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男排重组稳中求进 冲击奥运席位形势不乐观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03日14:11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全国男排联赛尚未结束,新一届国家队的大名单已经公之于众,22名新国手来自8队,其中不乏近两年崭露头角的年轻队员,北京的王琛、浙江的金志鸿(微博)还是首次入列。不过,参加集训的15人,却都是有过国字号经历的老面孔。

  八奥运功臣再聚首

  周建安教练2005年执掌国家男排以来,最值得引以自豪的成绩是率队获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第五名,创中国男排该项赛事最佳战绩。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国家队的集训名单中,集中了沈琼(微博)、崔建军、于大伟(微博)、边洪敏(微博)、郭鹏(微博)、袁志(微博)、焦帅(微博)、任琦共八名北京奥运会功臣,其中沈琼、袁志已经30岁,郭鹏已29岁,焦帅和任琦28岁,于大伟也已经27岁。

  2009年以来,郭鹏、于大伟、焦帅、沈琼都曾一度淡出国家队。三十岁左右对男排队员而言,其实还可以有所作为,因为心理和技术状态愈为成熟,加上丰富的经验,只要状态保持得好,甚至可以发挥出更好水平。

  今年6月,中国男排将要参加在日本举行的奥运会落选赛,能否进军伦敦,在此一举。为了打好这一仗,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集中国内最优秀的球员,包括这几名大赛经验丰富的老将,非常必要。

  实际上,从去年年底开始的本赛季全国男排联赛,上述老将中的多数人仍是各自所在队的挑大梁者,而且有非常出色的表现。像北京奥运会时担任国家队队长的沈琼,联赛中仍出任上海队队长,而且几乎每场比赛都打满全场,并为沪军冲进决赛立下大功。

  除了八名奥运会球员,国家队集训阵容的另外七人,都参加了去年的世界杯,其中五人还参加了去年在伊朗举行的亚锦赛。他们当中,陈平(微博)、梁春龙、仲为君(微博)、李润铭等都不过20岁出头,是近年涌现的后起之秀。全部15名集训队员,平均年龄为25.47岁,这可以说是一个新老结合,经过一定国际比赛磨练、比较成熟的队伍。

  面对一次比赛定进退的奥运会落选赛,选择如此以稳为主、稳中求进的组队思路,应该说是明智之举。

  三位置仍会有竞争

  一般来说,国家队的正选阵容中会保留四名主攻,刚刚公布的15人集训名单中,恰好就包括沈琼、崔建军、张晨(微博)、仲为君四名主攻,这就意味着没有伤病等特殊原因,该位置的人选已经提前确定。

  这其实也不奇怪,沈琼、崔建军本来就是北京奥运会中国队的主力主攻,前者近年实力有所下降,但其全面的技术、比赛中稳定的心态,还是中国队非常需要的;后者正值当打之年,本赛季联赛中依旧表现不俗,再披国字号征衣属情理中事。22岁的仲为君属实力型主攻,系目前国内该位置的佼佼者;张晨去年亚锦赛、世界杯都有较好表现,他俩进入国家队也是众望所归。

  接应位置,这次进入国家队集训名单的仅有袁志、陈平两人,可以说也已经提前确定了正选队员。此两人一老一新,陈平爆发力好,进攻、发球能力都相当突出;袁志经验老道、进攻变化多,去年世界杯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俩也是目前担纲国家队接应位置的最佳人选。

  副攻、二传、自由人位置,国家队集训阵容中分别有四人、三人、两人,按照以往正选阵容人员组成,此三位置都还需要通过竞争,有所取舍。

  国家队副攻位置最终一般会留下三人。这次进入集训名单的有边洪敏、梁春龙、于大伟、郭鹏共四人。去年亚锦赛、世界杯,边洪敏、梁春龙都是国家队的主力副攻,今年其主力身份看来还难改变。于大伟、郭鹏需要为一个替补名额展开争夺。进攻、发球是于大伟所长,郭鹏的快攻、拦网相对更全面。两者谁能代表国家队参加奥运会落选赛,得看训练中的个人状态。

  去年世界杯,国家队的主力二传为来自山东的李润铭;来自上海的詹国军出任该位置替补,比赛中也多为替补上场发球。现在老将焦帅回来了,受到威胁的当然是詹国军。如果焦帅能够恢复到理想水平,他和李润铭一起参加奥运会落选赛,对中国队的战术组织更为有利。

  中国男排去年世界杯仅获第11,任琦却被评为大赛的最佳自由人。国家队此次集训,自由人位置还有22岁的孔凡伟。显然,只要不派出双自由人,他就很难动摇任琦在国家队的地位。

  亚洲诸强水平相当

  伦敦奥运会男排比赛将有12支队伍参加。除了东道主英国队直接拿到了参赛“门票”,去年世界杯前三名俄罗斯、波兰、巴西已经获得参赛资格,今年元月在喀麦隆首都雅温得落幕的非洲区资格赛,突尼斯队四战全胜、夺得冠军,成为第五支进军伦敦的男排队伍。

  另外七张奥运会男排参赛“通行证”,将通过两种途径发出,一是亚、欧、中北美、南美四大洲资格赛冠军各得到一张;再就是三站奥运会落选赛各产生一个奥运参赛队。

  根据国际排联规定,亚洲男排奥运会资格赛和落选赛“合二而一”,今年6月2日至10日在日本举行。参加的八队包括:东道主日本队;去年亚锦赛前四名伊朗、中国、韩国、澳大利亚队;一支未获奥运会资格、世界排名最高的欧洲队;另两支队伍来自非洲、中北美洲或南美洲,前提也是未获奥运会资格、且世界排名列前的队伍。届时,该次落选赛冠军、以及亚洲成绩最好的队伍,均可以领到奥运会参赛“门票”。

  由于有欧洲、中北美洲或南美洲世界排名靠前的两到三支队伍参加,亚洲队要想获得日本落选赛冠军很不容易,对他们而言,届时通过争夺亚洲最好成绩、从而夺得一席奥运会参赛资格,才比较现实。

  参加日本落选赛的四支亚洲队中,伊朗队是新科亚锦赛冠军,去年世界杯获第九、在亚洲参赛队中成绩最好;日本队去年世界杯曾以3:0胜中国队,落选赛占有地主之优;澳大利亚、韩国两队去年亚锦赛都曾战胜中国队,所以,中国队要想在亚洲落选赛上拿到奥运会“门票”,可谓阻力重重。

  中国队去年亚锦赛半决赛曾以3:2胜澳大利亚,最终获得亚军;之后的世界杯赛中还以3:0痛宰伊朗,可以说,亚洲参加奥运会落选赛的队伍,水平都非常接近。届时,谁准备得充分、临场发挥好,谁就可能如愿以偿。

  中国男排这次重组后,只有用人得当、通过高质量训练能将全队调动得更充分,6月落选赛抢得奥运会“门票”的希望才会更大。(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全国男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