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拉小提琴的铅球冠军张竣:奥运打进决赛证明自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15日08:56  中国体育报

  “拉小提琴和扔铅球有什么联系?”

  “大概,都用手吧……”

  记者和张竣的交流,就是从这有趣的一问一答开始的。

  在一般人的印象里,从事田径投掷类项目的运动员,尤其是铅球项目的运动员,都应该是五大三粗、孔武有力。但刚刚在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南京站)上打破亚洲室内铅球纪录的张竣,这个身高1.86米,体重120公斤的山东大汉,却是“大”可投掷铅球,“小”可玩转小提琴。

  “小时候家里希望我从事音乐,我也练了很多年的小提琴,并最终达到了业余九级。但不知怎么的,我又喜欢上了体育,铅球,也就不拉小提琴了。”张竣的这一“不知怎么的”,中国少了一个业余小提琴手,却多了一个铅球高水平运动员。

  19.49米、19.58米、20.41米……这就是张竣在2009年全国田径锦标赛、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2009年东亚运动会上取得的成绩。“都说我是新星,其实我已经不年轻了,今年28岁。对于铅球运动员来说,28岁是个刚刚出成绩的年龄,我也有信心越投越好。”

  张竣所言不虚,2012年年初,他就在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上打破了亚洲纪录,20.16米的成绩也将卡塔尔名将哈巴士保持的纪录足足提升了7厘米。

  不要小瞧这7厘米:如果是在北京奥运会上,20.09米的成绩只能排在资格赛第10,而20.16米则恰好可以排进前八,进入最终的决赛。而在中国田径的历史上,还从来没有一名男性运动员进入过铅球决赛。

  “我现在目标很明确,由于已经达到了奥运B标,希望能在奥运会上进入决赛,实现几代田径人的夙愿,也在世界面前证明自己的实力。”张竣说。

  除了决心、信心和努力,有可能帮助张竣的还有更先进的训练手段和条件。张竣对记者说,去年上海队专门安排包括他在内的多名田径运动员前往亚特兰大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集训,而指导他的教练,正是美国铅球名将霍法的教练唐·巴比特。“经过巴比特的指导,我的技术有了很大提升,虽然我现在是国内唯一采用旋转式投掷的男子铅球运动员,但技术方面还存在很大瑕疵,巴比特为我设计了很多有针对性的训练,这次破亚洲室内纪录,在美国的训练功不可没。”

  结束了南京站的比赛,张竣还将转战杭州,继续参加室内赛,之后就将前往伊斯坦布尔参加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两年前的多哈室内田径锦标赛上,张竣仅仅投出了18.51米的成绩,位列A组十名参赛选手的最末。两年过去,张竣已经从“全国纪录保持者”变成了“亚洲(室内)纪录保持者”,面对这名势头正盛且多才多艺的对手,马耶夫斯基、坎特维尔、霍法等男子铅球一线高手们要小心了!

  本报记者 林 剑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