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武术队福建低调集训 自称为节约成本不外出旅游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10日11:25  东南快报微博

  本报讯(记者黄文龙)本周二开始,省武管中心就迎来一批客人,他们是从全国各地集结过来的男子南拳、太极拳运动员,之后他们将在福州进行为期近一个月的集训。昨日记者来到训练馆探访,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竞训一部主任金肖冰透露,他来福州有十次左右,但都没有到本地任何一个景点旅游过,而原因除了工作忙之外,还因为要节约成本。

  福州来了一群武林高手

  这几天,省体工大队武术管理中心套路训练馆里多了许多人,他们都是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从全国各地召集来的武术套路运动员。据介绍,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自2004年开始,几乎每年都会到福州集训,去年是女队,今年则是男队。据了解,这次集训全国共有运动员53名,福建就占了10名,仅次于广东的12名。

  这次集训的队伍主要是南拳和太极拳的运动员。此次集训比较低调,如果不是记者采访时路过,还不知道福州竟然一下子来了这么多高手。

  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竞训一部主任金肖冰告诉记者,这是常规的集训,国家武术套路队的运动员每年都会在各地集训,这次来的主要是太极拳和南拳的运动员。而选择来福建集训的原因有几个,首先福建是南拳和太极拳发展比较好的省份,而且本次教练组的6名教练中,有两名是来自福建省运动队的魏丹彤和李强,这两位教练教出了多名的世界冠军,把队伍集结到这里可以促进交流。

  还有一个原因是国家队包含了10名福建籍运动员,从差旅上可以节约成本。另外福州已经接待过多次国家武术队,后勤保障都很不错。当然其他省份的条件也不错,但是在这阶段的气候在福州集训还算是不错的。金肖冰说,反正这些运动员已经来过福州好几回了,教练员和运动员对于场地、气候各方面都比较熟悉,比较容易适应。这次的训练计划是直到2月份的月底。

  据金肖冰介绍,在福州训练期间运动员是军营式管理,运动员和随行教练组成员的活动区域基本就是训练馆、食堂、宿舍这三点一线,还未去过任何地方。他本人也没有去过别的地方,虽然在福州他还有很多大学同学,却一次都没去找过他们。不仅如此,集训队都没到过当地的任何一个旅游景点,一来是训练任务重,二来是出于节约成本考虑。运动员结束训练之后都直接回原单位去。

  武术不仅是体育更是文化

  中国在推广武术方面可谓不遗余力。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武术作为奥运会期间的特设项目,与奥林匹克有了第一次亲密接触。中国也一直致力于将武术推广为正式的奥运项目。经过努力,现在武术将与运动攀登、棒球、壁球、垒球、轮滑、花式滑水、空手道七个项目一起,竞争一个入选2020年奥运会的名额。金肖冰说,武术能第一次进入奥运会正式比赛备选项目行列,可以说在“入奥”的漫长道路上迈出了一大步。尤其在奥运项目规模即将瘦身前提下,更是难能可贵。

  为什么武术的历史文化那么悠久,传播那么广泛,到现在却只是奥运会的正式比赛的备选项目呢?金肖冰告诉记者,虽然武术发源于中国,并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但它真正正式向国际社会推广也只是上世纪八十年代而已。这比起欧洲的一些推广超过百年的体育项目来说根本算不上什么,现在能站在备选队列中已经很不容易了。这些成绩跟中国坚持对外文化交流是分不开的,国家相关部门每有对外访问任务,经常会带上武术表演队出去交流,这也让各国增进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

  金肖冰说,与其说我们在推广武术,倒不如说我们是在推广文化。武术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之一,即使在作为体育比赛正式项目的今天,它的文化含量也远远高于竞技成分。中国武术的对外推广,除了国家用力之外,社会的推广也起了不少作用。比如武术的民间交流和影视作品的推广,《少林寺》、《叶问》都起了不少作用。这些影视作品的传播也是武术对外推广的重要途径。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武术 国家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