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 邱波世界杯收获信心冲击奥运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国际泳联第18届跳水世界杯暨奥运会跳水测试赛在伦敦落幕。中国跳水“梦之队”派出最强阵容参赛,结果一举包揽全部8个项目的金牌。继1993年和2006年后,第3次在世界杯赛场上实现大包揽。此外,中国队还获得了组委会特设的3大奖项 ——最佳男队、最佳女队以及最佳表现团队奖。

  跳水世界杯是除奥运会和世锦赛外,跳水领域的第三大国际赛事。为了更积极备战伦敦奥运会,中国跳水队共派出8名选手参加4个项目的单人比赛,4对组合参加4个项目的双人比赛。结果,收获8金3银的优异成绩。而在昨天进行的最后两个项目的决赛中,世锦赛冠军邱波(微博)发挥出色,以总成绩574.90分夺得男子单人10米台冠军。邱波的总分领先获得亚军的俄罗斯选手米尼巴耶夫51.30分。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中国队在该项目上已经6年和金牌无缘。邱波的出现,让中国队冲击伦敦奥运会有了更饱满的信心。

  此外,在昨天进行的另一项决赛中,吴敏霞/何姿组合毫无悬念地以总分345.30分获得女子双人3米板冠军,加拿大组合阿贝尔/海曼斯获得亚军,意大利组合卡格诺托/达拉佩获第3名。

  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

  邱波的出现,让中国跳水“梦之队”在男子单人10米台上终于扬眉吐气。在跳水世界杯的赛场上,终于又见到中国男儿登上单人10米台的最高领奖台。邱波在完成这突破的同时,也对自己许下承诺:“伦敦奥运会,金牌是我的!”

  今年18岁的邱波,有着比同龄孩子更坎坷的经历。邱波的家乡在四川内江,2000年以前,内江还没有一个像样的跳水池。因此,当邱波在2011年上海世锦赛上获得男子单人10米台冠军后,内江跳水队被四川媒体冠以“旱地跳水队”的绰号。

  据邱波的启蒙教练郭川介绍,2000年的时候,邱波被四川省跳水队选上了,但他的父母却因为担心负担不起每月680元的生活费和训练费,差点就放弃了送邱波去省队的机会。若不是教练郭川的坚持,邱波可能还一直生活在那座小山城里。 

  让人感到欣慰的是,邱波到省队训练后进步很快。到了2007年,邱波从集训队正式转入专业队,从此以后,他不再是父母的经济负担,甚至还能靠自己的工资补贴家用。

  2008年11月1日,邱波正式调入国家跳水队集训,成为“梦之队”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一员。2011年3月国际泳联世界跳水系列赛莫斯科站,邱波在男单10米台角逐中拿到607.60分,成为跳水项目新规则实施后首个在国际大赛中跳过600分的选手,同时也为中国队取得了系列赛历史上的第 100枚金牌。6天后,邱波又在系列赛北京站的比赛中,一鼓作气拿到25个满分,毫无悬念获得冠军。到了2011年7月,邱波跳水生涯迄今为止最重要的一枚金牌在上海世锦赛上诞生。

  对于自己的未来,邱波自信满满地说:“能够赢得世界杯的金牌,我感觉非常好,因为在伦敦奥运会前,它能够带给我很多信心,让我能够在伦敦奥运会上摘得金牌。”

  本报记者 黄越滔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跳水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邱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