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备战奥运体育总局特供食材 男排于大伟:喝水都小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28日10:55  山东新闻网-山东商报

  奥运年,万事皆需小心,食品安全问题更是高悬在各个运动队头顶的一把利剑。中国体育界近年公布的兴奋剂案例中,绝大多数都与“瘦肉精”有关。为了防止误服,训练基地外出训练亲自采购放心食材,而且运动员不允许外出就餐,即便情况特殊不在食堂吃饭,那也只能吃点面和青菜。

  【订购】训练基地:特殊渠道食材须进京受检

  运动队外出训练,一般都会驻扎在某个基地。基地会设有食堂,为确保安全,食材的供应基本都有特殊渠道。即便这样,送往基地的食材,都要送往北京抽检。 

  出征世界杯之前,跳水“梦之队”按惯例在济南冬训一个多月。新落成的中国跳水队山东基地负责饮食安排。 

  山东省体育中心副主任王耀南介绍说,他们有专门的团队安排跳水队的饮食。“蔬菜方面,我们有蔬菜基地,配送山东省训练中心的同时,也保证国家跳水队的供应。”王耀南说。 

  王耀南表示,在肉类方面同样严格把关,“食品安全不是闹着玩的,我们用什么东西都要上报训练局。用哪个单位的肉,都是有保障的,不是随随便便的。”

  【大本营】体育总局膳食处:每批肉制品都有检测报告 

  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膳食处负责在京全部运动队的饮食。在京集训的队员,不管多晚都会回训练局食堂吃饭,这不仅是因为队里有规定,更重要的是那里的饭菜令人放心。在训练局,肉类、蔬菜、食用油、饮料、奶制品,包括米、面,都有专门的供货商,企业和训练局在签订供货协议的同时,还要签一份安全协议。若出现问题,可确保每一个环节都能追查到底。 

  国家体育总局年初在“奥运备战期间食品安全问题会议”中也曾重申,不允许运动员在外吃猪肉和牛羊肉,同时要求训练基地的肉类主动提交兴奋剂中心检测。训练局为此花大价钱买来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仪和视频合成色素检测仪,对每一批食材进行抽检,确保不含生长素、“瘦肉精”等成分。 

  “我们的肉制品有专门的供货商,他们也是北京奥运会的供货商。”膳食处处长贾凯称,每一批肉制品运来时,都必须附有相应的检测报告。肉制品运至训练局,还会被送到反兴奋剂中心抽查,合格后才能进厨房。至于蔬菜,贾凯称必须新鲜,供货商每天清晨会按要求送来各种蔬菜,“如果是叶菜,我们会冲洗多遍,残留的农药基本上就被洗掉了。” 

  【规矩】外出就餐:

  别人吃肉你吃面 

  除了食材特供,为避免误服,各运动队基本都要求队员不得外出就餐。 

  举重项目是兴奋剂重灾区,北京奥运会冠军陆永(微博)曾在微博上写道:“现在北京的猪牛羊肉的兴奋剂检测超标已经超过52%了。这对运动员来说是灾难性的信息。现在只有我们的运动员食堂才能让我们放心吃饭了。”他还表示,如果私自出去吃饭,会遭到开除的极刑。 

  射击队对运动员外出也有严格规定。“运动员不经批准不能出去吃饭。没办法,食品安全问题,让我们不得不这么严格。现在我们规定,没有特别重要的事,一律不能出去吃饭。如有特殊情况,要经过我们批准。而且运动员在外就餐时,不准吃肉类,只能吃蔬菜和主食,还要列张单子,说明每顿饭都吃了什么,回来后上报。”中国射击队领队肖昊鹏(微博)告诉记者。

  男排队员沈琼(微博)和于大伟(微博)介绍说,备战北京奥运会期间,从不外出吃饭,喝水都特别谨慎。沈琼说:“在运动员食堂吃,保证不会有问题。”于大伟遇到饭局,则直接推掉,“我们连喝水都有规定,一旦开瓶了,离开自己视线就不能再喝。”小京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