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世界杯冠军到奥运金牌 中国自行车还需要骑多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08:39  中国体育报

  英国伦敦世界杯赛场上,郭爽(微博)拿到争先赛一金,凯林赛铜牌,还和队友宫金杰(微博)联袂拿下团体竞速赛铜牌,成绩不俗。再加上前面几站比赛的稳定发挥,郭爽还拿到了争先赛、团体竞速两项世界杯总冠军的排名。

  在世界杯赛场上摘得金牌,对于中国自行车队来说并不罕见。1月末在北京老山自行车馆举行的世界杯赛场上,中国队将女子团体竞速、女子争先和凯林三枚金牌尽收囊中。但迄今为止,中国队在世锦赛上仍未拿到过奥运项目的金牌,郭爽夺得凯林赛世锦赛金牌时,该项目还没有被列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由此可见,从世界杯金牌,到世锦赛金牌,再到奥运会金牌,中国自行车队还需要再“骑”一段路程。

  英国伦敦世界杯赛为奥运测试赛,场馆首次向国外选手开放,运行模式也和奥运会一样,吸引了包括郭爽在内的世界高手前往参赛,每名运动员都全力以赴,发挥了全部实力。女子争先赛上,北京奥运会前三名选手全部参赛,郭爽一路过关斩将,在决赛阶段2比0击败澳大利亚名将安娜·米尔斯,拿到一枚颇有含金量的金牌。这也证明了郭爽及其队友在外教莫雷龙的带领下,日趋稳定。能在奥运赛场上,从东道主名将彭德尔顿和安娜手中摘得金牌,对于郭爽的自信心应有一定的提升,也为其下一步备战世锦赛、奥运会奠定了实力基础。

  从目前的局面看,郭爽、彭德尔顿、安娜、立陶宛的西蒙娜等选手都在同一个层面,都具备争夺金牌和奖牌的实力。

  除女子争先赛外,女子团体竞速和凯林赛同样为中国队的备战重点。令人意外的是,英国队和澳大利亚队在团体竞速上先后打破世界纪录,呈现了令人震惊的进步。预赛中,身穿世界冠军服的澳大利亚队骑出了32秒828的破世界纪录成绩,没想到,英国队在决赛中竟然骑出了32秒754,再一次让新世界纪录作古!相比之下,中国队33秒060的成绩,虽然骑出的正常水平,但若想有更好的成绩名次,还需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有较大的飞跃才有希望。

  凯林赛与争先赛类似,都属于偶然性较强的项目,从能力、占位、时机把握等方面,每一个环节都要准确把握,立陶宛选手西蒙娜最终摘得了金牌。三枚女子短距离金牌,分别归属于中国、英国和立陶宛。上届世锦赛收获三金的澳大利亚选手安娜也成为本站世界杯最失落的选手,据前往参赛的中国自行车队领队宋翔称:安娜在场地足足哭了十分钟之久。目前,四个国家汇聚着最具实力的女子短距离高手,不出意料的话,伦敦奥运会三个项目的金牌争夺也将在四个国家之间展开。

  对手强,难度大,这是中国自行车面临的严峻形势。但中国队已经拿到了奥运测试赛的金牌,这是可贵的第一步,4月的墨尔本世锦赛、7月的伦敦奥运会,期待自行车队能够再度传来好消息。

  本报记者 王向娜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自行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