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牌物质化何时休? 奖金风波皆为利来皆为利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03日19:06  新民晚报
要钱还是要工作?要钱还是要工作?

  金牌物质化何时休 残奥教练拒交奖金被停职引出的话题

  事件回放

  汪成荣作为一名残疾人运动员教练,只能说在业界稍有名气,他上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还是因为与世界中长跑冠军孙英杰的婚礼。而近日,他与所在单位——青海省体工一大队的一场争论,却在国内造成了不小的轰动。

  简单地说,都是钱惹的祸。在2008年9月5日公布的第13届残奥会中国代表团名单中,汪成荣榜上有名,是整个田径队唯一来自青海的教练员。他带领6名队员参赛,其中弟子张振夺得男子5000米、男子1500米T11级别两枚金牌,祁顺获男子马拉松T12级金牌,何称恩获男子800米T36级银牌。去年10月,中残联奖励了汪成荣149.91万元。青海省体工一大队要求他把奖金交上来,由组织重新分配,遭到汪成荣的拒绝。

  149.91万元,这是汪成荣有生以来拥有的最多的一笔钱。这笔钱拿到后,汪成荣夫妇已经花掉了近一半。他们在西宁市中心买了一套新房,高层,带电梯,每平方米5800元,总价67万,手续费1万元,装修、家电花了20万元左右。

  去年12月28日之前,汪成荣被叫去谈话多次,内容只有一个:希望他把这笔奖金交给单位,由组织进行分配。在汪成荣的不配合下,2011年12月28日,青海体工一大队党委下发了《关于对汪成荣同志停职的处理决定》,该文件称:“中残联于2011年10月给予汪成荣同志高额成绩奖励,但该同志隐瞒情况,不执行大队的决定。汪成荣同志隐瞒组织、不服从管理的行为,在教职员工中造成了不良影响。”汪成荣被停职,停职期间停发工资及福利待遇。

  汪成荣至今都待业在家。他多次要求恢复工作的申请全部被驳回,无奈之下,他将事件爆料给了媒体。

  各方声音

  ■汪成荣:这是中残联奖励给我个人的钱,凭什么让我往外拿?只要拿出相关文件,说我该上交奖金,那我多少都交,要是拿不出文件,我一分钱也不交。

  ■青海体工一大队队长杨海宁:你以为这是一个人的事?多少人为你服务呢?原单位不派你出去,派个阿猫阿狗出去也一样的。他不肯交钱的话,我们组织还有其他的手段。我们的忍耐也是有限的。

  ■中国残疾人游泳队主教练张鸿鹄:中残联就是为了避免这些地方体育局和输送上来的教练在奖金上发生扯皮事件,所以才把奖金发放到了教练员的个人卡上,而且按照规定是不用上税的。很多发达省份,尤其是一些沿海省份,都没有出现这样的事情,相反,除了中残联颁发给教练的个人奖金外,地方体育局和残联还会给予相应的物质和精神奖励。

  ■上海田径教练张敏珍:我带队参加了雅典残奥会和北京残奥会,弟子吴春苗曾在2004年残奥会上夺得1金1银。奖金已打到了我自己的卡里,这是个人收入,我的上级单位没和我要。在汪成荣之前,我也没听说过这样的事。

  追根溯源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孟子的这句话在两千多年后的今天,被发挥到极致。甚至在原本纯粹的体育竞技中,体育精神渐渐迷失,体坛荣誉被物质奖励熏出了铜臭味。

  当体育盛宴异化为金钱角逐战,金牌转化为一叠叠钞票,体育竞技变成了一种金牌产业链。一支运动队、一个地方运动管理中心甚至一个运动项目都靠一两个人的金牌过活,这样的怪现象是导致产生如今这场奖金风波的关键所在。

  在古代奥运会上,物质奖励是不被推崇的,人们更注重精神上的褒扬,获胜者仅仅得到一个橄榄花环。随着体育功能的日益扩展,金牌的“含金量”也越来越高。各国政府出于不同的目的和需要,不惜以重金鼓励运动员在奥运会上夺取奖牌。

  将金牌物质化,另一个结果就是因体制的不完善,导致产生一笔笔糊涂账。事实上,早在十多年前,当社会上掀起对奥运金牌得主重奖之风后,体制内的奖金糊涂账就开始出现。国家体育总局有过一些规定,却最多只是一些原则性的模糊概念描述。

  在体育强国的美国,运动员和教练都要提前签订一份雇佣合同,目的就是理清奖金的归属问题,防止不必要的纠纷发生。然而,对于中国目前体育运动来说,仍然延续的是集体主义观念。个人的成功应归功于集体努力培养的结果,而不是你个人的奋斗结果。即使没有什么所谓的内部分配细则,也存在集体内部的潜规则。各个不同项目、各地不同的体育局和体工大队,各个不同的运动中心,几乎都有着管理内部的“土政策”。一年前孙杨(微博)事件,同样因为商业赞助收入分配过程中,运动员和运动中心产生了矛盾。很明显,要想杜绝类似的奖金风波,就必须改变体育奖金归属模糊的分配界限,制定出科学合理规范的规则合约,让单位的归单位,让个人的归个人。当金牌不再成为人人都能分杯羹的“肥肉”,也许体育才会恢复到原本的简单纯粹。 本报记者 厉苒苒

分享到:

相关专题:残奥金牌教练拒交百万奖金专题 

更多关于 汪成荣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