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琰:世锦赛期待每个人做到最好 我们有信心有能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28日10:32  中国体育报

  再过十天,短道速滑队就要迎来本赛季的重头戏,也是收官战——上海短道速滑世锦赛。目前,主教练李琰正带领着队伍在北京如火如荼地训练着。经历了一个艰难的赛季,李琰期待这个团队中的每一名队员都能在上海做到自己的最好!

  梁文豪(微博)、范可新(微博)、刘秋宏(微博)……每一名主力队员都在李琰的指导下挥汗如雨地训练着,就连本赛季很少在赛场露面的周洋(微博)也出现了,看起来她的精神状态不错,脸上也出现了笑容。“世锦赛最终名单还没出来。”领队刘浩说,连李琰都没法心里有数,“以前每一场比赛,我们早在一个月前都差不多会有人选,什么项目安排谁上也差不多都心中有数,但现在,我真的不好说。另外,还有几名队员出现了伤病。”她说。

  记者:本赛季,短道速滑队比较艰难,目前六站世界杯都已经结束,您怎么看待中国队的表现。

  李琰:对,这是一个艰难的赛季!现在还有一个多星期就是世锦赛了。大家都知道,队伍在夏季的训练中受到了影响,然后还有全国冬运会导致的训练中断,对运动员挺难的!他们的体能没有达到较高的层次,但要面对的对手依然是那么强劲,这对运动员是一种意志上的考验吧。

  记者:训练环节出现问题,影响到了整个赛季的表现。对于整个冬奥会备战周期不知道会不会有影响。

  李琰:我一直在讲,我们有决心、信心,有能力去打比赛,这是给运动员的一种鼓励吧!我们知道这些困难,都知道,但这些都已经存在了,我们没法改变。我们只能去做好我们能改变的那部分,比如说,身体状态、技战术水平等,我觉得在俄罗斯站的比赛中,我们有些轮次打得太完美了,太好了!别人看起来可能很平淡,但我知道他们是在什么样的身体状态下打出来的。

  再一个,要往前看,一定要向前看!我不想说现在的训练对于整个备战的影响。我们希望能够一帆风顺,但现在没有一帆风顺,那我们还要回去哭哭啼啼地,去回忆哪些东西没有让我们一帆风顺……没有意义的,就像女儿的成长吧,她的成长你是阻止不了的,无论她什么样,你都只能往前看。队伍也是一样的,现在只能往前走,不要回头了。这个团队在经历了这样、那样的事情之后失去了很多,但同时我们也得到了很多。就像我1992年冬奥会上,到赛前两天我才知道自己能够上场,那种感觉是刻骨铭心的,现在回忆起来都是一种历练吧,让人能够真正到心里去的。队伍经历了那么多的风雨,同样是一种历练,我们要坚定一种决心,只能往前看。人只有拥有了这种决心,才能坚定地做自己的事儿。

  记者:世锦赛准备情况怎么样。

  李琰:世锦赛很快就到了,我们也不能祈祷奇迹发生。竞技体育就是这样的,会有一些奇迹发生,但首先你还是要具备一定训练能力的基础上,还要有各方面的努力和配合。作为教练,我必须承受这些,为了美好的明天,新的开始,希望没有什么干扰地把训练做好。

  作为运动员,教练员,我们的工作就是把训练做好!我们的目光很窄,目标也很简单,就是想把这个项目做出点成绩来。所谓的成绩,第一也好,第八也好,只要你付出了,第几名都是成功,都值得肯定。

  记者:感觉这个赛季,梁文豪、范可新进步很大。

  李琰:其实,我不想评价任何一名运动员。我觉得每一个运动员都很难,要我来讲,他们都不容易,在这么一种状态,在大家都不是相同的训练准备情况下,你要去应对这种高水平的对手,本身就不是一个公平的竞赛。但这就像是一场遭遇战,不得不打的战争,不打就会死掉,那我们只能打得灵活,打得多变,引导运动员去做到最好吧。

  记者:那世锦赛您也不会给运动员设定任何的目标。

  李琰:我不知道领导会有什么样的目标,但是我的目标就是希望这个团队的每一个人,大家都达到自己的最好就行。竞技体育到了这个份上,很多都是在跟自己比。

  本报记者 王向娜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短道速滑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