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赛规格高 全程视频直播--美国乒乓球冷中有热

  本报记者刘小明 在美国,乒乓球毫无疑问是个冷门、小众的体育项目。2月9日至12日,美国乒乓球奥运会选拔赛在北卡罗来纳州的卡利市举行,记者前往赛场见识了一下美国乒乓球。

  直通伦敦之路遥远漫长

  参加这次预选赛的共有50多位男、女选手,代表了当今美国乒乓球最高水平。比赛报名完全开放,任何想圆奥运梦的人,只要是美国公民,且为美国乒协会员,有电脑积分排名,均可交上200美元报名费参赛,路费食宿费一概自理。

  由于美国乒乓球运动员目前无人进入世界排名前二十位,因此没有人直接获得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对美国乒乓球选手来说,通往伦敦之路遥远漫长。卡利预选赛选出男、女各4位选手,再参加4月下旬的北美洲奥运会乒乓球预选赛,这8位选手同时也将获得3月多特蒙德团体世乒赛资格。北美预选赛上将产生3男2女奥运参赛名额,其他落选者将前去参加5月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世界落选赛,争取最后的奥运参赛机会。

  美国预选赛参赛选手男多女少,全国排名前十位的运动员直接进入第二阶段循环赛,排名靠后的其余30多位男选手第一阶段经5轮淘汰赛,决出两人,加上前十名共12人,展开为时3天的大循环激战。10日进入大循环赛后,选手水平接近,比赛顿时紧张激烈。12名男运动员无一人全胜,最终获得第一的选手也只有9胜2负,第二名至第五名同为8胜3负,经过计算胜负关系和小分才排定名次。美国男子等级分最高的前中国国手范义勇,此次发挥欠佳,名落孙山。前四名中,兰德斯和里德为美国土生土长选手,第三名蒂莫西-王和第四名阿达姆-胡为华裔青少年。女运动员中,42岁的前中国世界冠军高军一枝独秀,11战全胜。另外入选的3位华裔小将艾丽尔-邢(邢延华)、莉莉-张(张安)和艾莉卡-吴(吴煊宁)年龄均在18岁以下。

  高水平的赛事组织

  看惯了中国国内高水平的乒乓球赛,来到卡利赛场,给记者印象最深的不是运动员的技战术水准,而是高规格的赛事组织工作。

  此次预选赛得到拥有14万人口的卡利市的大力支持,精美的秩序册首页刊登着市长哈罗尔德-维恩布莱奇特的热情贺词,场内外随处可见志愿者微笑服务的身影。赛事编排、场地布置、灯光条件及媒体工作间完全按照国际乒联标准执行;球拍检测一丝不苟,凡使用有机胶水或海绵胶皮厚度、平整度不达标的拍子,一律不许使用。比赛在紧邻的两个大厅内举行,各摆放3张球台,看台各有600个座位。11日、12日周末假日两天,观众踊跃,看台座无虚席。让人感叹的是,这种远不够世界水平的赛事,也做到了连续3天视频直播,由全国广播公司(NBC)属下体育视频公司制作,全球乒乓球爱好者都能通过美国乒协网站收看直播。不过摄像机位仅有3个,画面切换很少。相形之下,去年在张家港举行的中国乒乓球全国锦标赛,赛事几乎没有直播。

  美国乒乓球水平不高,但裁判水平很高。卡利预选赛20多位裁判年龄大多五六十岁以上,来自美国各州,很多是国际级裁判。这些白发苍苍的老裁判执法严格,常常毫不留情地对选手不规范的发球罚分。与之对比,记者觉得中国裁判在国内比赛时有些软弱犹豫,不敢对大牌选手严格执法。

  需要“养狼计划”的支持

  在国际乒联团体排名中,美国男、女队都较靠后。记得2008年广州世乒赛时,美国女队有高军、王晨两员大将领衔,能勉强进入世界前十名。男队近年来水平已降在B级(第十七名至第三十二名)和C级(第三十三名开外)之间徘徊。这与有80多年历史的美国乒协地位很不相称。

  水平低不易引起人们关注,社会关注度不高就更难找来赞助商支持。其实,在美国还是有不少人喜欢打乒乓球,全国有400多家正式注册的乒乓球俱乐部,按平均每个俱乐部100名会员算,美国乒协也有4万会员。美国乒协人士同记者谈话时多次表示,在培养青少年选手方面,希望得到中国乒协的支持。中国乒协主席蔡振华提出过“养狼计划”,现在美国乒乓球对中国乒乓球来讲,不要说达到“狼来了”的水平,连“狗来了”的威胁都没有。从发展全球乒乓球运动和中外体育文化交流着眼,中国乒协都应该有计划、有组织地选派一些较高水平教练帮助美国等乒协,而不是仅仅停留在当前运动员、教练员个人联系交流的低层次上。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乒乓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