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俞觉敏详解女排奥运备战 直言队伍不能再折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29日19:37  人民网微博

  人民网(微博)北京2月29日电 目前女排(微博)联赛已经接近尾声,新一期中国女排正式吹响了伦敦奥运会的集结号,昨天,中国女排国家队主教练俞觉敏做客人民网就女排集训名单、备战重点、伦敦奥运目标等热点话题与人民网-人民日报记者李长云展开了对话。>>>>>相关链接:俞觉敏:女排主力阵容为国内最强 向陈忠和学到很多

  李长云:俞指导,奥运会前中国女排的集训、友谊赛和大奖赛的重点是什么呢?

  俞觉敏:今年联赛,我们队委会认真研究以后,最近我们名单也出来了,奥运会的20个大名单,现在国家队的七个队员已经于26号到北京来报到了,正式开始备战伦敦奥运会,一个是通过这个世界杯,应该说我们胜在哪了,就是世界杯的第三名,但是还是要说,中国女排还是进步当中的一支队伍,这支队伍现在不是世界上真正一流水平的强队,应该说还是二流水平,因为一流的应该是美国、巴西、意大利这些强队,我们这支队伍是在进步当中的队伍,还有很好的提升空间,所以我们要从世界杯上清醒地看到我们和强队在有些技战术上面、个人能力上面,我们有很多差距,我们愿意通过这个阶段的训练提升我们,这就是我们中国女排可能今后能不能够更好地取得更好的成绩,也是潜力所在,就是我们和强队的技战术上,特别是队员大赛经验上面,和意大利、巴西这些球员相比,我们有很大的差距。我们这个阵容打了十几场的国际比赛,他们打了上百场、几百场比赛,同时我们通过自己的努力训练,在技术环节上面得到改变、提高,我们在奥运会中有更好的实力去冲击对手。

  往年5月份都是我们传统的邀请赛和瑞士精英赛,但是今年因为是奥运年,5月份又有资格赛和入选赛,所以这些赛事取消以后,按照我们的备战,我们4月下旬,日本女排会进入到福建和中国女排进行四场对抗赛,5月初韩国女排会到浙江和中国女排有三场对抗赛,我们通过和亚洲球队的对抗,一个是检验我们前期的训练问题,同时,和这些亚洲球快速多变的球队,提高我们对快制胜能力的提高。

  另外,我们现在也计划在5月下旬的时候,去意大利和意大利女排进行三场对抗赛。前期我们是和亚洲球队热身,对手相对来说技术比较全面,但是缺少的是高度、力量,因为奥运会面临的对手更多的是欧美这些球队,所以我们要求和意大利这些欧洲强队,他们进攻的硬度和他们的力量、高度,我们也要去通过实战在对抗当中得到锻炼,各种风格的比赛我们适应各种能力。

  然后准备6月份的世界女排大奖赛,这是很重要的一个比赛,总决赛在北京,我们是东道主,总决赛的队伍应该是进入奥运会的,这可能是奥运会之前真正的预演,我们会全力以赴,争取有一个好的状态,在大奖赛当中,能够把我们现在开始的训练、前期的几个热身赛,在这个比赛当中能够有一个比较稳定的发挥,这样让我们奥运会进入决赛打下一个好的基础。

  李长云:奥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了,中国女排将会以什么样的心态参加比赛?有什么目标没有?主要竞争对手又是哪些?

  俞觉敏:到今天为止拿到奥运会资格的是世界杯的前三名,分别是意大利、美国和中国队,加上东道主英国队,另外八支队伍可能要到5月份资格赛和落选赛产生。我想欧洲赛区的俄罗斯、塞黑,南美赛区的巴西或古巴,这些传统的强队肯定能进入到奥运会的决赛。对于我们中国女排来说,我们当然通过世界杯既增强了我们的信心,我们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水平,但是,我们还是要发扬世界杯上取得的好的经验,一个是女排的团队、凝聚力和敢于去拼对手的冲劲,这个可能是我们奥运会上要去体现的。

  另外,这个阵容我们确立以后,可能下一步我们要不断地在这个阵容里面去细抠一些战术体系,希望更加熟练,配合更加默契,这样把女排的快速,也是亚洲快速多变的战术体系能够发挥出来。

  至于成绩,我希望我们的运动员共同参与,我们实事求是的去探讨,就是面对奥运会的对手,我们现有的水平,我们在奥运会上定位取得什么样的成绩,我想3月6号我们全队集中以后,全队讨论,定下目标,为了这个目标,我们去共同努力。

  李长云:人们一提到中国女排,就会想到女排精神,但是时下用女排拼搏精神要求这些80年代和90年代的年轻球员似乎不太合情理。但是女排的拼搏精神什么时候也不能遗忘,您是如何处理与年轻队员接触、交流、相处的?带她们最大的难处在哪里呢?

