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一期中国女排主力框架未变 重点变化为张磊找替补

  昨天,新一届中国女排(微博)公布了21人集训大名单,这支队伍经过集训和淘汰,最终的幸运儿将奔赴伦敦参加奥运会。俞觉敏这次点兵升帐并没有给球迷带来太多的新意,以去年参加世界杯的阵容为主,又增加了几位新老选手。曾经入选过国家队的楚金玲、殷娜(微博)、颜妮和王茜等人再度入围,上赛季获得主帅俞觉敏青睐的邱亚楠(微博)、杨舟(微博)遗憾落选,唯一一位全新的面孔则是八一队的新秀副攻刘聪聪。

  世界杯主力框架不会变

  处在困境中的中国女排上赛季强势反弹,在世界杯上出人意料地进入三甲,提前拿到了伦敦奥运会入场券,那支中国女排的表现也得到各方肯定,这决定了中国女排征战伦敦奥运会的最终阵容不会进行太大调整。果然,在去年14名参加了世界杯的队员中,只有副攻杨舟落选,其余队员均顺利入围。主教练俞觉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主力阵容变动太大不利于伦敦奥运会的备战,但个别位置上会补充力量,加强变化。可以预见,中国女排本赛季的主力阵容仍然将是主攻王一梅(微博)、惠若琪(微博),副攻马蕴雯(微博)、杨珺菁(微博),接应张磊(微博),二传魏秋月(微博)和自由人张娴(微博)

  今年,中国女排的首要任务是奥运会,本次女排集结也以此为目标。俞觉敏说:“去年亚锦赛和世界杯上,主力队员证明了自己的能力,我们综合今年联赛的表现,对进过和没进过国家队的一线队员都进行了认真的考察。尽管去年世界杯我们拿到第三名,但是在技术能力上与世界强队还是有差距,奥运会前的训练是关键,我们也要给主力阵容更多的配合和磨练机会。”

  去年世界杯几无出场机会的副攻杨舟最终落选,去年在接应位置从主力沦为替补的杨婕在联赛中担纲主攻表现抢眼,在新的大名单中重回主攻位置。在世界杯上多次替补建功的副攻徐云丽(微博)、替补二传米杨(微博)和第二自由人单丹娜也都顺利入围。俞觉敏这次也在多个位置重新招入“新人”,主攻线上技术全面的殷娜再度入围;副攻线在薛明(微博)归队的同时补充了拦网出色的颜妮和进攻、拦网相对均衡的新秀副攻刘聪聪;接应位置选择了与主力接应张磊风格有别的楚金玲和曾春蕾;二传和自由人两个位置曾经入选过国家队的王娜(微博)和王茜双双回归。

  重点变化还在替补接应

  本届中国女排唯一一张全新面孔是副攻刘聪聪,22岁的她来自八一队,进攻和拦网相对均衡且快攻手段较为丰富。虽然刘聪聪是此次入选的六名副攻中名气最小的,但是她的风格很适合目前国家队的战术体系,最终有望成为黑马。在之前考察女排联赛时,俞觉敏就指出要在接应上招入新人,毕竟这一位置一直是中国女排的心病。传统全面型接应和强攻型接应困扰了中国队整个奥运备战周期,直到去年世界杯才最终确定了张磊的绝对主力位置。目前国内与她风格相似的队员非常少,所以选择谁来当张磊的替补就成为难题。本次新入选的两位接应都是强攻型,辽宁队的楚金玲三进三出国家队,来自北京队的曾春蕾也是之前呼声最高的。

  从这两位替补的选择来看,都与张磊的风格有很大差异,说明俞觉敏希望在张磊打不开局面时用强攻型接应去冲击对手。今年已经28岁的楚金玲重返国家队让人意外,2003年就进入陈忠和帐下的她特点和缺点都非常鲜明。2004年因伤错过了雅典奥运会后,本来有望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一试身手,但王一梅的崛起让楚金玲再度失去机会。2009年蔡斌执教后曾再度起用楚金玲,可由于昔日霸气已丧失,渐渐远离国家队。这次俞觉敏重新招入楚金玲,对于她来说也将是最后的机会,从主攻改打接应不知道能否迎来新的春天。曾春蕾也是国内攻击型接应的代表,她与楚金玲之间的竞争将非常激烈,一传好坏将是决定因素,毕竟在中国女排目前的战术体系中,接应承担着一传重任。本报记者 陈浩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2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