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07体能管家"助阵中国女乒 刘国梁赞全新科技备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10日12:44  金陵晚报微博

  “我来自伦敦,名字叫做JAMES,全名JAMES FINN,那些姑娘们都打趣地叫我JAMES BOND(詹姆士·邦德,007)。”中国女乒目前正在广东省中山市备战多特蒙德世乒赛,而教练组成员中多了一位来自英国的“007”,他与中方教练一起,负责32名队员的体能训练课。  

  这位“007”,可不是刺探情报的间谍,而是一位全面掌握运动员身体状况的“体能管家”。正是这些“管家”,帮助运动员设计科学的体能训练课程和体能恢复计划,在防止伤病的同时,还将激发出运动员在竞技场上最大的潜能。

  此前,中国女排(微博)科学合理地备战、疗伤,直到最后顺利拿到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和“管家”们的介入有着密切的关系。

  长期在美

  来中国还是第一次

  詹姆士是美国AP公司(Athletes Performance)的员工,这家公司为全球的专业运动队伍提供“体能管家”,他们将跟随运动队南征北战,并根据该运动项目的特点与运动员的身体情况,设计科学的体能训练课程、体能恢复计划。

  从去年年末开始,国家体育总局与AP公司合作,后者派出5名优秀的“管家”来到中国,协助15支国字号队伍备战伦敦奥运会。

  詹姆士是伦敦人,不过长期在美国工作,“我们的工作地点可能在洛杉矶、亚利桑那、得克萨斯或者佛罗里达,服务对象遍及美国四大职业联赛,来中国倒是第一次。”詹姆士已经在中国待了5个月了,此前大部分时间逗留北京,进入2012年后,不少国字号队伍离京展开封闭训练,他也随中国女乒来到中山,“等她们结束在中山的集训后我才会回北京,我们团队的另外一名同事目前在深圳负责中国男乒的训练。”

  詹姆士在北京的时候,每天上、下午都要辅导中国健儿,“有时候上午结束了女乒的训练,下午轮到游泳队员,反正每天都在忙碌中度过,但这份工作很有趣。”詹姆士在美国所接触的运动项目主要是篮球、橄榄球、冰球和足球,但是对中国的金牌项目乒乓球(微博)、跳水、体操等了解并不多,他透露,自己与这些“梦之队”接触是一个互相学习的过程,熟悉之后,他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去为队伍设计综合体能训练、营养及理疗服务计划。

  盛赞队员

  “TOP7”健康又强壮

  这次在中山,每天的有球对抗训练之前,中国女乒均会进行半个小时的体能训练,由詹姆士与中方教练一起合作完成。结束了体能训练之后,詹姆士会留在场馆内,拿着IPAD继续“备课”。

  “中国队身体素质很棒,‘TOP7’既健康又强壮。”詹姆士口中的“TOP7”,正是世乒赛中国女乒备选的7名核心。詹姆士了解到,32名队员中,最终只有3人能入选伦敦奥运会乒乓球女团参赛名单,“等名单公布,那3名队员肯定是重点,此前,我对每一名队员的训练都是平均用力的。”

  入乡随俗

  一天三顿都是中餐

  詹姆士并不难“伺候”,在中山期间,他一天三顿都是中餐,“没什么习惯不习惯的,自从我们团队到了中国之后,一直都是吃中餐的。倒是我和队员们的沟通越来越密切了,有些队员会主动和我聊天,她们的英语挺好的。”詹姆士透露,刘诗雯是几名主力中英语学得不错的一个,“我教她们英语,她们也教我中文,这样的友好关系有利于体能训练的开展。”

  在中山的采访结束之后,记者当晚便收到了詹姆士的电邮,除了感谢之外,他还希望记者给他的工作提出建议。在电邮的最后,詹姆士写道:“中国女乒在训练中所体现的意志与毅力是令人敬佩的,她们为了达成梦想,一直在努力着。能够到中国来参与这些国家队的奥运会备战,于我的公司,于我本人,都是十分值得自豪的。”

  蔡局点头

  “三从一大”已过时

  2月7日,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来到中山探望中国女乒,他表示,引入美国AP团队是中国军团备战伦敦奥运会的一大亮点,各支国字号队伍对外籍“体能管家”的评价甚高。

  “我们原来沿用的是苏联模式,加上日本大松博文所提倡的‘三从一大’,AP团队的训练模式更科学,不仅在集体项目上,在对抗性、体能性的项目上,他们也有经验。”蔡振华以AP团队服务过的NBA(微博)为例,“NBA一周三赛,运动员除了保持竞技状态之外,还需要防止伤病。从历届奥运会发现,我们遇到的难题主要来自主力队员的伤病,希望与他们的合作,可以让我们在训练理念和伤病预防控制上获得突破,解决原来上量就怕受伤,但不练又很难比赛的难题。”

  中国女排去年10月在宁波备战世界杯期间,AP团队的“体能管家”专门随队指导体能训练。女排世界杯赛程密集,每支参赛队伍最少转战三个赛区,两周内进行11场比赛,但中国队表现平稳,魏秋月(微博)、王一梅(微博)等绝对主力在世界杯期间的伤病得到控制,并没有影响正常发挥。

  “从现在来看,AP团队的介入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反响很好。”蔡振华透露,外籍的“体能管家”刚刚接触队伍的时候也有不懂的地方,他们会动脑筋设计出与项目相结合的训练方案。至于最终的效果,蔡振华笑着说还要等一段时间才能看到,不过总局计划所有参与备战的队伍都能获得AP团队的介入,其中首先保证重点项目、重点队伍,再兼顾所有参加伦敦奥运会的运动员。 据广州日报(微博)

  刘国梁:这是全新的科技备战

  □本报记者 丁媛媛

  目前正在深圳备战的中国男乒队中有一位詹姆士的同事,对于这位“体能管家”,主教练刘国梁表示:“现在圈内都称这是全新的科技备战,不光我们乒乓球队,很多别的运动队也用上了体能训练师,让专家给大家科学的建议,可以避免以前主力队员盲目上量的危害,受益不少。”

  刘国梁介绍道,“洋师傅”的行头并不稀奇,也就是弹力塑胶带、瑜伽球、杠铃片等,但是在具体应用上花样更多。譬如,训练结束后,“体能管家”会拿出一些圆柱形的塑料泡沫硬棒,分给每个队员,让大家平躺后将硬棒放在身下,队员们挪动身体摩擦硬棒,帮助身体放松。

  “职业运动员对赛后恢复都很重视,外教来了后告诉我们,赛后恢复学术上叫恢复再生。”张继科说,“他给我们带来了更先进的理念和很多新的东西,让我们充满兴趣。他每天都精力充沛、活力十足的样子,感染到了我们每一个人。”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