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中法民间交流搭桥 青城武术掌门传播养生文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16日09:45  中国体育报

  1月11日至25日,应法国巴黎东方文化传播中心主席多米尼克·卡扎衣斯先生与法国健身气功协会主席柯文女士之邀请,中国武术七段、青城派掌门刘绥滨访问法国。青城派发源于中国道教发祥地,历史文化名城四川省都江堰市青城山。在短短的11天的时间里,刘绥滨紧张的教学、表演、媒体采访活动十分成功。

  当地学员受益匪浅

  1月12日至14日,刘绥滨在法国举办了第一个培训班。近50多位学员来自法国各地,他们都是法国东方文化中心3年制气功文化学校毕业的学生,都有5年到10年的气功、太极拳的教学经验,且都在其所在城市成立气功、太极拳协会,传播他们在东方文化气功学校学到的功法。刘绥滨通过循序渐进、步步深入的教学方法,让大家从练功中运用道家的思想去认识自己、修炼自己,使每个人从不同层次上得到很大的提高。这批教练培训班的层次高,对中医、儒释道的思想有所研究。他们认真学习了青城太极6式站式,很多人有很深的感悟,《青城太极养生》专著也被抢购一空。今后,这批教练学员将在法国各地开始传播青城武术,而他们也将继续系统深入地学习青城武术。3天的学习在一种宁静和谐的文化交流氛围中进行,学员们不仅在功法的修炼上得到很大的提高,更多的是在感悟、了解学习道家文化与自身身体与精神的关系,如何通过练功达到身心合一、和谐的最佳的生命状态。

  爱心善行没有国界

  1月20日至22日,30多名练习武术、太极拳、气功多年的学员被青城太极所吸引。3天学习班结束后大家都依依不舍,在法国工作的德国人卡尔·奥托在听完刘绥滨的介绍,特别是他在汶川大地震救灾活动中运用青城武术与太极修炼给人们带来生命的希望,驱走消极与悲观的情绪后十分感动,觉得这是中国武术思想真正的作用。他慎重地交给刘掌门一个信封,说:“我真正被您的人格与心性打动,我捐出微薄的心意,希望能帮助几个孩子来跟你学习。他的话语与行动深深打动了刘绥滨。人与人、心与心的沟通,文化没有国界,爱心善行更没有国界。

  此次法国之行正逢中国的春节,像往年一样,法国东方文化中心组织一年一度的春节文艺表演。每年晚会的策划、编导及主演都是中心的副主席及学术总监柯文女士,晚会的宗旨是借此机会用艺术表演的形式宣传中国文化与哲学思想,表演的大部分演员是中心的武术、太极拳、气功老师,他们中有些人同时也是艺术家。今年的迎新晚会邀请法国著名的钢琴家、亚洲罄音乐专家阿兰·克兰姆斯基先生,他定期在东方文化中心做“音乐与禅修”工作坊,对中国文化情有独钟,创作了许多表现中国及亚洲文化的钢琴曲,他充满节奏与气韵的鼓声把刘绥滨的青城武术表演推到了晚会的高峰。300余法国各界人士出席了此次活动,很多人由于位置有限而未如愿以偿。

  传播武术养生文化

  法国巴黎东方文化传播中心12年前与青城武术及养生文化结缘,从2000年柯文女士与多米尼克先生到青城山与青城武术及刘绥滨结缘起,每年组织法国学员前往青城山向刘绥滨学习青城武术,了解道家文化。他们每次在青城山逗留期间都会深入了解道家养生文化的内涵,把青城文化的精髓带回法国。前往修炼的学员中有作家、演员、医生、教师、企业高管、退休将军、汉学家、画家、舞蹈演员等来自法国主流社会的各界人士,他们对中国道家及其与法国现代社会融合有深入的研究和思索。东方文化中心是一直是在法国宣传都江堰、青城山道家文化、青城武术的主力军。目前,巴黎东方文化传播中心拥有定期学员1500多名,经常组织各种大型文化活动,包括到中国的文化养生之旅,前往中国各大名山古迹的学员达3000余人。

  罗盘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