  俞觉敏:应该说女排80年代初拿了三连冠、五连冠,确实影响了一代一代我们搞排球的工作者。我从2005年跟着陈忠和进入女排国家队工作以后,确实感受到大家对于中国女排的关心和支持,很好的荣誉感和自豪感,也是一种动力。时代在发展,我们现在这个队伍基本上都是85年左右到90后的,时代的变化,可能这些小孩都是独生子女,现在的物质条件和80年代初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训练条件,我们的其他条件有很大的改进。当然,运动员的个性,他接受的文化教育也不一样了,我们作为现在的教练员怎么样能够适应这种变化,去做好队伍的管理工作、训练工作,包括和她们思想上的交流,真的也是一种新的课题。

  像王一梅(微博)、徐云丽(微博)这些老队员,我跟她们相处了五六年了,大家已经在共事当中有了良好的感情,有了一种信任,当了主教练以后,这两年也经历了风风雨雨的磨炼以后,我想我们的队员在最困难的时候,她们也没有放弃,也一直在坚持,反过来作为我们教练这个团队,包括我,也是顶受住了各种压力,互相在鼓励,一个是首先大家为了女排这个事业,都在认真的努力工作,所以,有这种动力。第二,我相信以后的中国女排队员、教练员也会延续这个女排精神,团结拼搏、顽强拼搏的精神,确实是我们排球人必须要去做的,因为这个项目我们只有这样做了以后才有可能提高我们的训练水平,才能在国际大赛当中取得好的成绩。

  我们还是传承着老女排的团结、拼搏的精神,90后的队员也是这样要求自己,对照着自己每一天的训练。当然,可能她是独生子女、是90后,她有新的思想的变化,我们教练员也是在不断地学习、探讨,也要掌握更多的包括娱乐方面的信息,比如和队员交流的东西,不光是在训练上面要严格要求,要敢于要求,更多的可能有些人性的关心,特别是思想上,做人的这些道理上面,更多的是文化教育,互相的互动,生活上对她们的关心、体贴,互相建立起一种深厚的感情以后,训练中一些矛盾就迎刃而解了,队伍的整个训练、团队的文化、凝聚力各方面相应的都会是在一个比较好的氛围里面。

  李长云:在您执教中国女排的初期,球队屡创新低,指责和让您下课的声音不绝于耳,您当时的真实感受是怎样的?当时有没有想到不干了?至今回想起来有什么感受?目前的状况又是怎样的?

  俞觉敏:2010年大运会大奖赛结束以后,王宝泉因为身体因素,提出辞去中国女排主教练,当时确实是比较困难。我接任这个位置以后,我也知道大家对女排的期望值,和目前队伍面临的困难。我想经历多年的工作以后,对这个队伍,对我们的队员有感情,也是作为一个教练员的一种责任,我承担了这个任务。

  但是我确确实实没有想到的,第一次世界大赛,2010年11月份的世界锦标赛,中国女排小组比赛各方面准备不足,有下滑的趋势,中国成绩不是很理想,最后拿到第十名(在1974年以来三大赛最差成绩),我作为主教练要承担很多的责任。在训练方面,包括比赛临场的用人、指挥方面,毕竟是作为一个助理教练,第一次走到主教练的岗位上,面临这个大赛,有很多需要自己学习的,这个路要一步步走过来的,不可能一步到位。尽管可能有质疑声,但是大家对我更多的是关心和鼓励,所以让我顶下来了,特别是要感谢我们的领导,我们教练班子的团队、队员。亚运会上,面临着世界锦标赛中国低谷的情况下,又马上面临着在广州举行的亚运会,又是一个重要的赛事,中国0:2落后,第五局12:14落后情况下,我们没有放弃,一分一分顶,包括周苏红最后的表现,我们通过努力,拿到亚运会的冠军,对我又是一种鼓励,所以我们的球员不断地鼓励我。

  作为我自身来说,站在这个位置上面,我没有过多的去考虑我自己个人的得失,我该承担的责任我会承担,我也不在乎下课不下课,我想只要对中国女排有利的事情我应该去做,不利的我不会去做。一直也是在坚持,也是在努力。包括去年的大奖赛,连输四场的时候,我的压力也很大,但是我想到的不是我个人,真的我个人要下课很容易,一辞也就走掉了,但是这个队伍,因为几年换了几任教练以后,每个教练又有自己带队的风格,所以我们的队员可能更多的需要稳定,不能再经折腾了。所以哪怕是骂我,我个人不在乎,只要对工作还有一点能够做的,我做。我想,最后只要我们努力,这支队伍还是有机会,还是会有希望的。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2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俞觉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