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失明女孩娴熟体操动作 黄旭:与普及面广有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29日11:22  金陵晚报微博

  一个双目近乎失明的13岁女孩,却能像其他同龄的练体操的孩子一样,在平衡木和高低杠的高难度体操项目中,自如娴熟地做出跳跃和翻转动作。体操少年萝拉的优异表现,在美国体操界掀起风暴。

  江苏省体操队领队、前体操奥运冠军黄旭也在近日关注了这个国外的体操案例,黄旭认为,萝拉的成就也不是空穴来风,这或与美国的体操氛围有关,除此之外,萝拉母亲贝思对视力不足的女儿的不放弃都是萝拉取得成功的原因。

  用触觉弥补视力缺陷

  近日,一名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13岁运动员萝拉·沃尔特斯,凭借平衡木和高低杠两个项目中的优异表现在美国体操界掀起了风暴。令人想不到的是,萝拉眼睛基本看不到东西。

  据了解,在比赛中,萝拉用她的触觉来弥补视力上的缺陷。萝拉除了双目几乎全盲之外,她还是一个孤儿。当萝拉2岁的时候,被现在的母亲贝思从保加利亚的孤儿院收养。虽然那时的萝拉到了美国之后医生发现了她的视力障碍,但是母亲贝思依然鼓励喜欢在院子里横杠下摇摆的3岁萝拉去练习体操。

  与美国体操普及度有关

  一个双目几乎全盲的13岁女孩居然可以在体操项目中做出一系列自如翻转和跳跃动作,在平常人的眼中,这件国外案例似乎有些令人难以置信。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江苏省体操队领队、前体操奥运冠军黄旭。

  黄旭也在近日对萝拉事件进行了关注。他表示萝拉这个孩子的“成就”与美国的体操氛围有关。

  “与中国的情况不同,体操在美国的普及面很广,算是一个普及的体育项目”,黄旭解释说,“中国的体操注册人数只有2000人,但是美国的体操俱乐部就有2000家,每家俱乐部大概有500—800人。并且,在体操设施的配备方面,美国的社区就有体操房。”

  对于萝拉,黄旭认为,虽然萝拉的双目近乎失明,但是母亲贝思对此并没有放弃,“萝拉的母亲还是很重视孩子的身心健康,正是萝拉在体操比赛中的优异发挥,让她从中找到了生活的勇气和自信,萝拉会像其他正常的孩子一样,越来越优秀、坚强。”黄旭说道。赵环姝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