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副市长徐锦辉:以青奥为契机建设亚洲体育中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28日08:57  中国体育报

  2月27日,青春的力量——南京·国际体育雕塑大赛启动仪式在京举行,南京向全世界的优秀艺术家发出邀请,希望他们用国际视角解读这座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为南京留下永恒、经典的青奥文化和城市文化遗产。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全国城市雕塑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仇保兴,文化部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中国文联副主席、党组副书记覃志刚,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雕塑大赛组委会主任杨卫泽等出席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结束后,南京市副市长徐锦辉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透露,去年南京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以筹办青奥会为契机,建设亚洲体育中心城市和国际体育名城,现在南京正在做这方面的规划和论证。

  徐锦辉介绍,南京提出这个口号有自己的依据和历史渊源。1910年在南京举办了“中华全国学校分区运动会”,后来被史学家追认为全国第一届运动会;1933年10月,旧中国举办了第五届全国运动会,主赛场就在南京的中央体育场,当时中央体育场包括运动场、网球场、篮球场、游泳馆等六部分,容量6万人,号称“远东第一”。中国奥林匹克史上的标志性人物刘长春参加了这届运动会,创造了100米、200米全国纪录。

  “我们总体考虑,以科学发展、人民幸福为主题,以筹办2014年青奥会为契机,让体育健身成为市民文明生活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也让体育成为在建设现代化、国际性人文绿都过程中的一大亮点。通过举办青奥会来推进城市的转型发展,推进城市的国际化进程,从而进一步提升南京的国际知名度。”徐锦辉说。

  具体的目标是打造“一城两中心两基地”:一城指全民健身广泛开展的活力之城;两中心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体育赛事举办中心和具有广泛国际知名度的体育文化交流中心;两基地是重要的国家体育人才教育和培养基地和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在时间节点上,到2015年建成亚洲体育中心城市,到2020年建成国际体育名城。为此,未来几年,南京市计划大力实施五大栋梁工程:体育国际营销过程、体育健身惠民工程、体育文化建设工程、体育及相关产业发展工程、体育人才培养工程。

  按照南京率先实现基本现代化目标体系,涉及体育的包括建成10分钟体育健身圈、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体育GDP占比等三方面。徐锦辉认为,无论各级政府还是体育部门,现在都面临这样一个理念的转变:要抓竞技体育,但不能唯竞技体育,还要抓群众体育、体育产业。所以“一城两中心两基地”,很多是围绕后者来展开。

  徐锦辉说,建设亚洲体育中心城市和国际体育名城,南京正在征求国家体育总局等方方面面的意见,另外也在征求一些体育院校专家的意见。有些具体的设想正在规划中,后面还要听取专家的意见,在市委、市政府的有关会议上研究后正式颁布实施。“到2015年,南京将真正形成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三足鼎立之势,而那时也就是亚洲体育中心城市建成之时。”

  本报记者 蒋亚明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