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联赛决赛首回合:上海具抵抗力 网口比拼成焦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28日08:16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2011-2012赛季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和季军争夺战的首回合较量将于2月28日进行。广东恒大和上海将首次在总决赛中对垒,无缘卫冕的天津将在季军争夺战中客场挑战八一。首回合比赛中占据主场优势的上海和八一两队有望对恒大和天津两强形成较大冲击。

  历史战绩难分伯仲 战恒大上海最具抵抗力

  两大外援科斯塔格兰德和斯科沃隆斯卡渐入佳境使得网上实力突出的恒大成为联赛最大的争冠热门,提前两轮收获常规赛冠军以及半决赛两胜卫冕冠军天津的出色表现也证明了恒大的实力。昔日的“五连冠”得主上海女排(微博)在经历了低谷后于近年强劲反弹,能够在四届联赛中稳居三甲且三度入围总决赛表现出了极强竞争力。

  恒大升入A组后两个赛季与上海共六次交锋双方各胜三场。上海是唯一能够在与恒大的竞争中战绩与对手平分秋色的球队。去年联赛常规赛交手两次双方各胜一场,半决赛首回合上海3-1获胜,次战在先胜一局的情况下遭到恒大逆转以1-3落败;今年联赛第二阶段上海队在主场以0-3不敌恒大,客场在恒大大多由替补选手出场且本队阵容也有所保留的情况下上海直落三局胜出终止了恒大在常规赛中的十四连胜。

  上海不但在与恒大的交锋战绩上不落下风且该队的技战术打法也让她们并不畏惧对手。虽然上海队的主二传卞雨倩能力稍逊是球队的一个软肋,但是其它位置阵容配备整齐、技术相对全面攻守较为平衡、强攻和快攻实力均衡以及网上实力突出都让上海队成为国内各队中最有能力与恒大一争高下的球队。

  主场作战上海全力争胜 名将比拼看点多

  尽管上海队在常规赛与恒大的首次交锋中主场作战表现平平,但是上海队还是有能力给对手制造更大的威胁。去年的半决赛首回合上海也是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在恒大身上全取3分一度将对手逼入绝境。此次再战拥有主场优势且网上抵抗力较强的上海队有能力与恒大抗衡。

  恒大和上海两队同属网口竞争力较强的球队。恒大胜在拦网出色且两翼攻手得分能力突出,上海虽强攻绝对实力稍弱却在副攻竞争力上明显强于对手。在两队网口实力相差不多的情况下,双方谁能够充分发挥本队的特长将掌握比赛的主动权。

  常规赛排名相对靠后的上海队仅有一个主场,能否抓住这个机会先声夺人将对上海在总决赛的走势有着重要影响。本队的快变优势是否能得到较为充分地发挥将成为上海队争胜的关键。虽然卞雨倩和马蕴雯(微博)的配合仍存问题,但是她和朱慧菁(微博)、张磊(微博)的配合相对较好,是否能通过二、三号位的跑动进攻为主攻的突破创造好的条件对强攻实力稍弱的上海显得更加重要。上海要想发挥快变特长,除了二传卞雨倩要力争有稳定的发挥外,球队一传能否得到保障至关重要。

  作为国内联赛各队中网口实力相对较强且攻守较为平衡的两支队伍,拥有多位名将的恒大和上海的比拼看点颇多,特别是接应和主攻位置因为明星外援和国手的直接对话更受关注。

  恒大在接应位置由波兰强将斯科沃隆斯卡坐镇,上海在这一位置拥有在世界杯上表现抢眼的张磊。二人虽技术风格迥异却整体进攻速度较快,她们的隔网比拼无疑是本场比赛的最大看点。主攻线上国手杨婕虽在实力和名气上与恒大的外援主攻、世界杯MVP得主科斯塔格兰德存在一定差距,但是杨婕在联赛后半段表现不俗堪称本队能够顺利跻身总决赛的头号功臣,她们二人在强攻上是否能有稳定发挥对各自的球队极为重要。

  季军战八一争胜看心态 客场作战天津处下风

  十年联赛首次无缘总决赛卫冕失利的天津在季军争夺战中与网上实力突出的八一队相遇。首回合较量虽是客场作战天津也必然力拼到底,在网口实力上好于对手的八一队要想在首场比赛中拿下对手掌握争夺权,是否能够有一个好的心态至关重要。

  串联相对出色的天津副攻突破能力较强,主攻和接应虽有速度优势却强攻杀伤力有限。八一主攻和副攻的实力相对均衡在网上竞争力上要好于对手,但是如何能够把实力的优势转化为胜势是摆在八一队面前的一道难题。尽管八一队是各队中板凳深度最为雄厚的球队且队员个人能力较为突出,但是心理承受力相对较差、教练用人缺乏连续性以及一传波动大让她们很难在强强对话中把自己的竞争力充分表现出来。

  天津和八一两强在常规赛中两次交手双方各胜一场平分秋色。此番再度对决拥有主场优势的八一队有能力抢占先机。若能保持一传相对稳定、减少主动失误且加强对对方两名副攻网上突破的限制,网口实力更强的八一队在实力上略占上风。

  首回合比赛主场作战的结果对于上海和八一在总决赛和季军争夺战中的走势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球队在后续较量中转战客场要面对更多的困难,上海和八一要想有所作为就必须要把握住首回合主场作战的机会。 (高加索)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