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起跑反应刘翔第三完胜罗伯斯 冲线小斜眼意味深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19日00:38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18日深夜,刘翔在2012年自己参加的首站室内60米栏比赛中打破了自己保持的7秒41亚洲纪录,并力压罗伯斯等诸多好手,获得了冠军。

  赛后英国田径协会给出的数据显示,刘翔的起跑反应速度为0.154还算正常,在8名决赛选手中排名第三。美国的梅里特和德克斯特分别为0.129与0.136。令人奇怪的是,罗伯斯的起跑反应数据是0.009,这似乎是数据输入或者采集出了问题,因为一般理解,如果起跑数据低于0.1的话会被认为是起跑犯规。而且从录像显示,罗伯斯明显在反应上慢于刘翔。过第一个栏的时候就已经落后的刘翔半个小腿。

  去年大邱世锦赛的时候,刘翔的起跑只有0.164,但是这并不妨害他追上对手,站在世界前面。

  其实在过去的比赛中,刘翔曾经多次创造起跑纪录。比如2006年7月11日在洛桑的室外110米栏比赛中,刘翔以优异的0.108的起跑反应,继而创造了12秒88的世界纪录。当年9月在斯图加特世界田径总决赛上刘翔跑出了12秒93的好成绩,当时他的反应也是0.108.而2008年西班牙巴伦西亚世界室内锦标赛60米栏预赛的时候,刘翔的起跑反应达到了0.105,这个速度目前排名世界第二,仅落后于蒙哥马利的0.103。

  以往人们都知道,刘翔因为过栏动作舒展,不减速度,姿态低,后半程的速度会越跑越快。因此在刘翔的运动生涯的上一个巅峰期,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他在7、8、9这三个栏追上对手,上演惊心动魄的大逆转。

  但是随着男子110米栏技术的改进,好手层出不穷和整体成绩的提高,刘翔不得不修改了自己的起跑技术,最为重要的就是由八步上栏改为七步。本次去参加世界室内田径赛季前,田管中心和刘翔的教练孙海平都一再表示,刘翔的室内赛60米栏就是为了他的110米栏打基础,为起跑和前三个栏打基础。因为刘翔后程独步天下,而他要是前半程也能不落后的话,更能坚定其奥运会再创辉煌的基础。

  在伯明翰站比赛一开始,刘翔在起跑反应上处于前列,第5、6、7三步起蹬后,第一个腾身过栏,从一开始就处于了微弱领先。他身边的罗伯斯、梅里特不但没有在前半程压住刘翔,反而让刘翔率先发力。到过第四个栏的时候,刘翔已经获得了近一个身位的优势。

  去年在韩国大邱的世界田径锦标赛上,因为罗伯斯妨害“牵手”,让刘翔失去了夺冠的机会,当冲过终点线的一刹那,刘翔转过头去,望着罗伯斯那错愕的表情留在了每个人的眼睛里。不过赛后刘翔显示了自己的风度,与上来表示歉意的罗伯斯拥抱,并挥舞国旗和罗伯斯一起照相留念。

  而这次在伯明翰,领先冲线的刘翔在过线的一刹那再次向左边跑在身后的罗伯斯小小地斜了下眼儿,7秒41,亚洲室内新纪录,冬训成果的体现。八步赶蝉变七步追魂的再次成功证明。

  这只是2012田径赛季的开始,后面还有土耳其世界室内锦标赛,还有伦敦奥运会。

  以下为决赛8名选手起跑反应排名:

排名
姓名
国家/地区
成绩
起跑反应
1
罗伯斯
古巴
7秒50
0.009秒
2 梅里特 美国
7秒55
0.12秒
3
法尔克
美国
7秒54
0.136秒
4 刘翔 中国
7秒41
0.154秒
5
克拉克
英国
7秒71
0.176秒
6
波特
美国
7秒54
0.185秒
7 克拉多克 美国 7秒54
0.187秒
8 波兹 英国 7秒71
0.191秒

  (周超)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飞人刘翔征战2012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