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被奥运绑架 有关部门本末倒置浪费资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26日08:52  中国青年报微博

  距离伦敦奥运会开幕还有5个月,对于中国奥运军团的成员来说,备战本届奥运会的时间就只剩下这么多了。 

  时间短,任务重,短短六字几乎可以涵盖中国军团各支代表队的当下状态。在把夺取奥运会冠军作为终极目标的价值体系里,这样的急迫并不令人意外。

  所以,刘翔几天前以室内赛历史最好成绩迎来2012赛季的开门红,足以令田管中心欣喜不已。尽管两天前在瑞典赛意外抢跑被罚让人不爽,但“飞人”的好成绩说明中心前几年坚持不懈的付出,终于有望在伦敦收获果实——一枚奖牌,甚至还可能是金色的。

  而乒羽中心旗下的两支金牌球队,此前因为在比赛选择上“挑三拣四”,为了奥运积分多寡搅尽脑汁,因时有弃赛行为而饱受外国选手抨击。但这又怎么样呢?为了拿到足够的积分,为了让尽可能多的国手出现在奥运会赛场上,从而减少金牌旁落的可能,被指责缺乏体育精神,似乎就显得不那么重要了。尽管《奥林匹克宪章》里清清楚楚地写着,“公平竞争”是奥林匹克精神最重要的内涵之一。

  实力强的为守住奥运金牌发愁,实力弱的为拿奥运入场券烦心。有伤病的抓紧时间疗伤,没伤病的要确保奥运之前万无一失。从中心领导、工作人员到运动员、教练员,除了奥运会,似乎没什么更重要的工作了。

  对于运动员、教练员这些个体来说,能在四年一度的奥运会上取得什么样的成绩,不仅关乎名利待遇,还包含着实现梦想和个人成就。他们为此尽心尽力,就如同寻常人为理想殚精竭虑,实在无可厚非。

  但奥运会真的不该再是中国体育的全部。一个刘翔几乎成了整个中国田径的代名词,为了让这个“国宝级”的运动员重回赛场,田管中心为“飞人”提供的保障团队绝对是世界顶级的。这也使得早先被美国医生诊断为难以重返颠峰的刘翔,在2012年又找回了最佳状态。刘翔的重新起飞令人振奋,但中国田径的停滞不前却不知道该由谁担责。

  更何况在付出恨不得“武装到牙齿”的努力后,田管中心当然希望“飞人”能够站上伦敦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除此之外的任何结果,不仅会被看作无功而返、前功近弃,还会被引深为“让全国人民失望”。这恐怕和国乒、国羽、举重、跳水这些队伍丢金后的感觉一样。

  殊不知四年前在家门口“大快朵颐”后的中国公众,早就不再视金牌为奥运会的唯一了。连刘翔退赛都可以坦然接受,还有哪块金牌拿不到会让全民受挫?!

  一切为了奥运会,可以成为运动员、教练员的个人奋斗目标,但以公众和国家荣誉的名义,就有些滥用了。至于有关部门为此放弃本该兼顾、早该加强的普及和推广工作,就更是本末倒置了。

  面对中国人,尤其中国青少年体质日趋下滑的现状,奥运金牌真的没那么重要。在运动场地匮乏,甚至许多学校无场馆可用的窘境面前,“国字号”仍占用最多的体育资源和如此多的财政拨款,实在令人费解。

  奥运会上的好成绩确实能提振中国军团的士气,但被奥运“绑架”的中国体育更需要的,其实是奥运精神实质性的回归。(曹竞)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