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残奥会奖金涨了20倍 奖金疯涨就有人眼红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07:10  重庆商报微博

  昨日据北京媒体报道,中国女子长跑名将孙英杰的丈夫汪成荣,因带队在2008年北京残奥会上获得3金1银,在去年10月获得中残联149.91万元重奖。然而,得知此消息后,汪成荣所在单位、青海省体育工作一大队要求前者上交奖金,并由组织重新分配,但汪成荣拒绝了这一要求,因而在去年12月28日被单位停职。青海体工一大队队长杨海宁甚至扬言:“他(汪成荣)不肯交钱的话,我们组织还有其他手段。”

  残奥夺三金获重奖

  对于汪成荣来说,近150万奖金无疑是一笔巨款,而这样的重奖也彻底改变了他的生活,既给他带来了实惠、更带来了麻烦。

  据悉,汪成荣2005年被借调到中国残奥管理中心当教练,在参加2008年9月在北京举行的第13届残奥会中国代表团名单中,汪成荣也是惟一来自青海的田径教练。他带领6名队员参加北京残奥会,其中弟子张振夺得男子5000米、男子1500米T11级别两金,祁顺获男子马拉松T12级金牌。当年10月6日,中国残奥管理中心发函给青海省体育局和青海省残联,称汪成荣“在任教期间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科学训练,成绩突出”。除了书面的表扬,中残联去年还给予了汪成荣物质上的重奖。据汪成荣透露,近150万的奖金,是在去年10月份左右打到他的银行卡上的。

  拒缴奖金被停职处理

  就在汪成荣得到近150万奖金后不久,汪成荣所在单位——青海省体育工作一大队很快就要求他上缴奖金、重新分配,但汪成荣在了解到上缴后自己分到手的数额可能只有总奖金20%后,他拒绝了上级的要求。

  据悉,在去年12月,汪成荣就多次被单位约见谈话,要求其汇报具体奖金数额并上缴。汪成荣表示,自己在借调到中残联带队期间,他和原单位从未就奖金分配一事有过任何协议,因此自己“一分钱也不会交”。为此,在去年12月28日,青海体工一大队党委下文,对汪成荣做出停职处理,但后者依旧没有上缴奖金。对汪成荣拒绝上缴奖金,青海体工一大队队长杨海宁表示,(对汪成荣)停职只是“初步处理”,“他不肯交钱的话,我们组织还有其他手段。”

  独家专访 奖金涨后有人眼红了

  “中国残疾人游泳之父”张鸿鹄: 奖金涨后有人眼红了

  因为拒缴近150万重奖,残奥金牌教练汪成荣被青海体工一大队停职并将追加处罚。他究竟应该不应该上交中残联发放的奖金?昨天,记者就相关疑问,电话采访了正在率队备战伦敦残奥会、有“中国残疾人游泳之父”之称的中国残疾人游泳队总教练张鸿鹄,他认为这次“奖金门”事件纯属“奖金疯涨后有人眼红了”!

  北京残奥奖金涨了20倍

  为求证这次“奖金门”事件内幕,昨天下午记者拨通了张鸿鹄电话。张鸿鹄明确表示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早就明确北京残奥会的奖金归个人所得。

  对于汪成荣近150万奖金的来历,张鸿鹄介绍了北京残奥会奖金发放的原则:“以往中残联颁发残奥会奖金没有统一的标准,一枚金牌,也就奖励几万元钱,北京残奥会高了许多。北京奥运会则是悉尼残奥会奖金的20倍左右。”

  重奖是给教练员的

  针对这次“奖金门”事件,张鸿鹄透露说,因为奖金数额巨大,中残联当时是将所有的数额准备好后,上报给财政部审批后才下发的,因此发放的时间也比以前晚,他也是去年年底才收到了发放的奖金。

  张鸿鹄表示,实际上中残联发放给教练员的奖金就是教练的,此前的历届残奥会都是如此,自己此前获得的奖金,他所在的云南省体育局等相关方面也没有分一分钱。他说:“中残联就是为了避免这些地方体育局和输送上来的教练在奖金上发生扯皮事件,所以才把奖金发放到了教练员的个人卡上,而且按照规定是不用上税的。”

  主角声音

  汪成荣:没相关规定要上交

  针对“奖金门”事件,汪成荣昨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们(青海体工一大队)从要求我上缴奖金到对我进行停职处理,都没有让人心服口服的依据。这明明是中残联给我的个人奖励。如果是让单位分配,怎么会直接打到我的个人账户上呢?”让汪成荣不服的是,他并不是2008年残奥会后唯一获得奖励的教练员。“其他人都收到了奖金,不但没有被要求上缴,反而在回到原单位后还受到了格外嘉奖。”为此,汪成荣昨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如果能拿出相关规定,白纸黑字写着个人的奖励应该上缴,我肯定心服口服交出来,可是自始至终我都没有看到规定。如果他们拿不出合情合理的规定,我会坚持到底。”

  新闻链接他们曾因奖金反目

  汪成荣与青海体工一大队的奖金风波,在中国体坛并非鲜见,此前就曾出现过多起类似的事件。

  马家军为“奔驰”反目

  1994年,在中国女子长跑最辉煌的时代,著名长跑教练马俊仁当时认为他完全有权力获取王军霞等人的比赛奖金的一半,包括王军霞、刘东、曲云霞3人在世界田径锦标赛所获得的“奔驰”车,为此他们师徒反目,直到多年以后才最终冰释前嫌。

  孙英杰讨要250万奖金

  2005年12月,中国女子长跑名将孙英杰的家人对外表示,自2000年出道以来,孙英杰在国内外各项比赛中的实际收入(已扣除上缴田协和教练部分)超过260万元,但到当年12月21日为止,孙家只拿到了10多万元,为此他们将矛头指向孙英杰的教练王德显。

  于芬检举周继红侵吞奖金

  2008年10月,跳水教练于芬提交给国家体育总局的一封检举信曝光,于芬检举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私吞奖金百余万。当年11月,国家体育总局游泳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就于芬奖金问题作出说明,并认为于芬举报不实。本组稿件 记者 周晓亮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残奥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