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田联聚焦刘翔大战罗伯斯 翔飞人奥运备战计划有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12日07:02  东方早报

  2月18日,刘翔就将在伯明翰室内赛中揭开自己的奥运赛季。在这场赛季首秀中,刘翔将与古巴名将罗伯斯狭路相逢。经历了去年大邱世锦赛的“拉手门”,这两位奥运冠军的对决也格外引人关注。昨天,国际田联官网也在首页关注这场110米栏的巅峰焦点大战。而师傅孙海平也透露,在结束伯明翰的比赛后,刘翔将前往伦敦去提前考察一下奥运备战基地。

  成名地对决罗伯斯

  在伯明翰室内赛上,刘翔与罗伯斯将迎来大邱世锦赛后的首次交锋。同时,这也将拉开两人在室内赛场连续三场对决的序幕。

  在大邱世锦赛上,因为罗伯斯的犯规,刘翔屈居亚军,而古巴人自己也被取消成绩。这次插曲也令国际田联更加关注这对好友的对决。国际田联在官网上表示,刘翔和罗伯斯加在一起共拿过11个世界大赛的跨栏冠军,光是这一点,本月18日的伯明翰室内赛60米栏就已经颇具看头。

  “2003年,刘翔曾经在伯明翰室内赛拿到一枚铜牌,由此震惊世界田坛,那时候他只有20岁。时隔9年再度站在这块场地上,他的成就和经历已经迥然不同。而身为目前男子110米栏项目的世界纪录保持者,罗伯斯扬言要在伯明翰打破男子60米栏世界纪录,用他自己的话说,‘我真的感觉现在状态极佳,期待赛场上有更多竞争和挑战的机会,伯明翰是个很适合创造佳绩的地方。’”这以上种种也令国际田联对这场比赛颇为关注。不过在昨天的德国室内赛上,罗伯斯仅仅跑出了7秒55屈居亚军。

  在师傅孙海平看来,室内赛目标就是跑到7秒50超过去年7秒55的成绩。“虽然对手的实力很强,但是我们还是会抱着很平和的心态去参赛。”孙海平说,“跨栏毕竟是个人项目,是个人实力的体现,我们坚信只要把自己练好了,敌人再强大都与我们无关。刘翔要做的,就是赢过去年的自己。”

  伦敦郊区的大学备战

  除了征战伯明翰室内赛,刘翔的英国之行还有一个重要性不输比赛的任务——考察伦敦的封训备战场地。

  根据“翔之队”的安排,结束2月18日在伯明翰的比赛后,刘翔一行将前往伦敦。一方面去感受一下奥运主赛场“伦敦碗”;另一方面前往伦敦郊区被中国田径队选作奥运最后备战基地的一所大学,提前考察场地。

  孙海平透露,这次去伦敦就是去看看这所大学训练场跑道的情况,如果跑道比伦敦碗的跑道更软,对备战就相当理想。孙海平解释说,软质跑道弹性较差,对脚部的反作用力比较小,这样首先可以减少刘翔跟腱在训练中受到外力作用的伤害,另一方面,软质跑道不便借力,可以促使运动员自身发力。“如果跑惯了软的跑道,在比赛时上了硬质跑道,运动员就会好跑许多。”也是因为这个因素,所以在莘庄训练基地就特意采用了软质跑道。

  除了这次室内赛季期间的伦敦之行,刘翔备战伦敦奥运会的行程也有所更改。师傅孙海平透露,为了帮助刘翔更好地适应伦敦的气温和比赛条件,他们将在奥运110米栏赛前一个月就抵达伦敦,并在伦敦郊区那所被选作封训基地的大学进行最后的备战训练。

  孙海平介绍说, 今年夏天上海和伦敦的温差比较大,如果突然从温度高的上海飞去伦敦,运动员会很不适应。而且长期在气温高的环境里训练,运动员容易兴奋容易早出状态,不好控制自己的运动节奏。

  早报记者 朱轶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飞人刘翔征战2012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