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晶晶世界杯曾豪取17金 吴敏霞六度出战争当一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17日08:13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中国跳水队16日已经离京前往伦敦,参加在那里举行的第18届跳水世界杯赛。他们出征的12名队员中,包括何冲、秦凯、林跃、吴敏霞、陈若琳5位北京奥运会冠军,而且11人都获得过世界杯金牌,唯一没拿过世界杯金牌的邱波(微博),还是去年上海世锦赛冠军。如此豪华之师,无疑仍将是伦敦世界杯的当然夺金大户。

  累计收获119枚金牌

  跳水世界杯赛创办于1979年,每两年举行一次,与奥运会、世锦赛跳水赛并称跳水三大世界大赛,也是国际泳联主办的唯一一项跳水单项世界大赛。跳水世界杯赛初期,只设男、女十米台、三米板单人共4个项目;从1983年的第3届起,增加了男、女团体和混合团体,单项数达到7项;后来又相继增加了男、女十米台、三米板双人项目,从1995年的第13届起,金牌数达到13枚,成为跳水三大赛中所设单项数最多的赛事。

  1981年6月,第2届跳水世界杯赛在墨西哥举行,中国选手首次参加,便将4枚金牌中的3枚据为己有。其中来自上海的史美琴获女子三米板金牌,成为中国队获该项比赛冠军的第一人;获男子十米台冠军的李宏平,成为获世界杯金牌的第一位中国男子跳水运动员。

  后来的每届世界杯赛,中国队均由主力阵容参加,每次所获金牌都不少于4枚,1993年的第8届、2006年的第15届,都包揽了全部冠军。到2010年在常州举行的第17届世界杯赛,中国选手累计所获金牌数已经达到119枚,遥遥领先与其他所有队伍。

  从2000年起,国际泳联调整了跳水世界杯赛的举行年份,使得届数为偶数的世界杯与奥运会同年、同一场地举行,从而成为奥运会举行前的跳水测试赛。2004年开始,每逢与奥运会同年举行的跳水世界杯赛,设项也同于奥运会,即仅比男女单、双人十米台、三米板共8个项目。

  2008年2月,第16届跳水世界杯在北京“水立方”举行,中国队获7金。即将开始的第18届世界杯,“舞台”就是7月开幕的伦敦奥运会跳水比赛场馆,所以也是各国选手适应奥运比赛环境的好机会。

  “跳水皇后”七次参加

  被誉为“跳水皇后”的郭晶晶,是中国跳水选手中夺得世界大赛冠军最多的运动员。在自己的运动生涯中,她共获得过31枚世界大赛金牌,其中包括4枚奥运会金牌、10枚世锦赛金牌,而世界杯金牌就有17枚,也是各国选手中,世界杯赛战绩最为辉煌的一位。

  郭晶晶最早染指世界大赛冠军,就是在世界杯赛场。1995年9月,第9届世界杯赛落户美国亚特兰大,当时尚不满14岁的她与王睿合作,在女子十米台双人项目比赛中收获了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接着又连拿三米板双人项目、女子团体、混合团体3枚金牌。

  1997年的世界杯赛,郭晶晶未参加。之后从1999年起到2008年,她又连续参加了六届比赛,累计夺得13次冠军,其中2006年常熟世界杯独得一米板单人、三米板双人项目、女团、混合团体4枚金牌。

  世界杯赛与女选手有关的项目包括一米板单人,三米板、十米台单、双人,女团、混合团体共7个单项,郭晶晶获得过除十米台单人项目外其他6个项目金牌,显示出过人的能力、全面的技术。

  中国男选手中,获得世界杯金牌最多的,属来自陕西的“跳水王子”田亮(微博)。1995年到2004年,他参加了五届世界杯赛,共获15枚金牌;2000年的第12届,独得十米台单、双人项目和男子团体、混合团体共4项冠军。

  田亮参加的后四届世界杯,十米台单、双人项目均实现了四连冠,而且其先后五次参赛双人项目比赛,分别搭档肖海亮、孙淑伟、黄强、罗玉通、杨景辉,均夺得金牌,堪称奇迹。

  吴敏霞两胜郭晶晶

  中国参加本届伦敦世界杯赛的12名运动员,都有过参加该项比赛的经历,其中属吴敏霞参赛次数最多,而且以往成绩最突出。2002年,这位上海姑娘开始涉足世界杯赛,到2010年,已经连续参加过五届,累计获得过7枚金牌。

  每逢世界杯赛,吴敏霞总发挥得非常出色,她与郭晶晶联手,先后三次参加三米板双人项目争夺,获2金1银;四次参加三米板单人项目比赛,获2金2银,并在两届比赛中战胜过郭晶晶,这是非常不容易的。

  第一次是2006年常熟世界杯三米板单人项目决赛,郭晶晶出现了失误,仅获第三,吴敏霞乘机超出。并战胜曾获奥运会冠军的俄罗斯老将帕哈琳娜,拿到了自己的第一枚世界大赛单人项目金牌。第二次是2008年北京世界杯,吴敏霞决赛力压郭晶晶3.60分,卫冕成功。

  去年,郭晶晶已经退役,吴敏霞和来自广东的后起之秀何姿成了中国女子三米板“一姐”的两大候选。2010年在常州举行的第17届世界杯赛上,吴敏霞、何姿联袂获得三米板双人项目金牌;三米板单人项目,她俩经过一番激烈争夺,最终何姿抢走金牌。不过,去年上海世锦赛,吴敏霞则以领先1.70分的微弱优势战胜何姿,夺得三米板单人项目桂冠。

  伦敦世界杯赛,吴敏霞、何姿除了继续搭档参加三米板双人项目角逐,还要同时出战单人项目,届时两者谁能胜出,谁就可能获得7月份比好伦敦奥运会的心理优势。

  中国队出征伦敦世界杯的7名男选手中,何冲、秦凯以往参加世界杯次数最多,两人2006年以来都已经比过三届世界杯,前者累计拿到过6金、后者曾5次夺冠。

  这次在伦敦,两人将同时参加三米板单人项目对垒,2006年世界杯,秦凯获得过该项冠军,何冲则是2008、2010年的两连冠。此番他俩的新一轮对抗,仍是比赛的一大焦点。(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跳水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跳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