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海体工队称汪奖金全拿不公平 弟子斥无异勒索敲诈

  ■ 本报记者 许蓓

  在北京残奥会上带队获得3金1银的金牌教练、著名长跑运动员孙英杰的丈夫汪成荣因拒绝向青海省体工大队上缴中残联向他发放的149.91万元奖金,而遭停职停薪处分,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引起广泛关注,青海省体工一大队昨天上午通过青海省体育局官方网站发表《关于新京报<残奥金牌教练拒交奖金停职>报道有关情况的说明》,而汪成荣和孙英杰夫妇也在昨日下午就此事回答了网友的提问,双方均表示如问题不能解决将对簿公堂。

  体工队:汪全拿不公平

  给他50%而不是20%

  青海省体工大队表示,在掌握汪成荣所得奖金的真实数额后,将按照汪成荣拿50%,获奖运动员原单位辽宁、江苏、云南体工队教练员和有关人员拿30%,青海省残联拿10%,体工大队后勤、场地和科研人员拿10%的比例分配,与汪成荣所说的自己只能拿20%不符。体工队称,他们在向中国残联询问时,得到的答复是“(汪成荣)个人全部拿走149.91万元的奖金是不合适的”。

  “汪成荣带的项目和打网球的李娜这样的职业体育是不同的,田径运动,特别是残疾人田径运动,没有国家和组织部门的支持,能够安心训练,拿金牌吗?一个运动员的成功是很多接力棒,一棒一棒传过来的,不能最后一棒拿走所有的,这不公平。如果汪成荣这么做了(指不上缴奖金重新分配),以后谁还愿意把自己的队员统配出来给别人带?”青海省体工大队大队长杨海宁说。

  汪成荣回应:团队其他人各有奖金

  对于青海体工大队的这份“说明”,汪成荣方面的回应是,中残联对运动员原来所在体工队和所跟的教练员,有另外的奖励方式,“其他教练的奖金都是由中残联来发放的”,“后勤保障这一块的奖励是由中残联统一下发的”,“我没有否定团队的力量,团队其他人员都有属于自己的相关奖金”。

  体工队斥责汪成荣“说谎”,针对的是汪成荣在被体工队问到收到多少奖金时,曾“留了个心眼”,说是90万元,而事实与此不符。

  不过,无论汪成荣具体收到了多少奖金,这笔奖金到底是否应该上缴?杨海宁表示:“我们的文件很多比较陈旧了,以前的奖金也没有这么多,不过奖金的分配办法和分配比例一直是有一个惯例的,这个是有文件支持的。”他所说的这份“文件”是1997年由国家体委和财政部下发的体计财一字123号文件《外派体育技术人员生活待遇及其他规定》,但目前这份针对派往境外的体育技术人员的文件已经废止。

  两“弟子”力挺汪成荣

  “这算不算敲诈勒索?”

  杨海宁在接受采访时说,青海体工队只是暂时对汪成荣停职处理,“大队初步的意向是请律师与汪成荣打民事官司”。

  149.91万元的奖金到底应不应该上缴重新分配,事实上决定权还是在中残联手中,按照汪成荣的说法,中残联已经通过函件明确告知,钱是发给他个人的,但青海体工队方面又称中残联认为奖金由个人全部拿“不合适”,这一点,始终还需要中残联做出合理的解释。

  无论这起事件结局如何,跟孙英杰当年与王德显闹翻一样,汪成荣跟青海体工队的“缘分”也走到了尽头,孙英杰透露,体工队曾威胁羞辱汪成荣,“他们体工队杨队长竟然羞辱汪成荣,并说:‘不义之财你不应拿,你拿得心安理得吗?你好意思吗?’ ”孙英杰说。

  由汪成荣带队参加北京残奥会,并获得男子5000米T11级和1500米T11级金牌的张振表示:“汪教练非常称职,我们拿到3金1银,他贡献这么大,我还以为教练立了功,肯定有表彰升职什么的,没想到反而要分他的那份奖金,真是出人意料。我在体育圈这么久了,反正没听过这样的事。”夺得男子马拉松T12级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的祁顺也为师傅打抱不平:“奖金既然是给教练员的,有什么理由分这笔钱呢?无故停了汪教练的工作,貌似违反劳动法吧?这算不算是敲诈勒索呢?这不是一个机关单位能干出来的事。”

分享到:

相关专题:残奥金牌教练拒交百万奖金专题 

更多关于 汪成荣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