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向郎平致敬!加冕两国联赛 她永远是中华民族骄傲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03日19:51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广东恒大女排(微博)在2011-2012赛季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中以总比分2-0击败上海队折桂,这也是该队主帅郎平(微博)首次带队在中国联赛中称霸。作为享誉世界排坛的名帅,郎平曾先后在意大利、土耳其和中国三国联赛中执教五个俱乐部队并且先后率领摩德纳和恒大在意大利和中国联赛中称霸。

  “铁榔头”郎平在世界排坛声名显赫,不但在当运动员的时候取得了巨大成功,她在转型成为教练后执教国家队和俱乐部的战绩同样出色。除了率领中国女排和美国女排分别在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和08年北京奥运会收获银牌外,曾经先后在意大利、土耳其和中国三国联赛中执教的郎平在俱乐部带队时同样战绩不俗。

  郎平在98年亚运会率队夺冠后告别中国女排,经过短暂调整后赴意执教并获得不俗反响。当时意大利联赛堪称世界排坛职业化程度最高的联赛,执教于摩德纳的郎平在99-2000赛季率队在联赛总决赛中以总比分3-2险胜拥有多名大牌外援的雷焦卡拉布里亚,建队27年来首次摘得联赛冠军;虽然该队在00-01赛季在联赛和杯赛中两次受挫于雷焦卡拉布里亚无缘决赛,但是却在欧洲冠军联赛中取得历史性突破一举折桂;01-02赛季摩德纳在意大利杯赛、超级杯和欧洲排协杯上斩获三个冠军。郎平在02-03和03-04赛季转而执教诺瓦拉俱乐部,尽管该队在两个赛季的联赛总决赛中先后惜败于佩鲁贾和贝尔加莫与冠军失之交臂,但是郎平依然率队在意大利杯赛、超级杯赛和欧洲排协杯上多次折桂。04-05赛季郎平中途到耶西俱乐部“救火”帮助球队在常规赛第一阶段仅列第七的情况下在季后赛中闯入半决赛。

  郎平在08年北京奥运会后结束了与美国排协的合同转战当时正处于上升势头的土耳其联赛。郎平执教的安卡拉电信女排拥有阿奎罗、玛玛多娃等著名攻手。当年安卡拉电信欧洲冠军联赛六进三的比赛中主客场两负俄罗斯豪门莫斯科迪纳摩遗憾无缘四强决战;在联赛五场三胜制的半决赛中遭遇劲敌伊萨奇巴希以总比分1-3惜败无缘决赛,主帅郎平也遗憾地未能带队在土耳其联赛中收获冠军。

  郎平在09年回归中国排球联赛执掌新组建的广东恒大女排。09-10赛季只有B组联赛参赛资格的恒大以全胜战绩成功升A;10-11赛季首次参加A组联赛荣膺常规赛冠军只在总决赛中以微弱劣势不敌天津屈居亚军;11-12赛季恒大在常规赛中提前两轮锁定冠军,半决赛和总决赛四战全胜接连击败天津和上海两强首次在联赛中加冕。

  郎平在当运动员的时候始终与全国冠军无缘,即使北京女排在七八十年代两次在国内斩获冠军也都没有郎平的参与,此番恒大力压上海在联赛中折桂也是郎平首次染指全国冠军。作为一位知名教头,郎平能够率领不同的俱乐部先后在意大利和中国联赛中折桂实属不易。放眼世界排坛能够带队在不同国家联赛中夺冠的女排教练也屈指可数,唯有巴西女排主帅吉马良斯先后率领巴西的奥萨斯科、意大利的佩萨罗和土耳其的费内巴切在各自国家的联赛中称霸。

  此次郎平能够率领恒大在组队三年后就登上中国排球联赛的冠军宝座再次显现了名帅的风采。主帅郎平的号召力、选人能力、球队整合能力以及临场指挥能力是恒大能够在如此短时间内取得突破的关键所在。  

  (高加索)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恒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