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残奥冠军否认上缴奖金是惯例 这种做法无先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03日06:11  扬子晚报

  这两天,“残奥冠军教练拒绝上缴奖金被单位停职”一事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针对最先披露此事的《新京报(微博)》,“奖金门”主角汪成荣所在的单位——青海省体工一大队在官方网站上发长篇回应,反戈一击;而汪成荣本人则在昨天做客新浪微博参加新华体育的“微访谈”,在访谈中不仅坚持自己的观点,更是声称不排除用法律途径解决问题——不过,体工一大队竟然也想将汪成荣告上法庭……荒诞“奖金门”,愈演愈烈。

  青海体工一大队:“汪不诚实,报道失实”

  事件在全国引发广泛关注后,作为众矢之的的青海体工一大队自然不会按兵不动。在他们的官方网站上,贴出了洋洋洒洒三千余字的“情况说明”。除了对《新京报》报道中一些细节上的事实出入加以否定之外,最关键的他们抓住汪成荣的“不诚实”大作文章。

  按照青海方面的说法,组织上一直对汪成荣“予以照顾”,汪成荣不应该如此“知恩不报”。“说明”中说道:“队里为了照顾汪成荣,给他分房子、调往科室以便照顾孩子,而且推荐他参加2008年北京残奥会。大队给予他这么多特殊待遇,有什么心虚不敢向别人问这个钱。关键的问题是,汪向大队如实说出奖金额是一个国家工作人员应具备的基本的诚实品质。请想一想,当单位信任你、同事信任你,但你不说出事实的真相,而说‘这是我的隐私’,有这样的隐私吗?”因汪成荣不愿透露实际奖金额,一直只说得到了90万的奖励,体工队方面在核实数目之后便有了发难的由头。

  还有一个说辞颇为耐人寻味。体工队称“中残联某位同志讲个人全部拿走149.91万元的奖金是不合适的”。由此,体工队要钱,似乎更为“理直气壮”。体工队甚至将预先准备的“奖金分配方案”拿了出来:“……按奖金额的50%给汪成荣,30%给辽宁、江苏、云南的教练员及有关参与人员,10%给青海省残联有关参与人员,10%给大队后勤、场地及科研人员。”以此说明先前的“20%”给汪成荣与事实不符。

  汪成荣:“如被开除,诉诸法律”

  青海体工大队索要奖金,到底有没有根据?对此汪成荣反复强调:“如果在带队员之前,已经和单位有过奖金分配协议或者类似的规定,那么上交这笔奖金我毫无疑问,但此事事先没有任何协议规定。有文件的话上交100%我都愿意。”

  在“微访谈”中,汪成荣的态度依然坚决。在他看来,“取得好成绩的功劳,当然不应该是我一个人的,但是其他工作人员的奖金(是否发放,该发多少),是中残联应当考虑的,而不是从我的个人奖金中进行扣除。”

  汪成荣透露,自己已经被体工队停职两个月之久,面对如此结果,汪成荣表示:“目前这件事情最理想的结局,是希望体工队能有个合情合理的解决办法,而最不愿意看到的则是两败俱伤。”对于如果体工队坚持要求上缴奖金,或者真要开除他的可能,汪氏夫妇表示:“目前体工队还没有做出开除的文件,现在对他处罚暂停工资的决定,如果真被开除,我们会通过法律的手段保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青海体育局局长:“拒不交钱,法庭上见”

  然而,现在的问题并不是汪成荣要不要打官司,而是他要不要应对官司。青海省体育局局长冯建平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的时候,字字铿锵,掷地有声:“现在准备要起诉他了,我们也不想起诉,但你硬不交怎么办?那就打官司,由法律来决定。”

  在冯建平的眼里,汪成荣的行为俨然是“不可理喻”的。“他带的这三个运动员是外省的运动员,不是我们本省的,已经达到世界水平了。因为一个运动员是一层一层培养出来的。就好像是刘翔的教练,组织上决定现在由我带上刘翔了,我获奖拿了钱,给孙海平不?给启蒙教练不?我们分奖金连业余体校的教练都给呀!国家体育总局本身就有文件规定的。”冯建平说。

  冯建平口中的国家体育总局文件,指2008年国家体育总局颁发的《教练员奖金发放原则》,其中就明确规定了“在发放给教练员的奖金中,现任队伍总教练或教练组组长提取奖金的10%;其余90%由运动员的主管教练、助理教练以及原输送单位教练,按不同比例分配。”可是,奖金并非由总局所发,而是中残联所发。那么,中残联的奖金发放到底有无分配规定?

  体工队长:“上缴是惯例”  江苏冠军:“没有的事”

  针对汪成荣所说的“组织没有任何文件规定让我上缴奖金”一说,体工队长杨海宁给出的答案却多少有点苍白:“……我们的文件办法很多比较陈旧了,以前的奖金也没有这样多,不过奖金的分配办法和分配比例一直是有一个惯例的,这个是有文件支持的。”不过,所谓的“文件支持”并无下文。

  然而,所谓“惯例”,在全国似乎都难找到同例。昨天记者拨通了江苏著名残奥会冠军孙海涛(微博)的电话,他已经从昨天的扬子晚报上看到了有关汪成荣的报道,他愤愤地说:“青海省体工一大队的做法过分了,中残联的奖金本来就是给个人的,凭什么让人家再拿出来?不上交就停人家的职,这样的做法在全国都没有先例。”

  孙海涛参加过亚特兰大、悉尼和雅典三届残奥会,每届残奥会都披金戴银,他对中残联奥运奖金分配的情况非常了解,他告诉记者,一般奥运会上夺得奖牌的运动员和教练都有奖金,教练的奖金比运动员少一点,这些奖金都是由中残联直接打到运动员和教练的账户上。另外,作为运动员和教练的输送单位,也能获得中残联的奖金,但和运动员、教练相比,输送单位所获得的奖金要少得多,而且给单位的奖金也是直接打到单位的账上,与运动员和教练无关。 本报记者 张晨瑆

分享到:

相关专题:残奥金牌教练拒交百万奖金专题 

更多关于 奖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