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乒无伤大雅败仗或引发蝴蝶效应 马龙或将马琳挤掉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28日06:05  南方都市报微博

  马琳和张继科刚刚在亚锦赛团体赛挤进了刘国梁所认为的“男乒最强阵容”,并获得肯定,一转身就在一场难度不大的双打外战中自砸了饭碗。尽管奥运会已取消了男双项目,但在团体赛中,仍旧保留了一场男双比赛,而在目前国乒如火如荼的奥运名额争夺战中,双打能力几乎是决定团体赛第三人的一个重要指标,一场看似无伤大雅的败仗,有可能引发蝴蝶效应。

  作为多特蒙德世乒赛和伦敦奥运会的前哨战,澳门亚锦赛是国乒在大赛前的一次重要练兵,也被认为是两大赛团体赛阵容的一次试练。在此前结束的团体赛决赛中,刘国梁安排了张继科、马龙和马琳出战决赛,三人稳当夺冠后,刘国梁更表示这样的出场安排代表了国乒目前的最强阵容,同时特别称赞了老将马琳的状态,这不得不让人联想伦敦奥运的三人名单———状态低迷的王皓是否要被挤掉?

  自去年6月国乒提交了伦敦奥运首次报名名单后,半年多以来,男乒队内整体竞争形势发生巨大的变化:除了张继科保持稳定发挥之外,马龙呈急剧上升的态势,而进入首次报名名单的王皓则恰恰相反,老将马琳由于独拥无人能及的大赛经验而一直处于被选择的边缘,教练组一直在考虑,重要的团体赛是否需要一名老将压阵。张继科、王皓、马龙和马琳四人除了各自在单打项目上较劲外,还两两组成了马琳/张继科和马龙/王皓两对双打组合,尽管双打项目只是团体赛中一个配角,但对于强大到每场都恨不得气吞山河零封对手的中国队来说,双打是志在必得的一分,因此选择一对有信心保证的双打组合去奥运,也是选择奥运第三人需要考虑的因素之一。

  马琳/张继科的双打组合在去年的比赛中一直表现抢眼,8月的苏州公开赛和11月的伦敦职业巡回赛总决赛,两人都在决赛中上演逆转好戏,战胜队友马龙/王皓获得冠军———这也或许是刘国梁选择马张组合再加上状态正盛的马龙组成“男乒最强阵容”的原因。如今,马张组合意外输球,而且以这么一种令人惊诧的方式输给外敌,男乒奥运名额竞争的天平,有可能将重新往马龙/王皓的一方倾斜一些。

  南都记者丁淑莹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