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出最糟糕的日子 自称老人家--程菲为三战奥运拼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10日11:00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王向娜 实习生付媛杰 “坑里天下无敌,垫上前途未知”,这就是体操名将程菲目前的训练状态。

  2月9日,记者在国家体操馆见到了奥运冠军程菲。此前曾参加过雅典、北京两届奥运会的程菲依然活跃在训练馆,为她的第三届伦敦奥运会努力着。

  “每一天都过得很辛苦!”程菲笑称自己是“老人家”。这一天的训练,程菲足足练到了下午6点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程菲不停地用冰块敷在膝盖和脚踝上。而此时程菲在馆里还有一项最后的内容——用中草药水泡敷双脚和小腿。

  从雅典奥运会崭露头角,到2005年世锦赛称霸,以“程菲跳”扬名天下,程菲连续在随后的两届世锦赛和北京奥运会上摘得金牌,是迄今为止中国体操女队最出色的选手。在2009年全运会前,程菲膝盖有伤,宣布退赛。从那之后,程菲的身影很少出现在重大赛场上。

  “那段低迷期,是我的人生转折点,也让我重新思考。我当时其实有很多个选择,可以做教练,可以上学,可以从政……但我想,体操馆还有我的理想,我还能在这里体现个人价值,于是我就回来了!”程菲说。

  一身伤病,再加上年龄增大,程菲也想到自己回来之后一定会遇到不少困难,而且不一定能够最终站到伦敦奥运会的赛场上去。“在决定复出的时候就想过这些问题,觉得还好吧,先努力争取吧。”程菲说。

  重新回到训练场,又是一个新的开始,个中的辛苦无须赘述,用程菲的话说,她预见到了会有困难,但其实遇到的问题总是比想象中的更多。

  “还记得最困难的那段日子吗?”记者问。程菲笑了笑,“最糟糕的日子都过去了,现在伤恢复得还好,脚和腰还可以控制,但是膝盖一直没有办法去改善。”

  女队主教练陆善真对于弟子的复出充满期待,更多的是不忍心,“程菲这个年纪的运动员,在赛场拼搏了那么多年,就好像一件穿了很久的衣服,布料脆弱了,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绷开……”除程菲之外,北京奥运会女团冠军成员江钰源、杨伊琳、邓琳琳都依然活跃在赛场上,这也为中国体操女队开启了新难题,要从年轻化选手过渡到老运动员的训练和尝试上去。

  程菲的回归,对于中国体操女队的跳马无疑是个好消息,“程菲的技术恢复不错,在坑里能完成很好的难度动作,但这是虚的,能够拿到垫子上才是实的。”陆善真说,而这也是程菲目前的最大训练任务。

  3月程菲将参加科特布斯世界杯赛,有望出战跳马和自由操,“现在尽一份力,追求自己的梦想就更近了一步!”程菲说。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程菲 体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