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排重点打造接应替补 楚金玲再获青睐参与竞争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23日11:37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微博)讯 (记者/王芳)中国女排(微博)昨日公布新一届国家队的21人集训名单。曾经几次入选国家队的楚金玲再次以接应二传的身份入选国家队,同时还增添了北京队的接应二传曾春蕾,显示国家队重点打造接应二传的决心。这份名单还增加了两名副攻选手。

  参加了去年世界杯的14名球员中,除了副攻杨舟(微博)因为伤病原因落选以及陈丽怡暂不参加首次集训外,其余球员均顺利入围。主攻王一梅(微博)、惠若琪(微博),副攻马蕴雯(微博)、杨珺菁(微博),接应二传张磊(微博),二传魏秋月(微博)和自由人张娴(微博)这7名主力入选毫无悬念。替补阵容也相对稳定,主攻范琳琳、副攻徐云丽(微博)、二传米杨(微博)和自由人单丹娜在去年世界杯中替补出阵的表现也都可圈可点。

  这次公布的名单最大的变化在于接应二传的调整。技术全面、打法灵活,既能够接一传又能够参与跑动进攻的全面型接应是中国传统战术体系中极为重要的一环,但自从周苏红退役之后,一时之间难觅继任者的中国女排也陷入了迷茫之中。去年从主力接应沦为替补的杨婕将重回主攻的位置,而去年女排世界杯有出色表现的张磊继续入选国家队。

  接应二传无疑是中国女排最敏感的地带,中国队一直在强力型和全面型间徘徊。经过去年的考察,张磊基本符合要求,但却要给张磊找一个合适的替补。三进三出国家队的楚金玲以及曾春蕾都属于强力型,能否最终成为张磊的替补还有待观察。

  副攻位置也有所变化,薛明(微博)虽然入选大名单,但却不参加集训;小将颜妮和刘聪聪进入大名单,颜妮不参加集训。这也意味着,这份名单中最终参加集训的严格意义上的新人仅刘聪聪一人。

  主教练俞觉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员选拔以去年世界杯阵容为主,对个别位置进行微调,因为变动太大不利于伦敦奥运会的备战。“尽管去年世界杯我们拿到了第三名,但是在技术能力上与世界强队还是有差距。奥运会前的训练是关键,我们也要给主力阵容更多的配合和磨练机会。”

  对于薛明不参与集训,俞觉敏则考虑到她的身体原因:“她能否适应国家队的训练强度还有待考察,因此集训暂缓一下。”而对于90后小将刘聪聪的入选,俞觉敏则认为这位小将的打法风格很适合中国队。

  中国队先在北京进行为期一个月左右的集训,然后南下与广东男排进行几场性别大战,随即转至漳州集训。4月下旬,中国队将先后与日本队、韩国队进行热身赛,顶替取消的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5月下旬,中国队将前往欧洲与意大利队进行3场热身赛,随后再参加6月份的世界女排大奖赛。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2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