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丁俊晖内心强大如机器人 唯独对抗奥沙利文胜算稍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21日06:43  沈阳晚报微博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2012年斯诺克(微博)威尔士公开赛结束了决赛的争夺。最终,丁俊晖(微博)以9比6战胜世界排名第一的塞尔比,结束了长达26个月的排名赛冠军荒,夺得职业生涯中的第五个排名赛冠军。赛后,本报记者采访了丁俊晖的老师兼好友、著名台球推广人任浩江。他认为,现在的丁俊晖,对其他选手来讲是非常可怕的对手。

  比赛赢得水到渠成

  纵观本次赛事上丁俊晖的表现,任浩江用“过山车”来形容,“尤其是前面的赛事,过程比较曲折。对于小晖来讲,真正的信心来自于半决赛。半决赛他的手感回来了,发挥得非常好。而决赛的准备也很充分。”能在决赛中战胜世界第一,任浩江表示:“小晖的发挥比塞尔比更好一些,状态的稳定度也要好于塞尔比。小晖前半段表现一般,但后来很投入,整个人都融在比赛当中。虽然有些失误,但整场来看发挥非常好,关键球打的不错。对手塞尔比在场上给人的感觉就太紧张了,不像他平时打得那么流畅,没把应有的节奏打出来。弦太紧了自然就容易断。”

  任浩江坦言,决赛之前他也为丁俊晖捏了一把汗,“赛前很多人都没想到小晖会夺冠,说实话我也没想到,大家都认为这场比赛对小晖来讲会很难。观看比赛的过程我非常开心,小晖在8比5领先时我就知道他赢定了,但当时在网上和我交流的网友还是认为不能太乐观,所以小晖能赢下来真的非常让人高兴。有半决赛的手感做铺垫,又有技术做保障,加上比赛中一直拥有领先优势,小晖赢球可谓是水到渠成。”不过,夺冠的喜悦并不能完全卸掉高强度比赛给丁俊晖带来的身体上的负荷,任浩江透露说,他在赛后给小晖发短信祝贺时,小晖给好友回复的时候说自己“特别累,都不想动了。”

  内心强大如“机器人”

  能赢下决赛拿到冠军固然可喜,但最让老师兼好友任浩江感到高兴的,还是小晖通过这次比赛所表现出的成熟的心理状态。“与以前相比,小晖心理上成熟了不只一点儿,他的变化非常大。以前在比赛中小晖肯定会受到一些因素的影响,但这次他像换了个人儿似的。以往比赛有的球打的差劲了,能看出来他的情绪会有波动。现在即使有一点儿也会马上就调整过来,这非常难得。强大的心理状态贯穿在整场比赛当中,没有产生心理波动,而且比赛中一些要劲儿的时候都打出来了。这使得他的表现像‘机器人’一样。赢下这场,小晖胜在整体发挥,无论是技战术还是心理上,都表现得相当成熟,甚至让人感觉他没把这当成比赛。”

  至于小晖此前26个月的冠军荒,任浩江看得很淡,“冠军荒只能说明现在斯诺克赛场竞争的激烈程度,而不能说明某个球员水平不够。”任浩江表示,现在很多选手都有一杆致命的能力和机会,斯诺克赛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任何一个高手都可能会很长一段时间拿不到冠军,连续拿冠军就更难了。所以,能拿冠军是最好的,但以目前斯诺克的格局,球员的水平不能完全用冠军来衡量。”

  所有对手都为之胆寒

  任浩江坦言,此次夺冠对小晖信心的提升作用会非常大,“接下来又有几个排名赛,而赛季压轴大戏世锦赛也不远了,此时状态回来正是时候,对他自己的信心也是一个提升。而其他选手必然也会重新对小晖警惕起来。”至于小晖与对手之间的比较,任浩江认为:“现在的丁俊晖,对其他选手来讲是非常可怕的,他们要想赢小晖并非易事。小晖只要正常发挥出七八成,对手就很难取胜。相比之下最难对付的还是奥沙利文(微博),他还是挺可怕的,小晖惟独面对奥沙利文时胜算要稍弱一些。”

  谈到接下来要面对的世锦赛,任浩江表示很期待,“大赛打的是心态,小晖在世锦赛上还没进过决赛,但他征战世锦赛每次的经历都是在一点点进步的。上次他已经打到了半决赛,这一次大家自然会期待他能再进一步,打进决赛甚至是夺得冠军。”而如今的这个排名赛冠军对丁俊晖来讲无疑是一个很好的铺垫,他在世锦赛上也将拥有更强的竞争力,“有了信心,有了手感,再加上接下来的几个小比赛垫底,小晖在世锦赛上的表现值得期待。” 本报记者 刘柳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斯诺克威尔士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丁俊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