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沪女排战恒大胜者获主动 3国手PK两外援左右大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28日04:16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全国女排(微博)A组已进入收官阶段,28日,上海队主场迎战郎平(微博)领军的广东恒大队。这是冠、亚军争夺的首场比赛,因为后两场恒大均拥有主场之利,沪军此役只有获胜,才能赢得主动权。

  沪军进攻酷似国家队

  本赛季联赛常规赛,上海便紧随恒大、排名第二。半决赛,她们客、主场分别以3:0、3:1两胜常规赛曾胜过自己的八一队,全队上下士气大振,也增长了打好后面冠、亚军决赛的底气和信心。

  半决赛与八一的首场角逐,上海队的进攻打出了非常高的水平,一攻得分以14:12占先,防守反击得分更是以29:17超出对方12分之多。前两局,上海队一路领先顺利拿下;第三局在一度落后4分的不利形势下,她们还是后来居上,以31:29奠定胜局。四天后回到主场再战八一,沪军依然占据了明显优势,在首局拿下已稳获决赛资格的情况下,队员也没有松懈,最终再次击败对手。

  与八一的两场比赛,上海队表现出了两大特点。一是充分展示了自己进攻速度快、变化多的技战术风格;二是全队比赛中也遇到了一定困难,但通过及时调整,很快找回了自己的节奏。要打好与恒大的比赛,她们也应该做到这两条。

  在目前国内各支女排中,上海队的打法最像国家队。她们围绕接应张磊的跑动战术,带动了全队,加上主攻杨婕、奚希越来越稳定的表现,副攻马蕴雯(微博)与二传卞雨倩配合的逐渐默契,做到了整体进攻、高快结合,多点开花。

  半决赛与八一的首场比赛,全场三局球,上海队上述四名攻手的得分均达到两位数,全队的扣球成功率高出对方7个百分点。

  因为年轻队员多,发挥时好时差一直困扰着上海队,这也是前三个赛季她们两次挤进联赛决赛,却总是功亏一篑的原因之一。本赛季与八一队的第二回合比赛,当对方第三局扳回一城,第四局又以10:7领先时,上海队场上队员并没有慌乱,而是加强了拦网和进攻变化,最终以25:18锁定胜局。应该说,她们发挥得稳定性也有明显改观。

  “郎家军”体现欧美风格

  从上个赛季首次参加国内联赛A组比赛开始,郎平挂帅的广东恒大队追求得就是打法简洁、立体化进攻的欧美风格,其最鲜明的特点是推崇强力接应,即由主攻、接应形成三个主要火力点;接应队员不接一传、专司进攻,其在二号位的强攻、一号位的后攻,成为本队攻城拔寨的利器。

  由于联赛规定,一支队伍最多只能有两名外援同时登场,对“郎家军”而言,两名外援更成为其最主要的火力点。

  上赛季,恒大主力阵容的两名外援包括主攻、美国老将汤姆·洛根和塞尔维亚的年轻接应布拉克切维奇。前者以全面著称,但进攻实力有限;后者扣球点高,然比赛中起伏大、失误较多。

  本赛季,郎平改用两名久经沙场的外援,一个是31岁的意大利主攻科斯塔格兰德、一个是28岁的波兰接应斯科沃隆斯卡。前者不仅能接一传、拦网出色,强攻成功率也非常高;后者看似身高、绝对力量不如布拉克切维奇,应变能力、进攻的变化却都胜出一筹,实际上扣球的得分率也强于布拉克切维奇。所以,本赛季恒大队的进攻更为犀利、硬朗,风格也愈加鲜明。

  比赛中,常常能看到她们通过斯科沃隆斯卡、布拉克切维奇在前、后排的轮番轰炸频频直接得分。由于各队与恒大比赛时都不能不将其两名外援作为拦防重点,恒大另一名主攻周媛(微博)、以及副攻的偷袭,也更容易见效。

  还应该指出得是,经过郎平的调教,恒大队其他球员本赛季大多都有长足进步,全队拦网、防守得表现也都优于上赛季,不少场次比赛,其有效拦网和防起好球的次数甚至多于对方,从而为两名外援防反得分创造了更多机会。

  两种风格再一次碰撞

  一个属中国风格、一个是欧美打法,28日的沪、粤之战,实际上是联赛两种打法典型代表的一场较量。

  上海队有张磊、马蕴雯、杨婕三名现役国手,三者分别司职接应、副攻、主攻,其全队穿插跑动、多点开花的特点,主要通过她仨、特别是张磊的跑动进攻来体现。而恒大队前后排立体进攻的核心力量,无疑就是科斯塔格兰德、斯科沃隆斯卡两人。所以,主队三名国手与客队两名外援的发挥,将成为影响两队整场对抗战局变化的关键因素。

  本赛季,沪、粤两队已经交手两次,各胜一场。双方的第一场比赛,是2月4日的联赛第二阶段第4轮,恒大客场3:0胜上海;第二场是14天后在恒大主场,沪军直落三局拿下比赛。不过,因为第二场恒大在提前锁定常规赛头名的情况下,策略性地雪藏了六名主力,故比赛的参考价值十分有限。

  双方的第一场争夺,恒大能够直落三局、没有多少悬念地摘得胜果,其两名外援的充分发挥,上海队三名国手的被抑制,是根本原因。那场比赛,斯科沃隆斯卡、科斯塔格兰德进攻分别拿下17分、13分,列全场比赛前两位;沪军张磊、杨婕、马蕴雯进攻各得11分、10分、3分,位居本方前三名。

  有意思得是,斯科沃隆斯卡、科斯塔格兰德的进攻得分占恒大全队的68.19%,上海三国手占本方的68.57,这两个比例几乎相等。但前两者进攻共得30分,超出后三人6分。而当时恒大、上海两队的进攻得分之比为44:35,前者领先也不过9分。就是说两队进攻的差距,主要是因为上海三国手在与恒大两外援的对抗中落居下风。

  28日两队再战,恒大两外援肯定会成为对手拦防的重点;沪军三国手、尤其是张磊也必定会被客队倍加“照顾”。届时,上海队要想取胜,就得在此抑制、反抑制的PK中,设法占得上风。(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郎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