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恒大女排外援势头正盛 上海背水一战攻拦需更强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09:13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2月28日进行的全国女排(微博)联赛冠、亚军决赛首轮争夺,上海队主场以1:3不敌郎平(微博)领军的广东恒大,但两队都打出了各自的特点。3月3日,沪军将远赴广州挑战对手。拥有主场之利的恒大若再胜,将首次获得联赛冠军。

  恒大两外援创新高    

  本届全国女排联赛开战以来,包括冠、亚军决赛与上海的一场争夺,“郎家军”共打了21场比赛,总战绩为19胜2负。其所胜19场比赛,自己进攻得分都无一例外得高于对方,两场进攻得分低于对手的,恰恰是第一阶段第三轮输于江苏、第二阶段最后一轮输给上海的两场比赛。

  联赛第一阶段第三轮,恒大队在外援与其他队员磨合尚未到位的情况下,客场以1:3不敌国手惠若琪(微博)领衔的江苏队。当时,她们进攻得分以42:59落后于对方。联赛第二阶段最后一轮,在已经提前锁定常规赛榜首位置的情况下,恒大队雪藏了包括两名主力外援在内的六名主力,主场以0:3输给了以全部主力出战的上海队,那场比赛,沪军进攻得分也以48:31占优。

  上述胜负与进攻得分的相适应,并非偶然,因为“郎家军”打得就是攻势排球,这从她们本赛季所选几名外援,就可以说明问题。

  还有,前面的21场比赛,除了第二阶段输给沪军一场情况特殊外,其他20场球,恒大队两名外援------接应斯科沃隆斯卡、主攻科斯塔格兰德的进攻得分之和,都超过了本队的一半。

  联赛第一阶段,她俩进攻得分占全队该项比例最大的,是第10轮与河南的比赛,为70.92%。第二阶段到半决赛,此比例有三场达到68%,其中包括第14轮客场对上海、第15轮主场对北京两役;半决赛第二场战天津,恒大3:0胜,其全队进攻得到50分,斯科沃隆斯卡、科斯塔格兰德就联手贡献了34分之多。

  2月28日与上海进行的冠、亚军决赛首场对抗,粤军进攻得分以60:56力压对手,其中斯科沃隆斯卡进攻斩获28分、科斯塔格兰德也有16分,列全场前两位。两者进攻得分之和为44分,占恒大全队的73.33%,也是本赛季两人进攻得分占全队比例最高的一次。

  上海一攻不如对方

  以恒大决赛的第一场比赛,上海队可以说基本打出了自己进攻火力分散、长于跑动进攻的特点。该场比赛,恒大仅有两名外援得分达到两位数,而沪军有副攻马蕴雯(微博)和朱慧箐、接应张磊(微博)、主攻陈伊娜四人得分超过10分。

  比赛中,虽然接发球不时出现起伏,仅第一局接发球就直接失掉4分,但四局比赛,上海队的一传到位率都还是高于对手。只要一传到位、或半到位,她们都尽可能地组织快攻,马蕴雯和朱慧箐在二、三号位不时打出漂亮的快攻;张磊得跑动进攻、陈伊娜在四号位的平拉开进攻,也都得了不少分。

  就全场而言,上海队的防反得到28分,与对手持平,然而28分的一攻得分,却落后对手4分。其整体进攻不如对方的主要原因有两条:一是多名主攻发挥不甚理想,二是张磊的进攻成功率不是太高。

  沪军有杨婕、奚希、陈伊娜、张轶蝉四名主攻可以登场,与恒大之战,张立明教练也派她们轮番登场。主攻可用人多是上海队的一大优势,比赛中被走马灯似得换来换去,也说明她们的发挥难以让教练满意。

  国手杨婕身高1米94,具备一定网上实力,但起伏较大。奚希的特点是全面,然强攻实力有限。陈伊娜和张轶蝉进攻磅头重,却很难承担一传。2月28日与恒大的比赛,陈伊娜是沪军几名主攻中进攻得分最多的,就是因为接发球的原因,她转到后排时也只能被换下。

  本赛季以来,张磊是上海队表现最突出的队员,也是全队最有把握的进攻点。可能是郎平教练对她研究得比较透彻的缘故,联赛第二阶段第四轮,上海主场0:3输于恒大,张磊的进攻就受到了对手有效得抑制。冠、亚军决赛两队再战,张磊得进攻、特别是前两局进攻的效率还是偏低。对此,上海队应该认真加以反思。

  背水一战考验沪军

  2008年到去年,在三届联赛中,张立明教练率领的上海队曾经有两次跻身冠、亚军决赛。2008到2009赛季的最后决赛,她们先是主场3:2胜天津,接着主场1:3,客场1:3、2:3连输对手三场,最终以4战3负1胜屈居亚军。2009到2010赛季,沪、津两队又相逢于决赛。沪军先是主场3:0胜天津,接着客场0:3、1:3两次不敌对手,再次将津军推到了冠军位置。

  上赛季,上海与恒大争决赛资格。她们主场以3:1先下一城,接着客场以1:3输,最终因为得失分率略低于对手,而无缘冠、亚军决赛。

  就是说,在前三个赛季,上海队无论决赛、还是半决赛,首战主场都获得了胜利,可后来的客场无一胜绩,导致全部落败。本赛季她们进入决赛后,首先在主场就遭败绩,后面客场的困难也就可想而知。

  要在后面客场与恒大的比赛中创造奇迹,上海队的进攻必须打得更流畅,真正做到全面开花,而且要卓有成效地抑制对手两名外援的进攻。

  本赛季,国手杨婕进步明显,也成为沪军最有潜力的主攻。与恒大的第二场决赛,她如果能够发挥出个人最好水平,就会给其他火力点更多支援,也利于全队打好调整攻。

  为了进一步发挥张磊跑动进攻的作用,上海队需要适当减轻其接发球的压力,还要在她和副攻进攻时的策应、相互掩护上做更细的文章,如增加一些战术变化,加强战术组织的隐蔽性等。

  上场与恒大之战,斯科沃隆斯卡54次进攻、得28分,成功率达51.86%。如此高的效率,说明上海队对其的限制很不成功。后面再战,如何通过有针对性的拦网,降低对方两名外援的杀伤力,仍是沪军必须解决的课题。

  还有,上场碰恒大,沪军除第三局自身失误低于对方,其他三局都比人家多;整场比赛失误送分,以26:16超对手10次。后面的比赛,上海队自身失误不大幅度降低,就难言胜利。(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联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