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气金花绽放 各具特殊魅力--走近4支女子龙舟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27日10:15  中国体育报

  谈起龙舟,大家想到的往往都是一群年轻力壮的男子,手握划桨,驰骋水面。在今年中华龙舟赛中,新增加了女子龙舟项目,从各队教练以及队员们口中我们得知,传统龙舟赛是不允许女子参赛,甚至在30年前,女性是不能上龙舟的。因为在传统龙舟赛中,赛前人们会到寺庙里请佛上船,保佑平安,一帆风顺,为此,女人不得出现在龙舟上,包括比赛河道的桥上,也不能有女人。而1999年在四川绵阳举办了首届凤舟大赛,从此开启了女子划龙舟的新篇章。为此,记者专门走访了4支女子龙舟队。

   西 樵 队——农民、渔民乐在其中

  1999年通过公开选拔队员而成立的西樵女子队,队员阵容相对稳定,目前队员平均年龄在35岁左右。由于队员平时分散在各行各业,领队和教练就除去带领训练外,非常注重和队员们的沟通交流。余应赞教练主管西樵镇的体育事务,据他介绍,西樵镇历来重视龙舟赛,除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例如两江夹镇,气候温暖,以及丰厚的龙舟文化底蕴与悠久的龙舟历史,同时队员多来自农业、渔业,手持划桨已是生活中十分常见的一幕,加上政府的大力支持,所以镇与镇之间经常举办相关比赛。而西樵也在这样的竞争中不断进步,成立至今已获得100多枚金牌。谈到本次比赛,教练称虽然获得过优异成绩,但也只是属于过去,这次过来就抱着平和的心态,轻松应战,不给队员施加压力。

  东北电力队——女大学生风华正茂

  大学生来到龙舟赛的赛场上已经非常令人赞叹,所以这支女大学生龙舟队的到来更是给赛场增添了不少生机活力。东北电力大学龙舟队的名气在高校界也是大名鼎鼎,李兵教练玩笑道:我们学校的女生,如果自己不能进龙舟队,也要努力在龙舟队里找个男朋友。而女队的前队长,现任助教李莉说:我就是奔着这个龙舟队来到东北电力的。由于同校男队的成绩十分优异,女队不甘落后,积极训练,各方面都不落后于男队。接到这次比赛通知的时候是2月2日晚上,正在家里悠闲过寒假的她们,立即开始买车票,家在外省的买不到火车座位,就干脆一路站着回到了学校。4日,无一缺席的她们和男队一起,克服气候恶劣的条件开始了赛前紧张的集训。李莉说,“最喜欢集训了,每天按时起床吃饭,集体训练,一天就过去了,非常充实。”谈到本次比赛,虽说坐了50多个小时的火车,长途劳累,但姑娘们的精神状态和心态都很好,表示会拿出最好的状态积极争取。

  汕 尾 队——“娃娃”军团骁勇善战

  赛场上这些娃娃脸的小女孩特别引人注目,她们是来自广东汕尾市仁荣女子龙舟队的小队员们。该队是汕尾仁荣龙舟队梯队建设及龙舟队俱乐部计划的重点项目之一。年轻化是这支队伍的一大特点,队员中年龄最小的2000年出生,目前仅12岁,平均年龄不过17岁。虽然成立时间虽然不足一个月,但带着对龙舟的热爱,经过两周的刻苦训练,加上部分队员之前有过皮划艇的经历,她们还是积极参赛,在21日上午的彩排中,我们听到汕尾队传来整齐的口号声,清脆有力。

   九 江 队——爱美,也爱龙舟

  多次以国家队的身份参赛的九江队在各大龙舟赛都可谓是榜上名队,曾于去年参加第10届世界龙舟锦标赛获200米冠军,200米混合第1名,500米第2名等好成绩。这些在江边长大的女队员,带着与生俱来的淳朴与踏实,赛前刻苦训练。她们平均年龄也不过30岁,最小的16岁,爱美的她们也担心晒黑,担心胳膊变粗不好看,但她们也爱龙舟,一次次的投身于龙舟赛的江流中勇进。

  项涓 云泥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中华龙舟大赛专题 |2012年中华龙舟大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