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春秀曾被“判决”无法训练 为奥运推迟宝贝计划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16:10  华奥星空

  周春秀曾被“判决”无法训练 赌一把改练马拉松

  华奥星空讯 中国马拉松名将周春秀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早年自己练习的是中跑项目、因为伤病被医生“判决”无法继续训练,怀着“赌一把”的心情,才改练了马拉松。

  周春秀告诉记者,最初是在河南队练习800米和1500米跑,但是后来由于股骨头囊肿被医生“判决”无法继续进行训练,跑了很多大医院,结论都一样!作为一名运动员,面对这样的结果,周春秀的心情可想而知!

  幸运的是:后来遇到了粱松利教练挑选马拉松人才,怀着“赌一把”的心情,周春秀开始跟随梁松利到江苏队训练。

  说到当初决定改练马拉松时想法,周春秀告诉记者:“我到现在为止都没有去问他(梁松利)当时选我跑马拉松的原因,我感觉可能是跑中距离强度大、对我的伤影响比较大,马拉松距离长、量大,但是强度比较小吧,就想实验一下。我当时也是这样的心情,想赌上一把!就这样去江苏队改练了马拉松。我感觉这个过程也很奇迹。当时要是没有恒心,听别人劝,我就可能退役了。”

  说到这里,周春秀表示要感谢自己的父母的支持:“从练体育到现在,我家里爸妈不论从任何方面都非常支持,虽然他们心里也有很多的不舍和不忍,但是他们从未当着我的面说过很心疼的话来,一般都是在鼓励我、在默默鼓励我。一般打电话的时候他们都会说‘多注意身体、别太累了’。我这么多年来一直坚持、在体育场上奔跑,我对父母和家人的这份孝心我没有尽到,非常感谢他们这么多年来对我的大力支持。”

  跑马拉松三大收获 多年付出和辛苦值得

  马拉松无疑是个苦项目,但是老将周春秀却乐在其中:跑了这么多年,从马拉松中收获了很多,所有的付出和辛苦都是值得的!

  2007年的伦敦马拉松上周春秀夺得冠军、一战成名,同年大阪世锦赛上她夺得银牌,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周春秀收获了一枚宝贵的铜牌……这之间和之后,周春秀还获得了许多马拉松赛的冠军。

  “马拉松是个挑战自我、锻炼自己意志品质和坚强斗志的运动,不光我们在跑、很多外国选手也在跑,我感觉应该是马拉松这项运动的魅力在激励着我们。”说到为什么跑了这么多年、功成名就之后还在坚持,周春秀如此回答。

  问及从马拉松里面得到了什么回报,周春秀条理清楚地列举出了三个方面的收获:

  首先得到的就是鲜花和掌声。这个项目最终就是要站在最高领奖台上,当你拿到金牌的时候,那个时候是最开心最快乐的时候,那个时候一切的不愉快和伤病都统统忘掉了,会沉浸在喜悦当中。

  二是练习马拉松这么多年,给我最重要的启发就是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怎样去克服种种的困难、在生活中遇到困难的时候敢于去挑战、超越自己。

  三是练习马拉松这么多年,取得了很多的成绩,这也让自己家庭的条件得到了改善。我们田径运动这么辛苦、还有这么多人在练习,人都说、搞田径的孩子都是苦出身、苦孩子,最初的目的就是想通过马拉松和跑步来让自己和家庭以后的生活更加幸福一点!

  说出了这三个收获,周春秀又感慨地说道:“我感觉这么多年的付出和辛苦都值了!”

