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操队备战奥运请来纪连海上课 叶振南:大有裨益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01日12:0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陈宏昨天是伦敦奥运会倒计时150天,作为中国奥运军团潜在的金牌大户,中国体操队在近日的奥运抽签中,男女队都抽到了下下签,不过,队里并没有因此沮丧,还在28日晚请来了著名的历史教师、曾在《百家讲坛》火爆异常的纪连海,给教练和队员们上了一堂中国近代史课,以激发队员们的训练热情和责任感。  

  卧薪尝胆之后已经统治了国际体操界多年的中国队,这次的抽签结果非常不佳。男队在男团资格赛中,排在第一场,是在上午11点进行,众所周知的是,对打分项目来说,最早出场的裁判要求最严,打分相对都会压得比较低,更要命的是,他们的首个比赛项目,还是本队相对最弱的单项———跳马!而他们的主要竞争对手日本队和美国队,都在第二场比赛,形势要好很多。女队的命运也好不到哪里去,她们在下午的第4场亮相,首先进行的,也是对队员心理要求最高的平衡木项目!

  面对这样的抽签结果,领队叶振南(微博)自我鼓气说:“我们不靠天不靠地而要靠自己,勇于面对各种困难。”总教练黄玉斌(微博)说:“我们每个单项都是安排的双保险,但早场打分如果出现意外的话,单人作战会危险很多。”不过,队员们倒是普遍能够接受这个不利的签位,队长陈一冰说:“抽签已经这样了,就积极面对吧。荷兰世锦赛,我们6点就起床准备比赛;北京奥运会,决赛也是早上10点开始的,我们都比得很好。”

  而女队方面同样做好了心理准备,主教练陆善真笑着说:“这两年的世界大赛,我们都是连续下签,所以这次虽然第一个比平衡木,但场次上已经是第四场出场了,就知足吧!”他还说,有时候逆境更能磨炼队员们的心理承受力:“北京奥运会抽到的是最差的签,就是因为大家心态坦然,积极面对,在第一场比赛中比得最好的恰好是平衡木。当时中国队最缺的是平衡木,但比得最好的同样是平衡木。”

  不过,嘴上说着不在乎,国家队还是进行了积极的干预,希望能够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抗压能力,请纪连海来上课就是其中的一招。纪连海说历史早已是大名鼎鼎,他绘声绘色地讲述让不太喜欢文化课的队员们,也都听得津津有味。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的多功能厅,纪连海在一个半小时的课里,讲述了鸦片战争、中日甲午战争中民族英雄抗击外国侵略者的历史,还特意和竞技体育相联系,讲了很多团队协作、心理尊严等内容,一方面是进行了爱国主义教育,一方面也是为体操队做了心理辅导。据了解,课后,何可欣等奥运冠军还主动“留堂”,和纪连海讨论了很久。

  领队叶振南说,这样形式的课程,队员们很欢迎,对体操队的奥运备战也是大有裨益。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体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