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拿大乒球奥运选拔赛华人唱主角 六名额占据五席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21日11:51  新浪体育微博
陈宏韬/摄影Fermi陈宏韬/摄影Fermi
徐光宏/摄影Fermi徐光宏/摄影Fermi

  新浪体育讯 加拿大以冰球闻名,乒乓球本是毫不起眼,但随着多间俱乐部的开设还有亚洲、尤其是华人移民的增长,乒乓球运动大有蓬勃发展之势。2月17-19日,加拿大乒乓球奥运选拔赛在安大略省大多伦多地区的万锦市一间大型俱乐部举行。最终男子名额由陈宏韬、皮尔-卢克和何世杰胜出,女子出线权被徐光宏、罗安麒与袁咏麟获得。

  循环鏖战消耗大

  选拔赛共有男女各16名在国内积分最高的选手参加,他们最主要来自安大略、魁北克、卑诗省和阿尔伯塔。而一些著名选手,如王臻(WANG Eugene)、彼得-保罗等则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参加。北美的一个女子名额已经被加拿大的张墨获得,她于去年的泛美运动会中获得女单冠军,从而直通伦敦。

  男子和女子的前八名都作为种子选手,第一天没有比赛,他们当中有些首日到场地练球一会儿,有些完全没有露面。余下选手进行循环赛,出线者在第二天与参战的种子选手对垒,场面就变得白热化。比赛分三个阶段分别决出一名出线者,这一阶段落败的可参加下一轮抽签再战,这对体力是一个很大的考验,乃至于作为女子积分第一的徐光宏后来也透露说幸好她第一轮就胜出,要是耗到后面体力就可能无法支持了。而参赛选手中,除了徐光宏和另一名俄罗斯裔选手尤利娅外,都是高中生和大学生,高强度的比赛对于他们就无异于如鱼得水。

  第一阶段决赛,徐光宏遭遇双胞胎姊妹中的妹妹袁咏麟,有惊无险获胜。男子方面,由来自福建省的陈宏韬击败了积分最高的老“冤家”皮尔-卢克。在赛后的采访中,他表示为了应付白人相对强健的体魄,自己特意加强了身体素质的训练,因而在比赛中能充分发挥。

  最后一天的比赛,父母都曾是广东队队员的小姑娘罗安麒对阵袁咏麟(YUEN Sara)。这场“麒麟大战”势均力敌,在后者的教练缺席的情况下,罗安麒艰难取胜,后者也在第三阶段的决赛里把对手周天笑(ZHOU Teri)斩于马下,终于获得资格。而第一阶段决赛落败的皮尔-卢克则保持稳定的状态出线。值得一提的是最后一位获取4月征战美国资格的何世杰(HO Andre),他在赛场中表现异常的激情,每得一分都高声呐喊,即使对手比他强大得多他也毫无惧色。也是这一股血性,让他气势如虹,力挫大热的魁北克选手。

  赛场内外有亮点

  在比赛的第一天我就发现一位行动不便的裁判,因为每一局间裁判都要持球,在下一局开始的时候抛给选手,循环赛的阶段每场都只设立一位裁判。而看着这位裁判一瘸一拐地去捡球的时候,记者都觉得特别心痛,居然很少有选手在一局结束以后捡起球给裁判的,有些选手则是用球拍把球打给裁判,但球速快,裁判不容易接到。第二天的时候貌似有人意识到了,但这个人是教练。第三天的时候终于不少选手都主动把球还给裁判了,也由于主副裁判都在,作为主裁的话就不用走去拿球了。

  过去曾经看过不少的国际性赛事,感觉上加拿大这个全国性比赛规模一般,甚至有点“寒酸”。比赛场地共分4张桌子,但有一张桌子离观众席很远,只有记者能够进入那附近进行拍摄。虽则是这样说,球拍检验、犯规提醒等都严格按照规定执行,记者也进入球拍检定室记录下检测的工具和流程,事无巨细都无微不至。裁判们都是来自不同种族的国际级裁判,除了华裔,还有白人、日本人等。观众们也比较配合,重要的场次全场都屏气凝神,也没有过去闪光灯影响比赛的现象。

  路漫漫其修远兮

  加拿大一直是中国人热衷于移民的国家,很多杰出运动员甚至世界冠军在退役后都在加拿大定居。例如这次参赛者中有一位就是前世界冠军耿丽娟的儿子,尽管他没有出线,但他出色的台内控球技术明显优于其他对手。然而,还没有教练能将这些出色的技术有机地整合到一个人身上,于是加拿大的选手很可能是“特长突出”,但漏洞也比较明显。同时技术相对落后,主要表现在科学发力和战术素养,单是反手台内拧这一技术,在中国已经流行了几年,甚至发展到可以反击台内拧了;而在加拿大仍然没人能够很好地掌握这项技术。

  近年来有越来越多前中国国家队队员和其他国家的国家队教练移民到加拿大,为培养更多好苗子作出不懈努力,也有越来越多孩子愿意投入到这项运动中。这次比赛出线选手六名有五名都是华裔,皮尔-卢克也是每年暑假都到中国集训,希望以后有更多不同族裔的优秀选手代表加拿大驰骋国际赛场,能与国际一流选手一较长短。这个“以后”可能很久,然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Fermi)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更多关于 乒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