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辽战王一梅刘晓彤“戏中戏” 蔡家军或再现冲劲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13日08:43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全国女排(微博)联赛A组第二阶段比赛已接近尾声,14日的四场比赛中,辽宁队主场与北京队之战,关系到前者能否保住进军前四名的希望;后者虽然已经肯定无缘四强,也会为荣誉而战。该场争夺,国内“第一炮手”王一梅(微博)与客队新锐主攻刘晓彤的对抗,更成为值得关注的“戏中之戏”。

  张越红(微博)导演辽军回勇

  辽宁女排是国内传统强队,2005到2006赛季曾获联赛冠军,后来由于人员调整、个别队员因伤缺阵等原因,该队成绩下滑得比较厉害,2008到2009赛季位居第七、2009到2010赛季居第六;上赛季只获得第八,落至降级边缘。

  去年,曾为国家女排夺得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立下赫赫战功的张越红走马上任,接过了辽宁女排帅印,并使得这支昔日的强队再现生机。本届联赛第一阶段,她们6胜4负、以小组第三名的身份晋级八强。

  第二阶段前四场比赛,辽宁队连续客场作战,虽然先后不敌八一、上海、天津,但都与对手打满五局,各拿到1分,加上第三场3:1战胜北京队,四轮过后还是进账6分,积分并没有被天津、江苏两队拉得太远。从第五轮回到主场,她们先以1:3不敌八一,接着以3:1勇克排名第二的上海,积分达到16分,虽然排名第六,却与排第四、五位的天津、江苏积分相等,只是获胜场次稍居下风。

  目前,郎平(微博)领军的恒大队已经提前锁定一个四强席位,而且稳居常规赛榜首位置;上海、八一两队同积22分,只要再各拿1分,就可以确保四强位置。第二阶段的最后两轮争夺,辽宁队则要与天津、江苏争夺进入前四名的唯一一席资格,与北京、天津的比赛,该队都不能有失。

  辽宁队本赛季出现回勇,有两大原因:一是两名核心队员王一梅、楚金玲状态都不错,使得全队的进攻得到了基本保证,加上国字号自由人张娴(微博)的加盟,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自己一传和防守的弱势。二是几名年轻队员丁霞、张晓琛、李曼、赵阳等发挥得不错。

  二传近年一直困扰着辽军,本赛季,张越红大胆启用“90后”的左手二传丁霞,使其逐渐建立了信心,与队友的配合也越来越默契。

  “蔡家军”有望再现冲劲

  上赛季,原国家女排主教练蔡斌入主北京队,率队获联赛B组冠军。该队本赛季在A组乍一亮相,便让人耳目一新,第一阶段首轮比赛,她们主场苦战五局、勇挫近年的联赛霸主天津队;之后的客场之旅,又直落三局、完胜津旅。本赛季,天津队共输了6场比赛,其中主、客场能够两胜该队的,除了广东恒大,就是“蔡家军”。

  蔡斌的执教思想一直很前卫,他力主学习男排打法、与世界最新潮流接轨,在阵容搭配上,要求两名主攻必须能够与自由人一起承担一传任务,从而解放接应,在全队形成前后排相互呼应的立体化进攻火力网。任何技战术的推行,都不能脱离一支队伍的实际。北京队恰恰有一名实力在国内相对突出的接应曾春蕾,两名年轻主攻刘晓彤、张歌(微博)也都具备一定的接一传能力。入住北京队,让蔡斌的的排球思想得以充分施展,北京也初步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特色。

  联赛第一阶段,北京队还曾以3:0胜八一,并以5胜5负的战绩排名所在小组第四,实现了进入前八的心愿。

  遗憾得是,该队第二阶段的发挥差强人意,元月14日到2月11的六轮比赛全部失利,未得1分,目前仅3胜9负、积9分,在前八名中垫底,已经肯定无缘前四。

  北京队第二阶段战绩不佳,有三方面原因。一是自己的打法被其他队所熟知,当比赛中进攻受到限制时,应变能力不足;二是年轻队员起伏较大;三是打球人数偏少,替补球员差距较大。

  不过,最近两轮比赛,该队也在调整自己,2月7日客场与恒大的比赛,虽然以1:3输,还是给对手造成了较大威胁,其中第四局在领先的情况下以25:27惜败。现在该队没有了争进四强的包袱,后面与辽宁队之战,反而有可能一改连败局面,再现自己联赛开局时的冲击力。

  刘晓彤正可证明自己

  因为自己一直在联赛A、B组沉浮,近年北京队与辽宁交手的机会并不多。本赛季之前,两队最后两次相遇是2009到2010赛季常规赛,当时辽宁队主场3:0、客场3:2两胜京军。不过,该两场比赛,王一梅都因伤缺阵,刘晓彤也未能与大梅同场“切磋”。

  本赛季联赛第一阶段,辽、京两队不在一个小组,未能碰面。第二阶段第三轮,两队才有了本赛季唯一一次角逐,结果主场作战的北京队在先胜一局的有利形势下,连丢三局。是役后三局双方的比分咬得很紧,其中最后一局为25:27。

  需要指出得是,那次对垒双方变现最佳的,就分别是双方的主攻刘晓彤、王一梅。后者46次进攻得到21分,加上拦网、发球各直接得1分,个人累计贡献了23分,居本队第一。后者36次进攻、得20分,还有4次发球直接得分,从而以总得分24分,成为全场比赛的得分王。就是说虽然北京队输了球,可刘晓彤当时的整体表现并不逊于大梅。

  作为国家队的主力主攻,王一梅的强攻实力在国内首屈一指。去年的亚锦赛、世界杯两次重要比赛,她也都有非常出色的表现。本届联赛,大梅延续了自己良好的状态,带动了整个辽宁队,联赛第一、二阶段,其个人能分均高居该项技术统计榜首。

  刘晓彤是一名“90后”球员、身高1米88、进攻高度达到3米10,去年曾被俞觉敏教练选入国家队大名单。她的四号位进攻力量比较重、六号位后攻有一定杀伤力,发球也颇有攻击性。

  本赛季联赛第一阶段角逐,北京队发挥最抢眼的属接应曾春雷;第二阶段刘晓彤却更突出。已经进行的六轮比赛,她都是本方得分最多的,第五轮与恒大之役,遇强不馁的她更是创下了本赛季个人单场最高得分----25分。

  联赛结束之后,国家队就要重新组建,刘晓彤入列的呼声不低。为了赢得国家队教练组更多得关注,借这场与王一梅隔网比拼的机会,她正可以进一步证明自己。

  (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王一梅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