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诸瑛擦球忘用定位器 下场后发微博交代“案发背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03日06:19  扬子晚报

  都说足球裁判难当。那么在斯诺克(微博)界,裁判也会这样提心吊胆吗?海口公开赛首日比赛中,美女裁判诸瑛(微博)的一次失误,引发了大家对裁判的热议。

  事故频发 擦球忘用定位器

  作为中国斯诺克裁判的标志性人物,诸瑛最近两年成为球迷的关注对象。本届海口公开赛,她当仁不让地第一个亮相。在首日的外卡轮争夺中,她就执裁了晚间登陆央视直播的1号台比赛——周跃龙和吉米·罗伯逊。

  或许是尚未适应海南潮湿的气候,或许还在为用了半瓶定型水的头发担心,比赛进入到下半场,她一不小心就犯了错。在罗伯逊打进黑球后,诸瑛习惯性地在摆球归位前擦拭了一下黑球,正当要放上点位的时候,罗伯逊说了一句什么,诸瑛收住手又擦了几下。接着,匪夷所思的事情就发生了,诸瑛放好黑球,立刻拿起旁边的母球,她的手在空中顿了一秒钟,然后利落地擦完母球放了回去,脸上不自然地笑了笑。也许球迷们都为周跃龙的不妙局势发愁,几乎没人注意到诸瑛的失误——拿起母球前没有用定位器。观众席上没有动静,两位球员也没说话,事情就这么过去了。

  事故却还在继续,第二天同样是有电视转播的1号台比赛,记分员也出现了错误,当值裁判发现后,双方用了较长时间重新核对,希金斯一度坐不住了上前过问,好在傅家俊(微博)没有受到影响,5分钟重新上手清台拿下了该局比赛。

  诸瑛释疑 吃一堑长一智

  虽然球迷们对诸瑛的失误不太在意,但平时自我要求很严的她还是不能原谅自己。比赛当晚,诸瑛就在微博中解释了犯错的原因:“补充交代一下‘案发’时的心理活动:黑球进袋,正当我拿起黑球要放回去时,Jimmy(罗伯逊)说擦下白球和黑球,于是送出去的手收回来擦黑球。一边擦一边我就想,黑球很干净啊,为什么叫我擦呢,肯定是因为kick太多了,他想把相关的球都擦擦才保险。嗯,想明白了,放下黑球一把抓起白球……”她还调侃道:“下场后老杨(杨·沃哈斯)给了一个大大的拥抱说‘Welcome to the club’,翻译一下是‘不用定位器擦球俱乐部!’还是期待早日加入147裁判俱乐部吧。”

  对于这次失误,诸瑛表示是个教训,“这是我第一次忘了用定位器,印象非常深刻。吃一堑长一智,我想以后不会重复犯同样的错误了。”

  权威发话 花絮性失误可以原谅

  就本届比赛中这两起裁判事件,记者采访了当今斯诺克第一裁判、荷兰人杨·沃哈斯。在他看来,诸瑛的失误是人之常情,而记分的疏漏相对严重些。“我不认为诸瑛犯了大错,裁判也是人,出错在所难免,我也出现过这种情况,所以她下来时我给了她一个拥抱,希望这件事不要影响她后面的执裁。”沃哈斯说,“我把诸瑛这种称为‘花絮性失误’,我更关注的是一个裁判犯错后怎么处理,如何应对接下来的比赛,诸瑛做得很好,没有让球手以及观众受到影响。但那次记分失误性质就不同,比赛中断了5分钟,打乱了球手的节奏。”

  至于会不会像足球世界杯等大型赛事,裁判一旦有明显失误后,不会再执法下去,甚至受到内部处罚,沃哈斯表示绝对不会。他表示,“培养一个优秀的裁判不容易,这样的失误对于他们来说,反而是宝贵的经验。”   

  特派记者黄启元 本报海口专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斯诺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