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功抑制世界杯MVP却顾此失彼 上海女排失利不乏亮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28日23:25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28日,2011-2012赛季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进行了第一回合的较量,结果主场作战的上海女排(微博)以1-3不敌郎平(微博)率领的恒大女排,未能在三场两胜制的比赛中抢得先机。不过虽然上海女排此役落败,但是拦网环节的出色表现也让上海女排体现出了一定的竞争力,此前在联赛中打得风生水起的恒大外援--世界杯MVP科斯塔格兰德更是吃到了不少的苦头。

  由郎平统帅的恒大女排能够在本赛季的女排联赛中强势晋级决赛,主力阵容中的两位外援绝对功不可没,特别是司职主攻的世界杯MVP科斯塔格兰德在常规赛后半段以及两场半决赛中表现神勇,是恒大阵中发挥最为稳定的一个得分点。因此,能否在比赛中限制两位外援的发挥,是上海队能否在场面上压制住对手的关键。结果上海队在今天比赛开始阶段的发球和拦网都非常有针对性也收到了一定的效果,首先她们的发球更多的发给了科斯塔格兰德来限制她的进攻,同时在拦网上也对科斯塔格兰德重点进行照顾,结果世界杯MVP的进攻在开局阶段多次被上海队的队员防起还有两次被直接拦死,直到第一局的最后阶段她才拿到了自己的第一个进攻得分,对于科斯塔格兰德来说,被限制的如此厉害在联赛之前的比赛中是非常罕见的。

  好在此前受背伤困扰的恒大另外一位外援斯科沃隆斯卡从开局阶段就体现出了不俗的状态,在她稳定表现的带动下,恒大尽管在开局阶段一度形势被动但是也并未让对手占到太多的便宜,战至12平后上海队的发球连续出现问题,恒大顺势领先2分进入到本局的第二次技术暂停,暂停后上海队又连续三次出现失误被对手将分差拉大,最终恒大以25-19先声夺人。第二局比赛恒大从开局阶段就确立起领先的优势并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领先达到5分,最终她们一路领先以25-21再胜一局。从前两局的比赛来看,上海队尽管也对对方的主要得分队员进行了重点限制,但是无奈关键分上海队自身的失误过多,特别是首局比赛中曾出现过主攻队员倒地防守、但是二传在反击中还将球传给她这样的低级配合失误,如此一来上海队在面对恒大这样稳定性更胜一筹的球队时难以占到便宜,同时这也反映出尽管上海队这批队员在一起磨合已经有好几个赛季了,但是在心理环节上依然起伏不定。

  不过在丢掉两局之后面临背水一战的上海队却在第三局有了一个不错的开局,比赛伊始科斯塔格兰德的进攻被马蕴雯(微博)拦死以及她的扣球出界让上海队确立起领先的优势,随后在恒大被压着打的情况下另外一位外援斯科沃隆斯卡也相继出现被拦和失误的情况,上海队领先3分进入到第一次技术暂停,暂停后尽管恒大队打出小高潮追平比分并实现反超,不过上海队还是顽强的和对手一直战成了23平。最后的关键分上的,上海队利用科斯塔格兰德的扣球失误和陈伊娜、马蕴雯的进攻先后三次获得局点,最终斯科沃隆斯卡的强攻被马蕴雯拦死,上海队以27-25成功的扳回了一局,而且还没有让对方拿到一个赛点的机会。尽管在随后的第四局,恒大队以较为明显的优势一路领先最终胜出,但是上海队也曾顽强的将比分追成16平和19-20,最终恒大在这一局也仅赢了4分,可以说并不十分轻松。

  尽管最终输掉了比赛,但是上海队在今天这场比赛中也不乏可圈可点之处。譬如在拦网环节,上海队就以12-8比对手多得了4分,两位副攻马蕴雯和朱慧菁各有5分的拦网得分进账,恒大的两位进攻实力突出的外援也都在这两人身上吃到了不少苦头,上海队拦网好的特点也得以体现。此外在进攻环节上海队也仅以56-60比对手少得了4分,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上海队的替补主攻陈伊娜在本场比赛中表现不俗,在第二局替换杨婕出场的她在两局多的比赛中一共砍下15分,是上海队本场比赛进攻得分最多的队员,甚至她一人的扣球得分比队中其他三名主攻手张轶蝉、奚希和杨婕加起来还要多,她在第三局的几次关键的扣球得分为上海队最终拿下这一局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尽管在第四局恒大加强了对陈伊娜的盯防,导致她两次强攻被索玛(微博)直接拦死,但是她出手速度快、敢于下手的进攻还是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过在失误送分环节,上海队全场比赛一共丢掉了26分,比恒大足足多出了10分,这也是她们和对手差距最大的一个地方。

  女排联赛总决赛的首回合较量最终以恒大女排在客场3-1胜出而告终,尽管对于这个结果大家并不意外,但是和此前常规赛主场0-3完败负于恒大那场比赛相比,上海女排在比赛中还是给对手施加了不小的压力,也打出了自身的一些特点,她们的表现也让本场比赛具备了较高的观赏性。如果上海女排能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争取减少主动失误,相信这场本赛季女排联赛终极较量的含金量还会进一步提升。

  (金鱼)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