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曹磊转型助教陪刘春红备战奥运 业余时间攻读硕士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23日09:01  中国体育报

  一身黑色降体重服和运动裤,利落干净的马尾辫,清瘦秀气的脸庞,因微笑而露出来的迷人小虎牙和酒窝——曹磊,这位北京奥运会女子举重75公斤级冠军,一如既往专注于国家队的训练中,虽然她的身份已经悄然转换为助理教练。

  “嗨,加油!”每次在奥运冠军刘春红准备做动作试举前,一旁的曹磊都会喊着加油声鼓励,一堂训练课下来要喊上几十遍。她还跑前跑后帮队员们打水或拿冰袋,后勤保障工作已经驾轻就熟。“其实在去年下半年,我就和春红一起转换为‘队员兼教练’的身份了,但春红还有冲击伦敦奥运会的目标,所以我就陪着她练。”曹磊从2002年进入国家队开始就和刘春红一起训练,一起备战奥运会和世锦赛等多项重要赛事,也多次一起站上领奖台,姐妹俩感情非常好。北京奥运会后,两人本来打算为了伦敦奥运会再一起拼四年,但两人也同时面临着年龄增大和伤病增多的困扰。“参加完广州亚运会后,我的膝伤越来越严重,再加上我们75公斤级在国际上已经处于相对弱势,我不得已慢慢退了下来。可春红还在坚持,看着她忍受伤病坚持训练我很心疼,我就想给她帮帮忙,做好服务,毕竟老队员也没有几个了。”

  如此陪伴和鼓励队友,也让曹磊更能体会到训练中需要遵循规律和及时调整的重要性,这也是她觉得当队员和做教练最大的不同。“看别人和看自己很不一样,看到别人之后才会发现训练中有哪些问题,意识到自己当时在训练中有什么没做好。”所以,她在队友训练时不但会鼓劲加油,还特别会关注队友们的训练情绪,及时沟通和提醒她们的不足。“我们还是一样的作息时间,一起吃饭,一起训练,和以前没什么不同,只不过我业余时间正在北体大读体育教育训练专业研究生。”

  “助理教练是不是很累?你瘦了好多啊!”记者看着清瘦不少的曹磊问道。“没训练之后,体重就会降得很快,因为肌肉是最重的。我现在只有64公斤了,比之前瘦了10公斤呢。”曹磊未来的计划是当教练吗?“下一步的计划还没有,现在只想陪着春红她们把备战伦敦的训练做好,这才是最重要的。”

  本报记者 袁雪婧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举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