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叶乔波:活在当下珍惜每一天 与小偷周旋两小时得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13日12:17  中国体育报

  乔波姐

  第一次见叶乔波,是在北体大冠军班赴美留学总结会上。当时,叶乔波低调地坐在台下,活动一结束,坐在后排的工作人员赶紧争着和她合影。“我妈妈可喜欢她了!”拿到合影的“粉丝”高兴地分享着她的喜悦。与叶乔波相熟的运动员和记者也围拢过来,“乔波姐,最近忙吧?你是不是换手机号了?”

  叶乔波给我的第一感觉是个明星;第二感觉是个严谨、顾家、仗义的邻家大姐。

  约叶乔波的专访花了很长时间,她太忙,也似乎不愿接受采访。起初,与她互通短信时,我用“叶老师”称呼她,而她回复我时,署名都是“乔波姐”。后来,和那些与她相熟的运动员一样,我开始“不见外”地称呼她“乔波姐”。

  那天采访时,她不时停下来思考,然后才字斟句酌地回答问题。“这点我不清楚,不能不负责任地乱说。”“让我想想,不会太偏激了吧?”

  采访的第二天,她读初中的外甥女要和小伙伴们表演舞蹈节目,乔波姐要赶去为小演员们选服装、义务化妆。她的另一个外甥今年高考,她又忙着帮他上网选学校,给外甥买复习材料。朋友事业遇到了麻烦,采访刚结束,她就第一时间打电话询问情况。我还听说,一次她和朋友吃饭时,朋友很贵重的手机不翼而飞,她竟坐在餐厅里与小偷周旋了两个小时,直到小偷承认已经把手机藏到了厕所的夹板里。

  她就是叶乔波,她就是这样乐此不疲地忙碌于工作、家庭、朋友之间。

  活在当下,珍惜每一天

  记者:十二冬会,你回到家乡担任火炬手,心情如何?

  叶乔波:每次家乡举办大型赛事,我都回去观看,因为这里留下了我创业的足迹,也是我出生和事业腾飞的地方。这一次,家乡依然把这份荣誉给了我们老运动员,令我十分感动。原国家速滑集训队队长宋海友已是吉林省体育局副厅级干部,仍不忘张罗聚会。阔别二十多年的领队、教练、队友从四面八方赶来团聚,虽然工作性质各不相同,却都心存感恩。

  记者:喜欢你的人很多,大家一直记得当年“体坛尖兵”的光辉形象。你会时常想起当年的情景吗?

  叶乔波:这些对我来说都是过眼云烟。荣誉只能说明过去。我不会刻意关注关于我的报道,但我更愿意把奋斗经历讲给年轻人。每当遇到素不相识的人感谢我,说我当年的拼搏精神激励了他们时,我知道,自己收获的不仅仅是奖牌和荣誉。

  记者:你对自己的要求很高,会不会有些苛刻?

  叶乔波:我做事喜欢尽善尽美,充满激情,但没有高到苛刻的程度。现在不同于过去,我不会盲目地憧憬未来,更不会过多地留恋过去。只是要活在当下,珍惜每一天。

  记者:听说你小时候学习就很好,还是班干部?

  叶乔波:我上小学时,成绩基本排在前三名,作文常在学校走廊里展示,即使外出训练耽误一个月课程,几天后仍能追赶上同学。那会儿我有极强的表现欲——记得“文革”期间,学生对抗老师的行为极为普遍,但我的“英雄气概”能帮助老师“管教”那些谁都不敢碰的淘气男生。最淘气的孩子经过频繁调座后,成了我的同桌。我画在桌上的“三八线”是男生不得跨越的标记,那时我的力气足以让男生败下阵来,呵呵!

  记者:人们说“性格决定命运”,你的成功是否源自性格中不服输的劲头?

  叶乔波:我生性好动,争强好胜,从事竞技体育是我最好的选择。那会儿在八一队,基本是军事化管理,我把被子叠得棱角分明,卫生检查经常是第一名。假日表演节目,我独出心裁地组织全组编排哑剧。腿粗得如同大象,臀部仿佛扣着锅,顶着细细的狼腰,就这样的身材还走着模特步扭来扭去,现场的人都捂着肚子大笑。到了周末,我常常出现在厨房,帮厨师包饺子、包包子。记得我上幼儿园时,就喜欢扫地擦地,那时是为了得到阿姨的表扬。后来在运动队,乐此不疲地干这些活儿,只为心情舒畅。

  记者:除了性格,还有其他因素成就了你吗?

  叶乔波:成功很重要的因素是得到认同和激励。我一路走来,听到的几乎都是表扬和鼓励。

  记者:作为成功的退役运动员,你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给年青一代?

  叶乔波:我当了21年运动员,苦读了13年书,还有过经商的经历,曾在北京奥组委义务服务4年。这些角色的转换,让我体会了不同人生的辛苦与快乐。退役前我就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一是来自心理上的落差:过去,衣食住行全由队里安排,而今油盐酱醋都要自食其力。二是来自生理上的落差:当运动员时我的脉跳测试每分钟高达232次!然而从竞技场上突然转到病床上静养,还持续了半年之久。三是来自地位上的落差:过去被鲜花、掌声、荣誉簇拥着,回归常态生活后,显得平淡乏味……如果对困难估计不足,必然会有失落感,甚至消极对待生活,放弃追求。

  记者:现在你还参加什么运动?

  叶乔波:早期我练瑜伽,可我这老腰练了就疼。后来学打网球,又加重了膝关节积水。现在改打高尔夫,半年多过去,已打进100杆成绩。重要的是,通过这一平台,让我实现了参加公益活动的愿望。

  记者:对未来,你有什么期许?

  叶乔波:有个完美的家,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当然,我还想学烹饪、钢琴、画画、书法、摄影、拉丁舞,与朋友打牌、聚会、旅行……不过,用我外甥女挖苦我的话说:估计得来世!无论实现与否,人只要有追求,就不会老,旺盛的精力让我一刻都闲不下来,估计这个状态能保持到60岁,不!70岁吧。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叶乔波 速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