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女排客场逆转季军在望 李莹轰26分直言打得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29日09:01  天津网-城市快报

  昨天,2011-2012赛季全国女排联赛季军争夺战首回合的较量在天津女排和八一女排之间展开。天津队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连扳三局,以3∶1逆转八一女排,在季军争夺战中占得先机,而在冠军争夺战中恒大女排客场3∶1战胜上海女排(微博)

  首局天津队在中局阶段主动失误过多,八一女排迅速拉大分差并以25∶22先胜一局。第二局天津队冲发球战术起到效果,轻松地以25∶17大比分胜出。第三局两队一路战至23平,在天津队拿到局点后,张晓婷发球直接得分让天津女排25∶23胜出,大比分2∶1领先。第四局天津队在大比分领先的局面下没有把握住机会,让八一队追成23平,关键时刻天津队的顽强防守起到决定作用,最终张晓婷的拦网得分让天津队27∶25拿下第四局,以总比分3∶1胜出。

  刘晓明:希望是拼出来的

  第三还是第四,似乎看上去区别不大,但在刘晓明心里却一个天上一个地下,这不仅仅因为面对的是老对手八一队,更因为对于天津队这支年轻队伍来说,每一场胜利都是未来希望的积累,胜利的积累,用刘晓明的话说,“希望是拼出来的,所以天津队每一分都不会轻易放弃。”

  津军之战,天津队还是习惯性的开局慢热,过多的主动失误导致先丢一局。“我们进入状态还是慢一些,虽然准备会要求大家放下包袱去冲,但感觉队员开局还是有点紧,攻防失误过多,后边再追就比较困难了,”接下来的局间暂停,刘晓明的几句话点醒了姑娘们,“我告诉队员必须拼出来,我们面前只有一条路了,如果再输一局就会很被动。大家要去主动得分,不要等对手失误送分,队员们后边做的不错,发球发出了攻击性,精力也更集中了,最终扭转了局面。”

  第三局和第四局,天津队赢的都可谓惊心动魄。第三局张晓婷在局点时发球直接得分,第四局尾声阶段扳平比分的多回合球胜利,都彰显了天津队关键时刻的勇气和信心。“第三局最后晓婷关键时刻敢于出手,体现了我们这支年轻队伍通过半决赛的苦战,在信心上有了提高;第四局那个多回合球,则体现了我们平时加强防守训练的作用,别看当时李莹(微博)只是随手一挡,但那是平时打下来的基础,那个球拿下来,我们的气势就回来了。”刘晓明如是说。

  拿下了首回合的客场较量,天津队获得第三名的可能性顿时大增,不过刘晓明赛后立即告诫队员,要马上忘掉这场胜利,“赛前我跟大家说,客场当做主场去打,要有信心。现在我们虽然3:1拿下胜利,对主场有一定优势,但这场球已经过去了。第二回合我们要利用好回到主场的心理优势,把心态摆平,所有人团结在一起,打好这个赛季的最后一场球,回报天津市的所有球迷。”

  李莹:赢球的欲望就是力量

  半决赛发挥欠佳的小将李莹终于爆发了!全场轰下26分,更为可贵的是第四局关键时刻连续下分,又在对手拿到局点的时候一次神奇的一挡让天津队顽强地拿下关键分。赛后李莹直言这场球打得很爽,认为是对胜利的渴望让她终于拼出来了,她说:“这场球我就是想拿下,就是想赢,就是想要……”

  赛后刘晓明对李莹赞赏有加,他说:“最后时刻有两个关键球,一个是李莹那记巧妙的一抹,再有就是李莹那神奇的一挡。一个是关键的得分,一个是续命的救球。”李莹本场出色的发挥有目共睹,连现场的解说员在赛后也一溜小跑来到李莹跟前,忍不住赞叹说:“你们打得太好了!”是什么让半决赛发挥平平的李莹在几天之后脱胎换骨?小将自我总结了三条原因,她说:“在半决赛主场与恒大的比赛结束后,我很要好的一位朋友给我来了电话,说了很多鼓励我的话,这是激励的力量!随后在这场比赛之前,刘指导和李珊都在给我开小灶,给我讲了很多如何在技术上和心理上提高的话,这是鼓舞的力量。再有就是欲望的力量,这场球之前我就一直憋着劲要好好干一场,这场球我就是想拿下,就是想赢,就是想要!”

  在说到这几场比赛自身的心理变化时,李莹如此描述,她说:“我发现我在对阵强劲对手时勇气不够,所以一直在调整,客场战恒大之前我看见刘指让晓宇和刘亚(微博)跑圈,自己也惩罚性跑了起来,跑步时我就一直在想,不能总是跑来跑去跑回原点,要向前进,向前冲!”本场比赛李莹终于冲了出来,赛后胜利的笑容也挂满了她那已经大汗淋漓的脸颊,“这场球打得真的很爽!”李莹握紧拳头开心地说道。

  本组撰文 记者 周芳明

  (快报深圳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天津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