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英杰老公拒交百万奖金被停职:感觉已经被抛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09:46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黄嫣

  从未有人认为奖金是烫手的,但汪成荣一家却觉得存折里那一百五十万元,是让他们夜不能寐的祸根。2011年10月,当中残联把这笔奖金打入汪成荣个人账户的时候,噩梦也随之开始了。汪成荣所在单位、青海省体育工作一大队(以下简称青海体工一大队)要求汪上缴奖金,由组织重新分配。对此汪成荣表示了拒绝,并希望对方出具有关这方面要求的文件。在两方相持多日后,2011年12月28日,青海体工一大队给予汪成荣停职的处理决定。据媒体报道,当时大队长杨海宁称:“他不肯交钱的话,我们还有其他手段。 ”

  这个故事的开始本来是件喜事。2005年,汪成荣被中国残奥管理中心聘为教练,他所带的两名运动员在2008年北京残奥会上获得3金1银。2011年10月,中残联如之前所承诺的一样,奖励了汪成荣149.91万元,在10月的某一天,这笔巨款被打入了汪成荣的个人账户。当时是他的妻子、著名长跑健将孙英杰收到的汇款短信。

  汪成荣说,在去银行确认奖金到账前他还跟妻子开玩笑说,如果真超过80万元我就在家陪你、陪孩子。2010年的时候,孙英杰生下了一个大胖儿子,一家三口在西宁过着还算是小康的日子。小两口早就计划好奖金到位后要去买套房子,然后好好地装饰一番。事实上他们也是那么做的。在拿到奖金后不久,他们在西宁市中心买了一套新房,高层,带电梯,每平米5800元,总价67万元,手续费1万元,装修、家电花了20万元左右。

  但很快,就传来了所在单位要重新分配奖金的消息。随后,因为对这笔钱的归属问题相持不下,去年12月28日,青海体工一大队下发了停职文件,文件称:“中残联于2011年10月给予汪成荣同志高额成绩奖励,但该同志隐瞒情况,不执行大队的决定。汪成荣同志隐瞒组织、不服从管理的行为,在教职员工中造成了不良影响。”

  对于青海体工一大队的指责,汪成荣感觉颇为无奈,“隐瞒所得”并不是他故意而为。他甚至为此给单位写过一份申请,表示“自己没有刻意隐瞒,个人受到奖励,用不着那么张扬”,同时,他在申请中还要求单位恢复自己的工作,但至今没有得到答复。

  对于丈夫的遭遇,孙英杰感觉有些匪夷所思。在夫妻俩看来,既然这笔钱打到了汪成荣个人账户上,那么应该就是他私人的事情。而在汪成荣提供的一份名为《关于下发第13届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教练员奖金的函》中,中残联体育部把打给汪成荣的149.91万元认定为“教练员奖金”,时间是2011年12月22日。

  但汪成荣所在单位似乎并不那么认为。去年12月28日之前,汪成荣被体工一大队队长杨海宁叫去谈了4次话,希望他把这笔奖金交给单位,由组织进行分配。“他们告诉我,上缴之后,我个人还能得到20%。”汪成荣说。他回忆,第一次谈话,杨海宁问他卡里打进多少奖金,汪成荣留了个心眼,说90万元。汪成荣说,虽无书面说明,但据他了解,队里已有分配方案,他只能拿到这笔奖金的20%,如按90万元计算,汪成荣拿18万元,30万元给青海省残联,42万元归青海体工一大队。

  对此,汪成荣认为,在借调到中残联带队期间,他和原单位从未就奖金分配一事有过任何协议,“只要拿出相关文件,说我该上缴奖金,那我多少都给,要是拿不出文件,我一分钱也不交。”杨海宁称队内有相关文件,只是不便出示。关于奖金的再分配,杨海宁不肯细谈,但表示不会留给某个人,“方方面面都要考虑到,你以为这是一个人的事?多少人为你服务呢?原单位不派你出去,派个阿猫阿狗出去也一样的。”

  就在杨海宁谈话后不久,也就是去年12月28日,青海体工一大队给予汪成荣停职处理。而在“停职决定”后,青海体工一大队又连发4次通知,要求汪成荣“说明情况”。今年2月7日,通知要求汪成荣提交“参加2008年北京残奥会有关情况”的书面报告;2月13日,要求将外借期间比赛的奖金数额、北京残奥会获得的总奖金数额如实汇报并提供票证依据;2月17日,要求汪成荣上报所得奖金准确数额;2月23日,第4份通知称,“外派执教属职务行为,大队有权知晓外派者的工作情况,包括奖金收入,外派工作者如实汇报是必须履行的义务”。

  记者事后联系到青海省体工一大队队长杨海宁,但是对方并未就此事作出回应。而青海省体育局局长冯建平则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青海省体育局将公正、公开、客观地对该事件进行处理。

  汪成荣说,他的工资已经被停发两个月。面对自己的遭遇,汪成荣说:“想不通,过去是一个有单位、有组织的人。现在感觉已经被抛弃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残奥金牌教练拒交百万奖金专题 

更多关于 孙英杰 汪成荣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