  追忆北京奥运夺铜 时隔四年仍感叹不容易

  回忆起北京奥运会上的夺牌经历,周春秀依旧感叹不已:那是非常艰苦的一年,真的很不容易!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周春秀为中国田径夺得了一枚宝贵的铜牌。

  说起夺得北京奥运会的奖牌,周春秀坦言过程十分艰辛:“过程是艰辛的!是顶着很大压力的,我奥运会那一年是练习的最不系统的一年,由于2007年冬训时候脚踝意外受伤,所以一直没有很好地系统训练,一直到‘好运北京’(北京奥运测试赛)的时候,才开始恢复比较系统的训练,那一年的训练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历历在目、感觉就像昨天发生的事情似的,那一年对我来说是非常辛苦的一年、非常艰苦的一年。”

  说话间周春秀进入到了回忆当中:“那一年就朱晓琳和我两个人获得了奥运会参赛资格,参加了奥运会,当时我们每一天都在训练。现在一来到昆明,我就会想起那一段的训练:每一天就朱晓琳我们两个跑,不管是跑任何课,我都会被拉的很远很远,我感觉对自己都没有什么太大的信心了。因为我身边的人我都赶超不了,更何况是奥运会呢?更何况要面对欧洲、非洲和日本那些军团强大的实力?所以我的信心就不是很足了。‘好运北京’之后,我的状态和身体条件开始一点点回升,之后的两三个月的时间里练的比较系统,一直到奥运会结束。”

  赛前的备战如此艰辛、走上赛场也一样的不容易:“奥运会比赛的时候我可以说是顶着很大的压力的,不管是省领导、田管中心的领导还是我们的国人,都对我们寄托着很大希望,希望我们争金!过程怎么说呢,我感觉当时的40多公里赛场跑的非常的辛苦,在顶着很大压力在跑,又是奥运会比赛,这与平时的邀请赛相比有很大的不同,邀请赛可以放开了去跑、前面有‘兔子’领跑,而奥运会和世锦赛这样的比赛都是以成绩和名次为主,因此压力很大。”

  说到最终夺得奖牌,周春秀感慨不已:“在这样的压力下拿到奖牌,我感觉很不容易。冲过终点的时候感觉很平静,没有什么激动。到鸟巢以后,我们还有5、6个人在竞争,非常激烈,最后100米的时候、我还在和恩德雷巴在冲刺,最后还是技不如人、可能是我们的速度不如那些非洲运动员,但是这块铜牌对我来说还是意义非凡的。在练得那么不系统的情况下拿到铜牌,我感觉真的很不容易的。”

  谈完婚满脸幸福 为奥运推迟“宝贝计划”

  周春秀说,虽然大邱世锦赛后举办了婚礼、完成了一件人生大事,不过目前每天想的都是备战奥运,生宝宝的事情得等到伦敦奥运会之后再做计划了。

  2011年大邱田径世锦赛之后,周春秀与相恋多年的男友终于举办了一推再推的婚礼、迈进了婚姻的殿堂,但随即这位新娘子又投入到了伦敦奥运会的备战当中。

  周春秀一边思索一边对记者说道:“我和我老公这个婚礼应该讲已经推迟了很多年了,本来是2008年奥运会结束后就应该结婚的,但是接着就是全运会。我感觉我练体育这10年了,每一年我都是在赶:奥运会之后就是全运会、全运会结束后是亚运会、亚运会之后就是世锦赛、之后又是奥运会、再是全运会……每一年都有大赛。”这么算下来,因为比赛的关系,周春秀的这个婚礼推迟了4年之久。

  “所以我们的婚礼迟迟没有举办,一直到去年。去年世锦赛结束后,当时因为伤病未能参加世锦赛,心情非常沮丧,我也想着父母催促了很长很长时间了,也是想给父母一个交代,借着这个婚事也想把当时的不愉快心情给冲淡。所以就选择了去年世锦赛完事以后把这个人生大事给‘解决’了,迈出了人生完美的一步!”周春秀说到这里,笑容如花般绽放——满脸的幸福。

  借着轻松愉快的气氛,记者也八卦了一把:追问大秀(周春秀的昵称)准备什么时候生个宝宝?

  周春秀闻言立即大笑起来:“哈哈哈……你问的太直接了吧!我现在真的没有想那么多,现在还是说最主要的是把伦敦奥运会打好,现在每一天满脑子想的都是训练、训练课怎么不掉队,怎么去按时完成教练布置的任务,生宝宝的事情得等到奥运会之后再做计划了。”

  看来,为了奥运会、亚运会、世锦赛等赛事多次推迟婚礼之后,大秀又要为伦敦奥运会推迟自己的“宝贝计划”了!(刘向前)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周春秀 田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