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跳水奥运名单成型1项存变数 男子项目难度逊于欧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26日17:45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经过六天的比拼,第18届世界杯跳水赛暨伦敦奥运会跳水测试赛北京时间26日凌晨落下帷幕,跳水国手重演半年前上海世锦赛一幕,囊括所有项目金牌。在伦敦奥运会战鼓即将擂响之际,中国跳水队获得这一殊荣,当额手相庆。不过,完美无缺的战绩并不代表跳水国手的实力和表现近乎完美,中国在不少项目所掌握的难度动作,明显落在欧美选手之后,比赛时国手一旦失去稳定这一制胜法定,很难挡住对手的冲金势头。作为伦敦奥运会的测试赛,中国跳水队取得8金3银的佳绩,正常情况下,12名参赛国手中的绝大多数将获得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

  男子项目难度落后欧美

  曾几何时,中国选手走在“世界难度表”的前面,掌握着不少当时没被列入难度表的超难动作。由于种种原因,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中国选手失去了难度优势,一些项目甚至处于劣势。由于种种原因,这一状况至今没有得到根本改善。

  近几年堪称中国跳水队的历史巅峰期,中国跳水在难度方面迟迟不动手术,与近几年成绩稳定有很大关系,握有超难动作的欧美人面对稳健的中国选手,很少有获胜机会。不过,2008年初举行的世界杯跳水赛,名不见经传的德国选手克莱恩给中国对手上了一课,虽然周吕鑫、林跃未出现失误,但克莱德以高人一筹的难度和出奇的稳定,接二连三地取得超高分,周吕鑫、林跃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克莱恩夺走金牌。

  去年世锦赛,秦凯/罗玉通虽如愿收获男子跳板双人跳冠军,但两人17.2的总难度系数远远落在对手后面。幸运的是,由于欧美主要对手稳定性不够,秦凯/罗玉通有惊无险地以10多分的优势获胜。为了在伦敦奥运会做到有备无患,秦凯/罗玉通不得不正视对手强大的难度优势,去年冬训罗玉通挑战难度系数达3.8的109C,从而使秦罗组合的向前翻腾动作难度平添0.8。即便如此,秦凯/罗玉通的动作难度仍稍逊色于俄罗斯、墨西哥选手。伦敦之行,秦凯/罗玉通使用了109C,但完成效果一般,该动作仅得到87.78分,逊色于俄罗斯选手库兹涅佐夫/扎卡洛夫的96.90分,最终秦凯/罗玉通仅以不足6分的优势幸运夺金。从上海世锦赛的12多分的分差,缩小到不足6分的分差,相信库兹涅佐夫/扎卡洛夫对击败中国选手信心,肯定是有增无减。

  男子跳台同样存在难度吃亏的情况。曹缘/张雁全以几近完美的发挥夺冠,比亚军得主——墨西哥选手加西亚/桑切斯高出21分之多。虽然成绩明显高出一筹,但曹缘/张雁全却无法高枕无忧,因为加西亚/桑切斯的总难度系数比他俩的17.7高出0.4之多,即便在参加决赛的12对选手中,曹缘/张雁全只列第五。试想,一旦欧美强手在动作稳定性方面取得成效,曹缘/张雁全的优势将荡然无存。

  伦敦奥运阵容基本确定

  本届世界杯跳水赛,同时是伦敦奥运会跳水赛的测试赛。在这一背景下,各国均派出了主力阵容参赛,参加伦敦世界杯的12名国手,均是近几年的风云人物,何冲、秦凯、林跃、吴敏霞、陈若琳5人为奥运冠军,罗玉通、邱波(微博)、曹缘、张雁全、何姿、胡亚丹(微博)、汪皓7人在世锦赛或世界杯均夺得过冠军。

  前两个奥运年举行的世界杯赛,中国跳水队的参赛阵容和奥运会完全相同。2000年世界杯赛,由于伏明霞回归,加上运动员出现伤病等原因,参加当年世界杯的蔡玉燕、梁小桥和黄强3人,最终未能搭上悉尼奥运会班车。伦敦世界杯,中国跳水队的成绩好于前三个奥运年世界杯,由此不难预料,这12名选手中绝大多数将征战5个月后的伦敦奥运会。

  种种迹象表明,四个双人跳项目的人选不会发生变化,近几年这几对组合在世界大赛均取得全胜战绩。四个单人跳项目,男板的何冲、秦凯,女板的吴敏霞、何姿,女台的陈若琳、胡亚丹综合实力在国内比较明显,2010年以来该六将牢牢占据世锦赛、世界杯等大赛的资格席位。

  相比之下,男子跳台单人跳人选有可能出现变数。

  前几年,男子跳台单人跳一直是中国跳水队的软肋,2007年世锦赛、2008年世界杯和奥运会、2009年世锦赛、2010年世界杯接连丢失金牌,被外界称为中国跳水队的“阿琉克斯之踵”。去年,小将邱波动作稳定性、规范性明显提高,他的横空出世增强了中国男台的竞争力,上海世锦赛邱波以明显优势夺金。伦敦世界杯男台决赛,虽然缺少了戴利、米查姆等强大对手,但邱波574.90分的夺冠成绩在很多对手面前都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及的高度,何况去年他屡屡突破600米大关。由此看来,邱波获得一个奥运席位没有任何难度。

  相比之下,林跃的奥运前景不敢乐观。这次伦敦之行,是林跃时隔4年之后首次参加世界三大赛男台单人跳,令人遗憾的是,他在比赛中出现明显失误,最终仅获得第6位,成为参赛国手中唯一败给外国运动员的选手,这次不尽如人意的表现,很可能影响林跃的奥运前景,毕竟国家队里还有火亮、曹缘、周吕鑫等颇具实力的男子跳台选手可供选择。(王全立)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跳水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跳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