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抢跑的深层原因:想赢怕输 再胜罗伯斯的压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27日08:57  中国体育报

  谁也没想到,刘翔因抢跑犯规,人们期待的他与罗伯斯今年室内第二番双雄对决遗憾地流产。北京时间2月24日,罗伯斯兵不血刃,以7.66秒的三流成绩获得斯德哥尔摩室内田径赛冠军。人们在为刘翔惋惜的同时,也在思考另一个问题:刘翔为什么会抢跑?

  不可否认,现场观众的干扰影响了刘翔的听枪判断,这是一个直接原因,加上教练孙海平谈及关于斯德哥尔摩室内场地狭小,没有找到起跑器热身,准备时间仓促等原因,都诱发了刘翔的犯规。

  然而,在这背后,还应有更深层次的原因,即求胜心切,希望再次战胜罗伯斯并继续创造好成绩。这种心态的背后,实际上也是想赢怕输压力的一种表现,因此在出现场内观众的影响和干扰时,刘翔无法保持良好的心态,从第一次准备起跑时起身向裁判示意未准备好便足以证明

  自去年大邱世锦赛前起跑从八步改七步后,刘翔以往与罗伯斯比赛时从起跑至前3个栏处于劣势的毛病得到了很大改观,甚至在他并不擅长的室内60米栏比赛中也有着明显变化。今年他在伯明翰首秀室内赛便一鸣惊人,不仅战胜了罗伯斯,还以7.41秒创造亚洲新纪录,让罗伯斯始料不及。

  不过,在刘翔和孙海平看来,刘翔的表现并非尽善尽美,前两个栏跑得还有些问题。所以,利用斯德哥尔摩与罗伯斯二番对决的机会,争取将伯明翰比赛时的瑕疵进行弥补,再给罗伯斯一记“重拳”,这是很自然的想法。另外,刘翔在伯明翰的胜利和成绩,媒体好评如潮,期望值猛升,在客观上也给刘翔造成了一定要跑好再胜罗伯斯的心理压力。

  但刘翔在伯明翰跑出的7.41秒,与罗伯斯曾创造的7.33秒、7.34秒等好成绩相比还有差距,因此并未从根本上撼动罗伯斯心理优势的根基。换句话说,罗伯斯并不服气刘翔的成绩。就像斯德哥尔摩比赛前,罗伯斯对战胜刘翔表现得很乐观一样。

  而双方胜负的关键和成绩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起跑的好坏,起跑占得先机将赢得主动,将比赛节奏控制在自己脚下的同时,破坏对方的节奏。伯明翰刘翔获胜就是凭借此战法。对刘翔来说,虽然起跑八改七使其攻第一栏时成绩可以缩短0.02秒,但60米栏比赛仍不足以完全发挥其110米栏比赛后半程的优势,因此他必须从起跑开始就必须抠得很细。

  谁知,现场观众的干扰打乱了刘翔的心态,重新起跑后,刘翔在裁判员发令枪响前,采用了“压枪起跑”策略,希望利用自己的经验和反应快的特点,在裁判发令枪响的“同时”冲出起跑线,抢得先机。

  因为2008年西班牙巴伦西亚世界室内田径世锦赛预赛时,刘翔便采用此方法,其起跑反应时间恰好在合法时间内0.005秒,造成比邻的罗伯斯产生了刘翔抢跑的错觉,结果他根本没有跑。等到罗伯斯意识到这个错误后,已经晚了,以致后悔难过得捶胸顿足。

  不同的是,这次犯错误的是刘翔而不是罗伯斯,当其他人都被刘翔的抢跑做出反应跑离起跑线时,只有罗伯斯像雕塑一样纹丝不动,说明罗伯斯心态非常稳定,注意力非常集中,没有受到外界干扰。

  当刘翔抢跑出局后,比赛悬念全无,罗伯斯将冠军轻松拿下,但7.66秒的成绩绝非当时罗伯斯的状态,而是有所保留。因为他不希望将自己真实的实力和状态暴露给在赛道边观战的刘翔。而赛后罗伯斯没有发表任何感言,他希望像刘翔一样,将悬念保留到即将开赛的室内田径世锦赛,那将是一场真正的巅峰对决。

  本报记者 杜文杰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飞人刘翔征战2012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