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杯跳水赛梦之队能否包揽 12将能否把握奥运先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20日18:09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2月20日,世界杯跳水赛将在英国伦敦拉开战幕。今年世界杯赛是历史上的第18届世界杯赛,同时也是伦敦奥运会场馆测试赛。5个多月之后,伦敦奥运会跳水赛将在同一场馆举行,在这一背景之下,本届世界杯赛和两年前的上届世界杯相比,更具一些悬念。

  看点一:奥运预演能否席卷金牌?

  世界杯跳水赛,与奥运会跳水赛、世界游泳锦标赛并列国际跳水界三大赛事。和另两项大赛相比,中国跳水队业绩更为突出,跳水国手在此书写了一系列之最,世界杯堪称中国跳水队的福赛。

  1981年,中国跳水赛参加了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举行的第二届世界杯跳水赛,首次出席该赛的中国选手出手不凡,一举夺得全部四枚金牌中的三枚:上海籍选手史美琴夺得女子三米跳板冠军,广东好手陈肖霞、李宏平分别获得女子跳台冠军、男子跳台冠军。他们三人也是中国体坛最早的跳水世界冠军。

  1993年,第八届世界杯赛跳水赛在北京举行,占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中国跳水健儿一举夺得所有项目(九枚)冠军,这一幕此前在世界杯跳水赛中还从未出现过,一时震惊国际跳水界。中国跳水队成为继中国乒乓球(微博)队、中国羽毛球队之后,第三支在世界顶尖大赛包揽所有项目冠军的奥运项目国字号队伍。2006年在常熟举行的第十五届世界杯跳水赛,跳水国手重演包揽所有冠军的奇迹。

  去年,中国跳水队在世界游泳锦标赛囊括全部10个项目的金牌,创造了游泳世锦赛史上的一大奇迹。跳水国手在上海世锦赛的出色发挥,同时带来一个悬念:他们能否在奥运年举行的世界杯赛首次囊括所有项目金牌,为征战5个多月后开幕的伦敦奥运会增添一丝信心?

  看点二:十二将能否把握奥运先机?

  参加本届世界杯跳水赛的国手共有12名,他们是:何冲、秦凯(微博)、罗玉通(男子跳板),吴敏霞、何姿(女子跳板),邱波(微博)、林跃、曹缘、张雁全(男子跳台),陈若琳、胡亚丹(微博)、汪皓(女子跳台)。根据近几年的表现,这些国手是目前国家队决策层心目中的最佳阵容。种种迹象显示,这12名运动员只要在世界杯跳水赛不出现明显失误,很可能获得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10年前,世界杯跳水赛一直是逢单年举行,2000年起改为逢双年举行,其中奥运年的那届比赛同时成为奥运会场馆的测试赛,2000年、2004年和2008年三届世界杯赛分别在悉尼、雅典和北京举行。正是有了奥运会测试赛的背景,奥运年举行的世界杯跳水赛比上一届比赛更具吸引力。前三届奥运年世界杯赛,除伏明霞回归等特殊因素外孙,中国跳水队的世界杯阵容几乎就是当年的奥运阵容。

  2000年,参加当年世界杯赛的诸国手中,黄强、蔡玉燕和梁小桥最终未能获得当年奥运会的参赛资格。男子跳台的黄强被胡佳取代,主要原因是奥运会前夕黄强出现了伤病。女子跳台的蔡玉燕被桑雪(微博)取代了单人跳参赛资格,数月前的世界杯赛桑雪仅参加了女子跳台双人跳赛事。相比之下,梁小桥的落选早就在众人预料之中,当时中国跳水队在国际大赛战绩不佳,世界杯比赛前夕跳水女皇伏明霞已经回队开始训练,最终取代梁小桥参加奥运会早成板上钉钉之事。

  近两个奥运年,中国跳水队的世界杯、奥运会阵容完全相同。由此可见,只要这12位国手在世界杯赛表现不失常,进军伦敦奥运会的概率将进一步上升,反之中国跳水队的奥运人选悬念便有增无减。

  看点三:几场中外恶战在所难免

  毫无疑问,中国跳水队是目前国际跳水界的龙头老大,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跳水队在世界杯赛已没有对手,种种迹象显示:中国队至少在男子跳台单人跳、男子跳板双人跳两个项目,将遇到对手们的强有力冲击。

  从2007年世锦赛至2010年世界杯赛,中国跳水队连续5次在世界三大赛丢失男子跳台单人跳金牌。去年,小将邱波在世界锦标赛凭借高人一筹的实力,结束了中国跳水队男台单人跳连续丢金的尴尬。不过,邱波的成功并不意味着中国男台已将优势转化为胜势,从目前看,男子跳台单人跳项目仍是中国跳水队的一个软肋:一是,奥运会冠军马修缺席了去年的世锦赛。二是,近一阶段邱波状态有所下降。三是,英国小将戴利此次占有地主之利,这位跳水神童能否重拾2010年世锦赛时的神勇?

  近几年,中国选手一直牢牢控制着世界大赛男子跳板双人跳霸主地位,但难度动作却不占优势,甚至被俄罗斯选手拉下一段距离,几次都是依靠高人一筹的稳定夺得金牌。中国男板双人跳虽连续夺金,但动作难度明显不及对手肯定是个硬伤,一旦对手比赛中有神奇发挥,国手很可能难以止住被动局面,2008年世界杯赛德国选手克莱恩出人意料地夺得男子跳台单人跳冠军就是一例。为了弥补动作难度的劣势,去年游泳世锦赛后罗玉通向109C发起挑战,这次他将与秦凯在双人跳亮出这一动作。去年底,秦凯/罗玉通在明星系列赛拿出了这一新动作,但完成情况一般,由此看来,世界杯赛对他俩来说将是一次不小的考验。(王全立)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跳水队征战2012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跳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