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排球普及不如泰国 女排人才储备跌至历史最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27日16:03  金陵晚报微博

  □本报记者 丁媛媛   

  一个是9年8夺联赛冠军的豪门之师,一个是国家队里一席不占的“多国部队”,天津女排(微博)在半决赛第二场中被恒大打了个0比3,十年内首度无缘争冠。在女排联赛即将面临改朝换代的时候,天津和恒大,两种完全不同却极具代表性的俱乐部之间的碰撞,达到了高峰。

  排管中心主任徐利表示,“只有从专业走上职业,排球运动才会有更长久的生命力,这也是我们联赛的发展趋势。”不过,对于恒大模式和天津女排的传统模式,究竟孰优孰劣,徐利也无法断言。

  恒大模式难效仿

  金钱搭台、外援唱戏,因为缺乏地方队优秀选手支持,从成立的第一天开始,广州恒大(微博)的老板许家印就依靠重金聘来的中国功勋教练郎平(微博)的各种关系,搭台组队,当年还在B组联赛时,天津女排时任主帅王宝泉就租借了几位即将退役的老将给郎平,帮助郎家军一年内就冲上A组。上赛季和本赛季,郎家军更是两度打进决赛。这种势头,震惊排坛内外。

  去年,记者曾前往广州探秘,得知许家印出手阔绰,在中国女排运动员月薪平均四五千元(加上各种训练津贴)的情况下,给球队外援开出效力3个月,收入100万人民币的薪酬。恒大靠“烧钱”的确走出了属于自己的路,国内很多有实力的选手都汇集到恒大来,一支基本没有本省主力登场的球队,居然让传统豪强天津队也吃了瘪。

  圈内资深记者王延辉说,一般俱乐部的人员组成基本上是由各省体育局出面组织,教练、运动员的人事注册都在体委,只是由体育局出面搞一些赞助商来资助球队。所以,真正意义上这不是俱乐部制。

  郎平呼吁过,希望社会上有更多的企业来关注排球,关注联赛,让中国的排球联赛真正职业起来。不过,纵观国内排球俱乐部的运营条件,眼下很多俱乐部甚至连赞助商都难找,想再创造出一个“恒大”几无可能,想找到这样关心排球人的企业更是难上加难。

  队员打比赛机会少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恒大在联赛中成绩斐然,但在最新一期的国家队名单中,却一席不占,因为都是即将退役的外省运动员,恒大的老将们在国家队主帅俞觉敏的眼中,并没有太大分量。眼下国内的女排人才储备已到了历史最低。

  “中国女排在‘五连冠时期’,曾创造了全国学生打排球的繁荣景象,但现在,排球的普及度达到新低。”前女排主帅陈忠和告诉记者,美国队选才,可以在100多支球队中选择,而中国的教练员则只能在100多名运动员中选。“女排成绩不好的时候,很多球迷从感情上无法接受。如果知道,我们排球运动的普及度还不如泰国时,不知道球迷们会不会宽容一些。”排球运动管理部门有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养一支12人的排球队顶多只能获取一枚金牌,而培养一名优秀的游泳队员却可能获得3至4枚金牌,哪个更划算?投入高而产出低的排球项目自然就逐渐失宠了。”

  除奥运年外,一般的职业排球运动员一年只有三大赛可以打:联赛、锦标赛、大奖赛。一名顶级球队的球员打满三大赛,一年下来的比赛也不过二十几场。

  徐利告诉记者,“排球这几年的窘境早被体育总局所重视,现在体育总局已经制定了新的全运发展计划,增大足篮排的青年梯队比赛在全运金牌分配榜上的比重。下届全运会起,足、篮、排夺冠省份将各算成24枚金牌,这对促进各省加大对排球基层的投入无疑是值得期待的重大利好消息。”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恒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