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析国乒奥运阵容:女队郭跃丁宁相争 男队二马PK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03日10:25  北京日报

  昨天,结束了亚锦赛征程的中国乒乓球(微博)队回到广东,继续封闭训练。本届亚锦赛作为伦敦奥运会前最后一次设项较全、级别较高的赛事,无疑是中国队教练组考察主力状态、检验冬训成果的机会,也是确定奥运阵容的考核机会,更是队员不容错失的展示平台。经过一周激斗,乒乓国手中谁能进入奥运阵容,端倪初露—有人的主力位置更加稳固,有人一扫阴霾绝处逢生,有人则加快了“出局”的步伐。

  郭跃丁宁争当“第三人”

  在最先结束的女团比赛中,中国女队最终力克夙敌新加坡队夺冠。其中郭跃带伤连克冯天薇(微博)、李佳薇两员大将,成为最大功臣。随后她虽然因伤放弃了双打,却坚持在女单比赛中为队友扫清“外敌”、并与队友会师后才弃赛,其整体表现得到了教练组的一致好评。此前一年半的时间里,郭跃都处于前所未有的低迷状态,参加伦敦奥运会的资格岌岌可危。如今状态回暖,若能在世乒赛上再度经受住考验,拥有奥运经历的郭跃仍有很强竞争力争夺奥运门票。

  让郭跃有机会在女团决赛中“梅开二度”的,是一度排名世界第一的刘诗雯。她在该场比赛第3盘中,惨遭新锐于梦雨逆转,心理“短板”昭然显现。女单半决赛中,她又被郭焱横扫出局。作为此次惟一没有双打任务的主力,刘诗雯已处在教练组视线边缘,欲前往伦敦恐怕希望不大。

  同为“90后”的丁宁,则表现得中规中矩,不过在单打半决赛中不敌李晓霞让人惋惜—此前丁宁与李晓霞交手多次,丁宁胜多负少。若想与郭跃一争高下,丁宁还需努力表现。而已暂时进入报名名单的郭焱、李晓霞则表现正常,会师女单决赛。老将郭焱最终力克队友,成为亚锦赛首位女子四冠王,状态之稳健可见一斑,其与丁宁的双打组合也已渐入佳境。

  “二马”相争比拼双打

  男队“五虎”中,小将许昕跻身奥运阵容已希望不大。剩下4人的表现,基本延续了前段时间的走势。暂时进入奥运名单的张继科、王皓,在单打半决赛中会师,结果前段时期状态不佳的王皓落败。张继科虽闯入决赛,但也未能最终登顶,且其“慢热”的痼疾仍存。张继科、王皓两人的表现可谓平淡。

  最终击败张继科夺冠的,正是前段时期“爆发式”连胜的马龙。自去年8月中国公开赛至今,这位悍将只在今年斯洛文尼亚公开赛决赛对阵张继科时输过一场。亚锦赛后,他已在近半年的9项国内外赛事中勇夺8冠,战绩更是达到惊人的57胜1负。不过马龙目前尚无“三大赛”单打冠军在手,要想进入奥运名单,仍需在接下来的世乒赛上拿出更好的表现。

  老将马琳在男团决赛中力擒水谷隼,获得了主帅刘国梁的肯定。但在单打1/4决赛中,他在两度领先的情况下不敌王皓,令人失望。不过马琳认为,自己在比赛中的感觉还是“比前一阵好一点”。

  值得一提的是,在王皓、张继科状态稳定的情况下,“二马”若要争夺中国队最后一张男单奥运“门票”,双打能力也将成为重要考量标准。此番两人与搭档均在男双比赛中爆冷遭淘汰,无人闯入决赛。提高双打能力,无疑将大大增强“二马”的奥运资格竞争力。  本报记者 王笑笑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亚洲乒乓球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郭跃 丁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