不一样的地方,因为她们的技战术、特长都不一样。像郭焱就是相对提高技术质量,突出得分手段;郭跃是要求她特长更突出一些,手中的“矛”能更尖一点;李晓霞就是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提高她的技战术稳定性;丁宁我认为还是提高主动意识,尤其是前三板,主动控制,包括主动上手的意识还需要加强;而刘诗雯的问题是在没有思想包袱、心态很好的时候就发挥得非常好,比如2011后半年在全国比赛甚至总决赛时都发挥得比较好,而她这次冬训的好心态是因为感觉自己竞争奥运会的机会不大,所以我们要求她抛开这个念头,让她在有思想包袱和压力的情况下,也能提高自己的技战术能力,要带着一种“参加奥运会”的心态去训练。

  2011年我认为中国女队走向成熟了。特别是王楠、张怡宁(微博)退役、2010年莫斯科又失利了以后,我们要从这些阴影之中走出来。2011年一系列的比赛,我们的队员变得更成熟,也能够更加自信,基本完成了任务,为伦敦奥运会打下了一个相对坚实的基础。我们的队员在重新找回自信后,在技战术和心理上对国外选手确实是有一点优势的。但这种优势真的只有一点儿,尤其是在大赛中,单纯的技战术并不能适用于衡量所有比赛。比如在公开赛上,我们的队员有5分的优势,可能在奥运会上就只有2分,甚至只有1分或是没有。所以如果我们在一年的所有比赛中都有优势,才能说是真的有一点优势。像2010年之前,我们在一般的比赛中也占尽优势,可到了莫斯科还是输了。我们和对手打成平手,或者说有那么一点点优势,但是不能确保万无一失。像丁宁跟冯天薇(微博)打的时候,领先那么多,不能说没有优势,但从技战术来讲不足以保证万无一失,最后还是失利了。

  2012年不光是乒乓球(微博)的“大年”,更是所有奥运会项目的“大年”,是备战一个周期的终极目标,也是我们冲刺的一年。我认为如果我们能够保持一年这样好的势头,能够进一步加强我们自身的能力来使我们更加强大,我们在伦敦奥运会上就能续写辉煌。

  相比2009年,现在的女队让我心里更加有底了,我更知道队员们的“斤两”了。2009年之前我们一直都在赢,那时候我就认为不管是什么比赛,我们都是天下无敌,不管是什么对手我们都能赢。而且当时可能不光这些主力,包括我们的后备力量都一直在赢,这是整个队伍的一种心态。通过莫斯科的失利,我们能够更清醒地看到,要做到万无一失还是有距离。尤其是这些主力队员和王楠、张怡宁比,技术上绝不比她们差,可能不足的地方就是不能保证万无一失。通过这两年的比赛,通过失利,我们找出了原因,从技战术上更加扎实了,每一个环节都会抓得更准确。尤其是我们队员面对比赛中可能会发生的、意想不到的的事情时,现实情况超出她们能力范围的时候,解决困难的能力提高了很多,这也是让我们整个教练组比较欣慰的一点。(采编/陈偲婧)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更多关于 施之皓 乒乓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