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副市长徐锦辉:借青奥打造亚洲体育中心城市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27日19:24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林德韧、何军

  2014年南京青奥会正在一步步走近,各项筹备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南京青奥会将如何办出自己的特点,如何发挥青年人的主体作用,怎样使体育赛事与文化、教育更好地融合?针对媒体关心的问题,在京参加国际体育雕塑大赛启动仪式的南京市副市长徐锦辉一一给予了解答。

  体育、文化、教育 一个都不能少

  “青奥会是集体育赛事、文化、教育为一体的体育盛会,在青奥会里面,文化教育和体育赛事同等重要,”徐锦辉这样说。

  从过往的两届青奥会来看,这项新兴的赛事所承担的功能远不止一项世界性运动会这样简单。各个国家的青年以此为契机结为朋友,青奥会已经成了全世界青年人交流、沟通的一个平台。因此,文化、教育在办赛过程中就显得尤为重要。

  徐锦辉介绍说:“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要求,在青奥会举办期间,要求运动员从开幕式到闭幕式自始至终都要留在举办城市,所以在筹办过程中,包括将来在赛会期间,我们都始终将文化教育活动放在突出的位置。”

  体育、文化、教育,一个都不能少。

  青年人的赛事青年人办

  青奥会是青年人的赛事,因此,青年人不仅是参与者,更应是筹备者和策划者。南京青奥会一直秉承的一个理念,就是“青年人的赛事青年人办”。

  徐锦辉说:“现在我们这个组委会,都是叔叔辈,伯伯辈甚至爷爷辈的在组织,因此更要广泛吸纳青少年来参加。”

  徐锦辉介绍,南京在筹办青奥会过程中,在口号、会徽征集,开闭幕式的创意,文化教育活动,未来城市的发展等很多方面都发挥了青少年的主体意识,真正让年轻人成为筹办青奥会的主人翁。他说:“去年11月份,我们面向12岁到18岁的青少年,选拔了12名青奥小顾问,分成了四个小组,包括开闭幕式,文化教育活动,新闻宣传,科研服务,请这些报名者为青奥会建言献策,都要上台去演讲,很多青少年思维确实很活跃,提供了很多创新类的观点和创意,甚至有些还被吸纳进我们的活动中来。”

  徐锦辉表示,接下来,南京还要继续向青少年征集开闭幕式的创意,征集吉祥物设计等等,要继续突出青少年的主体作用。

  打造亚洲体育中心城市

  借青奥会的契机,南京市已经开始着手打造“亚洲体育中心城市”和“国际体育名城”,使体育成为这个古都的特色之一。徐锦辉表示,南京已经确立了这个目标,“现在正在做这方面的一个规划和论证”。

  据徐锦辉介绍,奥林匹克运动引入中国是在20世纪初,1910年在南京举办了全国学界运动会,这次运动会也被许多史学家认为是全国第一届运动会。1933年10月份,旧中国举办了第五届全国运动会,主赛场就在南京体育学院中央体育场,这个体育场能够容纳六万人,当时号称“远东第一大场馆”。因此,体育,对于南京并不陌生。

  徐锦辉说:“具体的目标是打造一城两中心两基地,一城是全民健身广泛开展的活力之城,两中心一个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体育赛事举办中心,二是具有广泛国际知名度的体育文化交流中心,两基地一个是重要的国家体育和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另一个是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

  徐锦辉同时表示,现在抓体育也面临着理念的转变,过去抓体育只有一个核心,就是竞技体育,出冠军,现在我们要抓竞技体育,但不能唯竞技体育,我们还要抓群众体育,抓体育产业。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