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大赛的民生情愫--短道速滑世锦赛倒计时20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17日20:52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2月17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杨金志、吴霞、罗争光

  20天后,美丽的上海东方体育中心“海上王冠”里,2012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锦标赛即将揭幕,一场梦幻的“冰上盛宴”令万众期待。盛于北国的冰上大赛相中温润的江南水乡,中国体育“北冰南展”计划正在上海持续推进。以短道速滑世锦赛为新起点,国际大赛与体育民生在这座国际化大都市“比翼齐飞”。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指出,体育是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上海体育事业无论是全民健身还是竞技体育都取得很大发展。他希望体育工作者继续努力、顽强拼搏,探索新时期体育事业发展的新路子,为上海的体育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小标题)国际大赛“发力” 全民健身“出彩”

  从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国际马拉松赛、F1中国大奖赛、网球ATP1000大师赛,到去年的世界游泳锦标赛、今年的短道速滑世界锦标赛,上海已经形成了完备的国际顶级赛事体系。

  精彩不止在赛场之内。上海市副市长赵雯指出,“大体育”是上海发展体育的重要思路,要树立“体育是民生、体育是精神、体育是文化”的认识,“让所有市民都感受到国际大赛举办带来的好处、益处,让体育真正融入市民的生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在上海,高水平的国际大赛已经成为全民健身的“助推器”。有着25年历史的上海国际马拉松赛报名人数逐年增加,2011年的报名人数达14500人,比2010年增长了21.8%;每年举办的ATP1000上海网球大师赛,上海旗忠网球中心都会吸引超过10万人次的观众涌入其中,网球运动正从运动员的“专利”逐渐走入寻常百姓家。

  2011年7月在上海举办的世界游泳锦标赛,更是在这座热爱游泳的城市掀起新浪潮。当年8月8日,东方体育中心室外跳水池“月亮湾”在短暂休整后对市民开放,市民王建亮在第一天就带着儿子前来游泳,小朋友高兴地告诉记者:“这里有好多世界冠军都游过,感觉好荣幸!”龙年正月初六,“月亮湾”又举办了首届长三角冬泳邀请赛。来自上海奉贤的77岁老人朱光武说:“我们奉贤冬泳队以前只有4个人,现在发展到200多人。有这么好的冬泳场地,谁不想来?”

  众多国际赛事在这座城市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令市民回味无穷。今年2月10日,以“泳动东方·水的礼赞”为主题的第14届国际泳联世界锦标赛大型回顾展在上海图书馆开幕,展览集中展示由新华社记者采用“水、陆、空”三位一体模式拍摄的大批赛事精美图片。一周以来,展览已经吸引数万市民,泳坛巨星、恢弘赛场的一幅幅画面无不令人流连忘返。

  全国第三次国民体质监测结果显示,上海市民体质综合指数蝉联全国第一。“这个第一来之不易。不仅反映了上海城市医疗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更反映了上海多年来广泛推动全民健身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上海市体育局局长李毓毅说。

  (小标题)“冰雪达人”的新乐园

  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北冰南展”计划,是国家体育总局旨在打破冰雪项目仅在东北地区的发展局限,力图将其推向南方地区的重要思路。落实“北冰南展”,上海已经迈出了实质性的重要步伐。

  今年2月9日,上海市冰壶队和上海市冰壶运动协会正式成立。这支队伍将完全尝试“扎根校园”的体教结合培养模式,25名队员全部为在校大学生和中学生,这支队伍将参加2016年全国冬季运动会。不仅如此,上海今后还会陆续发展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球等项目,上海乃至中国的冰上运动新格局呼之欲出。

  或许在一些人眼里,位于江南的上海不适宜发展冬季项目。但21岁的上海市民、“滑冰达人”张思思认为,尽管少了“天时、地利”,但是上海有最为关键的“人和”,自然条件并不能阻挡上海“冰迷”们的热情。“我们有一个喜欢冰雪运动的圈子,热爱这个项目的人有很多。和大家一起,你会发现冰上运动格外有趣!”张思思说。

  如今,上海的“冰上硬件”已日渐完善,东方体育中心、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松江大学城等已经拥有世界一流的冰场。“冰雪女皇”杨扬告诉记者,她受权经营的浦东三林体育中心冰场即将竣工,并将成为短道速滑世锦赛的训练场。“拓展冰上体育事业,一直是我的梦想。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一些影响力,把冰上项目介绍到上海来,让上海市民了解、接受并喜欢上冰雪运动。”杨扬说。

  (小标题)“体育民生”的新起点

  全民健身与竞技体育并重,上海体育事业正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实现新跨越,“体育民生”的各项新举措可圈可点。市民运动会,是上海体育部门在2012年大力推崇的一项创举。这项不设成绩“奖牌榜”而设组织、参与贡献“排行榜”、目标直指群众健身运动的百姓运动会,设立了体育竞赛、健身项目展示、特色擂台赛、全民健身活动、体育健身服务五大类项目,将从6月持续至11月,预计将吸引百万市民参与。

  每逢节假日,上海各区县体育部门都会制定群众健身活动的日程表和健身场地免费开放的详单,有时候一天有好几场活动,工作人员都有点忙不过来。今年春节期间,上海有260多个体育场馆及社区公共运动场、600多所学校体育场向市民开放,60多个社区市民体质监测站统一为市民提供免费体质监测服务。虹口区江湾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在假期免费开放,工作人员节前就调试检修了空调,节日期间每天安排人值班,并提供免费开水。大年初一一早,这里便有乒乓球爱好者纷纷前来,长假期间共接待居民300多人次。

  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李伟听告诉记者,今年上海将继续加大体育事业的投入,全年新建60条健身步道、完善30个百姓健身房。积极推进建设10个百姓游泳池和10个学校分隔工程。同时,上海各区县正在大力推广“生活化体育”,让体育成为市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体育精神,城市朝气的生动体现。国际大都市应该也是体育大市。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指出,2012年上海将继续推进体育强市建设,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增加公共体育设施,广泛开展群众体育活动,积极举办群众性体育赛事,让市民享受运动的快乐;办好2012年短道速滑世锦赛等重大国际赛事,积极促进体育产业发展;成立国际体育仲裁院上海听证中心;鼓励上海体育健儿在伦敦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迈向现代国际大都市的上海,已然成为体育强市。(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